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烧饼伴随我成长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3日14: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国际大嘴

  小时候的烧饼一个五分钱加一两粮票,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后来多少钱不记得了?那时候家住在新街口,常去豁口那家新成小吃店买早点,好吃的芝麻烧饼里面都是有小茴香的,还有很多的芝麻酱。后来上学在和平门,每天早上坐车上学还要在西单换一次车,有时候就去鸿宾楼吃早点,那儿的芝麻烧饼也特别好吃。长大以后再也没吃过那么好的,周末的时候被爸妈叫着去东来顺吃涮羊肉,烧饼个头小了三分之二而且不热,旁边桌子的一个老先生说他们的油酥饼也是凉的,于是MM说给你微波炉热一下不得了别吵,态度生硬得让人愕然。

  现在的芝麻烧饼很多都只有涮肉店才卖,鼎鼎香的好吃而且是现烤的,就是巨慢,有一次上得很晚还态度极差,于是同行的哥们让他们打了个欠条上写欠烧饼6个及年月日,然后哭笑不得地结帐说什么叫店大欺客?这就是典型。

  原来西单烤肉宛的芝麻烧饼好吃,可惜现在没有了,而且据说搬了新址后质量急剧下降。后海烤肉季的烧饼也还凑合,或者旁边那个爆肚店的也可以买了带走。记得去年冬天他们就在门外做烧饼,味道那叫一个香啊香的我就是想吃于是赖着不走,然后朋友揪着我的领子说走啊这么大风没见过你这种为了吃连形象都不顾的女孩,于是我怒目而视说就不就不怎么着,然后响亮地说老板我要十个带走!朋友说你撑的啊买这么多,我说对哈撑死你我还准备从今天开始不做饭直到你回广州前这几天都只给你吃这烧饼了!哈哈,现在想起来还很搞笑。

  小波喜欢吃白魁老号的牛肉烧饼,不是烧饼夹肉而是里面带牛肉丝的那种。外面没有芝麻裹着,看起来就象油酥火烧。

  说起来油酥火烧还是红桥那个锦芳回民小吃(现在改叫饮食店)做得好吃。虽然说锦芳是因为炸糕和元宵出名的,但是他家的油酥火烧真好吃,还每个只卖五毛钱。以前周末常去逛天坛花卉市场,就近可以吃早点,而且他家的面茶也非常好吃。

  小时候有一种大火烧,很多店都有卖的,我常买了之后把油饼夹在里面吃。从中学就开始住校,学校的伙食很差,于是经常趁早自习以前偷偷溜出去买回来吃,已经算做奢侈了。那时候班里第一个暗恋我的男生是个大胖子,有关他的记忆很多都吃或者打扫卫生有关。一个是因为他的饭量,另一个就是因为我是生活委员可是班里的男生常常不听话,于是我只能利用自己有限的优势来命令他了。上大学时他考到了外地还来信说那里挺好的因为有好多好吃的(我们通信的很多内容都与吃有关还乐此不疲,因为据说民以食为天),他又说新交了女朋友可是吹了因为她坐车时居然不给老人让座----一个那样善良的男孩,没两年

留学去了德国,后来因为得了脚气没钱治转了败血症,永远留在了德国再也没回来。听到消息是在寒假里,当时我使劲忍住眼泪想装作若无其事装作特别坚强,可是我不能,因为我突然意识到那样的日子再也不会重来:在很多寒风凛冽的冬天早上,有人陪我一起越过驻校老师的监控,翻墙到学校外面买火烧夹油饼吃…其实回想起来,很多好吃的东西都深藏在记忆中了,连同很多故事,都已经不可说不可说了。

  我们家刚搬方庄的时候,方圆5里地除了工地就是菜地,买个菜还要走到蒲黄榆啊琉璃井啊。记得琉璃井有个山东人卖吊炉烧饼,冬天的时候很多人站在路边等烧饼出锅,香喷喷的,虽然只放一丁点儿芝麻,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做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眼:新疆美食在锡伯 (2002/11/27 10:4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