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把一条条街穿插到建筑中去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3日11:27 新浪生活

  日本著名建筑家山本理显说建外SOHO

  我说建外SOHO是一个街区,是强调它不是一个封闭的、单调的住宅区。它是一个有住家、有店铺、有办公的一个功能混合的场所。

  这与北京胡同是不同的。北京的胡同概念是和四合院连在一起的。传统的四合院是封闭的大宅院,胡同是封闭的住宅区的通道。后来,四合院的主人没落了,四合院也就开放了,胡同的功能日渐丰富起来,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景象。

  我的灵感来自于一个名叫休达的摩洛哥城市。这里最触动我的是,是所有可能的一切混杂在一块——人、驴、羊、店铺、清真寺、餐馆、薄荷和烟草的香味、还有人体发出的异味。穿过一条布满商铺的小巷,我突然来到了一条街道,两边都是房子。街上有一个入口通往清真寺,一口饰有极为漂亮瓦片的水井,还有一个小广场,偶尔有房子的走廊在头顶交叉会合。顷刻间我感觉迷失了方向。因为这个城市整个就是个迷宫。

  所有北非的伊斯兰城市都是迷宫。每前进一步,就会看到不同的景象。这个地方太让人眼花缭乱了。步行走过这些地方,你几乎就可以感觉到城市的呼吸了。它们是一切可能的大杂烩,所有的公路、过道、小广场、公共饮水地、商业街都凑在一块,纵横交错,有时候行人稍不留神就被引入清真寺。它们并不只是一个流通的场所。房子在城市上空延伸着,让人感觉好像穿行于地下通道中。但是当阳光从头顶直射而下时,又会让人觉得四周一片眩目的白。我们无法想象它的整体规划,它也不需要规划师对它进行干涉,一切均为即兴而作。随时随地变化着的景致说明它压根就没有一个事先的规划。一张伊斯兰城市的空中摄影好比透过显微镜看到的细胞。所有的房子都带有一个院落,看起来就像一个细胞核。清真寺、小广场和商业场所则挤在一堆,形成了细胞簇。

  伊斯兰城市不同于西方城市,它们没有最终的形式。它们不是逐步向事先规划的形式靠近,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完整的形式。它们具备向任意方向发展的潜力,它们的灵活性足以吸纳一切预料之外的事件。

  迷宫的形成首先是没有必要根据功能预先圈定区域,自上而下的规定这儿是商业区、那儿是公共区、那个地方是居住区。相反,各种区域可以混在一块。房子的附近是商业设施,旁边又是餐厅。也许公共区就在附近,也许对面就是一个

图书馆。或者出人意料在某处建一个小画廊。或许幼稚园比邻着敬老院。这样的城市景观不是预先规划好的,而是“自然而然”地发展起来的。

  我想要一个建筑成为一个城市元素或细胞。和建筑有关联,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建筑,就必定和城市有直接的关联。建筑可以是一个房子,一座低成本、多用途的租赁建筑,一个商业设施,一所剧院,或是艺术博物馆。只要是建筑,不论属于那种类型,都可以是城市细胞。一个是细胞的建筑也许是一栋大楼,但它同样拥有繁殖成为一个城市的能力。(文章提供/SOHO小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建外SOHO简介 (2002/12/03 11:33)
建外SOHO首席设计师山本理显简介 (2002/10/03 1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