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创新、时尚、冲击力 -- 我有我风格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3日11:18 新浪生活

  潘石屹说建外SOHO

  从2000年9月开始,我们花了45万美金,邀请三位世界级的建筑师对建外SOHO进行设计招标。方案选定后,我们又用了半年的时间来交流,设计和修改,才有了现在的建外SOHO。

  我们邀请的分别是日本的矶崎新、山本理显和香港的严迅奇。就提交的方案来看,矶崎新已经八十多岁了,照中国的老话讲,已经进入到随心所欲的境界了,他做的东西,神神道道、很有意思,但是我们判断目前的市场接受不了。

  严迅奇的方案也很有意思,他用一种解构的方法,是与一般的设计师逆其道而行的。我们这块地不是占地81万平方米吗,他就按照地块的簸箕宽,再加上限高,就这样做了一整块的建筑,好像一块大豆腐。然后我说,不行啊,采光怎么办?他说,好,然后就在这个豆腐块上掏啊掏,掏出采光所需要的空间;我说,政府规定要有一定的间距呢,他就在豆腐块上再掏出几块来;消防啊,绿化啊……反复地掏了四十多次,最后剩下来的东西,好了,就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方案了。我们请来的专家们都看呆了,说建筑设计还能这样啊!但是大家一想,这个方法其实是非常科学啊。

  至于山本,他和严的方法又是完全不一样的。他首选是着手研究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比如中国人说话的音量、中国人的交流习惯、中国人的起居习惯等等,然后推导提炼出中国人最基本的空间单元,就跟研究物质世界的分子结构一样。

  选择好了设计师,你要做的就是相信他、激发他的灵感。这种信任是无条件的。当然你要和你的建筑师很好地沟通。但是发展商始终要牢记,你们的身份是不一样的,

房地产和建筑话语系统也是不一样的。你们只有都把自己提升到一种思想境界才能交流,而不是彼此侵入对方的领域去指手划脚。

  建外SOHO的四周柱子特别大,这些柱子和剪力墙托起一整层的框架,房子中间没有任何承重的梁柱。这样做成本会有一点增加,但是提高了空间的使用效率,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

  建外SOHO想要的,就是创新、就是时尚、就是冲击力。这一点我们很清楚,并且不断地跟我们的建筑师灌输:我要的就是不一样的东西,就是让大家大吃一惊的东西,就是让大家议论纷纷的东西。(文章提供/SOHO小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建外SOHO简介 (2002/12/03 11:33)
建外SOHO首席设计师山本理显简介 (2002/10/03 1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