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北海道 > 正文

北海道觅食够“生猛”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3日16:23 新民晚报

  到境外游,除了摄取滋养眼球的异域奇景,对于娱乐口腹的地方风味,照例也是不肯舍弃的。去日本转了一圈,本以为要跟类似“冷饭团”的寿司和庶民化的拉面相伴旅程,可闯荡南北“米西米西”了一通,却发现日本料理同样博大精深,尤其到了风物富饶的北海道,许多“生猛”滋味伴着咸湿海风扑面而来,叫人食指大动。

  北海道之于日本,如同济州岛之于韩国,大连、青岛之于中国。那里不仅拥有旖旎的海岛景观,而且由于四面环海的自然条件,使其成为水产美食的天堂。漫步在夕阳低垂的海滩,不时可以撞见出海归来的渔船,满载着沉甸甸的收获,以及船老大哼唱的“拉网小调”。好些渔船的船舱,瞬时被张罗成颇具特色的排档,船老大以现捕现杀的水产为原材料,将许多叫不出名堂的海鲜,加工成五彩斑斓的刺身拼盘,让人看了垂涎欲滴。

  我忍不住“生猛”的诱惑,也要了一份。看那原先张牙舞爪的“虾兵蟹将”,被“收拾”得服服帖帖,美不胜收。于是喝几口清酒,蘸着鲜辣的特制调料,迫不及待地把海鲜刺身往嘴里送。伴随姜、蒜、芥末等复合味觉的刺激,满口都是“嘎嘣嘎嘣”的脆响;还有活动着的章鱼触角在舌尖作“垂死挣扎”。那种奇妙的感觉,真是棒极了!

  回上海正逢全民“拼吃”大闸蟹的季节,便很自然地联想到北海道的高脚蟹。北海道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海蟹,诸如毛蟹、鳕场蟹、石蟹、花唤蟹之类。烹饪手法各不相同,但最有意思的还数高脚蟹。此蟹不用油炒,也不靠水煮,而是置于铁板上慢慢焙烤,待那蟹身渐呈金黄色,便可剥开蟹壳,就着佐料细嚼慢咽。席间,还有店家配上的一叠薄薄的面饼。

  在北海道的餐馆大快朵颐,餐后店家多会奉送一道

冰淇淋,供食客享用。北海道的畜牧业,赫赫有名,日本人喝的牛奶,绝大部分源于此地,其出产的乳制品也非常丰富。遍尝活色生“鲜”的北海道水产之余,再来一道奶香馥郁的冰淇淋,那味道够“生猛”喔!(文/黄沂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海道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眼:新疆美食在锡伯 (2002/11/27 10:4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