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个迷宫般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3日12:58 新浪生活

  张欣说建外SOHO

  若干条迂回的步行街延伸进建筑群,一至三层全是店铺。人在住宅、写字楼楼外、在商铺、在花园、在16条商业步行小街中穿行,这个建筑群已经成了一个迷宫般的城市。

  我小时候的北京街上没有汽车,我们不是走路就是骑车,有时还能见到运白菜的马车。因为没有汽车,灰尘少,马路也很安全,生活从屋内一直延续到街上。

  10年前我住在纽约,还是喜欢遛大街,最喜欢逛SOHO。狭窄的街道、迷宫般的店铺和摩肩接踵的人群。SOHO的魅力就在于“小”,即使名牌设计师的店面也是小小的,美术馆也小,餐厅也小,那些隐藏在某个角落的内容,随时等候你去发掘。

  建外SOHO是开放的,这里没有围墙,所有的商业步行小街都是繁华的城市中心的一部分。街上有店铺、有餐厅、有办公也有住家,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和纽约、伦敦、巴黎的市中心一样。

  建筑师山本里显有一个美誉:“制造层次的高手”。山本先生将建筑聪明地向南偏东转了30度的角,让它们在排列上形成交叉错落的形状。这么一来,楼间距增加了,采光更完美了,地面上一条条可爱的斜街也诞生了。

  弯曲的商业步行小街弯的街直的街,视觉效果都很不一样,你走到街的任意一处看,人、树、房子、店铺,非常有层次感。山本先生在小街上设计了许多不规则、不定向的小广场、小花园,还有特别宽敞的大公园,人在其间走走、坐坐、玩玩都很随意。

  三层屋顶上的街建外SOHO的住家有他们自己的街,在三层屋顶,和每栋大楼的大堂连在一起,外人上不去,更清净,更安全。这些浮出闹市的私家街道,穿行于楼内和楼外,时儿是细窄的架空过街桥,时儿是屋顶花园中的一条小径。趴在这里的栏杆上向地面看街上行人的感觉像是一种游戏。

  敞亮的地下街山本先生要给那些出了家门就进汽车的人带来更多的阳光和自然。他为地下一层的停车场设计了多处露天的下沉花园,它们和地面街边的绿树形成竖向的视觉层次,把一向黑暗的停车场变成了敞亮的地下街。(文章提供/SOHO小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建外SOHO简介 (2002/12/03 11:33)
建外SOHO首席设计师山本理显简介 (2002/10/03 1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