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建外SOHO首席设计师山本理显简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3日13:35 新浪生活

  建外SOHO首席设计师:山本理显

  山本理显出生于1945年,是近十几年来在日本和国际建筑舞台上异常活跃的建筑师。他尤以使用高科技建筑材料、注重建筑与环境的有机结合、强调建筑空间影响人们行为方式的原则著称。

  山本理显善于思考,设计思想独树一帜。他强调"回归社会的现实性",强调在现代繁华、快速的生活节奏下,使人们的居住环境回归原始的相互信赖、相互沟通、与社会充分交流的形态。这一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建筑师们,因此他的这一思想被国际建筑界广泛推荐。

  山本先生的建筑是另类的、个性的,他反对机械地"组装"。在他的作品中,虽然不乏"随心所至",但我们总可以在许多不同的角落找到他所坚持的一个不变的理念。同时他认为,在社会一体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单单的"通顺流畅、整体合一"也不再是衡量一栋成功建筑的唯一标准。在一个局部社会里,一栋建筑只有与其他设施、机构形成一个有机的系统,才能适应高淘汰率的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中,既不失其独特的个性魅力,又与周围的一切--无论在机能或风格上都天然地融合在一起,这将是今后建筑的发展方向。

  山本理显先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日本熊本市保田洼公寓、琦玉省立大学、广岛城市消防中心等。他设计的岩出山中学曾获得每日新闻艺术大奖。这一设计已成为学校设计的经典作品之一。近期他还设计了北海道函馆未来大学、东京东云SOHO、以及歌山市立大学等大型建筑。

  山本理显先生主要获奖情况:

  - 1994年获横浜国际客船港口国际竞赛二等奖。

  - 1999年和2000年分别应法国建筑协会和荷兰建筑协会邀请参加在巴黎和鹿特丹举行的个人建筑展。

  - 2001还代表日本参加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建筑大师5人展。

  - 2001获得日本艺术设计院评定的"平成十三年度日本艺术院赏"大奖,日本天皇在6月4日亲自为山本先生颁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