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朝花夕拾 青岛印象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2日10: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yfy欢迎 网友投稿

  在十月的最后几天我们来到了青岛。勉强还算金秋吧,但气温已是冬天。深秋的大海应当是很美的吧,临行前如是自我安慰。

  青岛没有许多滨海城市那样的环岛路,沿海边的两条路,在很多路段根本看不见海,尽管近在咫尺;有许多美或不美的房子占据了那里的空间。这两条路虽没那么靓丽,却自有一种成熟的魅力。坐在疾驶的车里,感觉离地面很近,周围事物温和的逼近包容,亲切踏实。

  车蔓延过沉稳的老区和现代感十足的新区,视野渐渐开阔,海面便浮现出来。石老人是青岛新开发的海水浴场。不过,对这个地方能记起的东西不多,除了远远的那个老人石像。也许时间和角度都不巧,几次来青岛,都没能看到那种襟怀辽远的大海。踩在湿软的退潮沙滩上,凭海临风,却清冷,不得久留。

  五四广场最显眼的是那个通红巨大的火炬标志,而它自新市府大楼君临而下的流畅风度更让人如沐春风。第一次来青岛时,夜游音乐广场,海风吹送,似有乐声自海飘渺而来,日后想起每每不忘。故地重游,虽无当时感触之深,跟吹笛少年合一张影,仍然不虚此行。

  如果没能领略深秋大海的美是遗憾,那么得遇八大关的确算是最惊喜的发现。午后满眼的松绿枫赤橘黄,日式德式的红瓦尖顶房子掩映其中,枝叶滤下的斑驳阳光洒满纵横各关的便道。静谧优美,色彩绚烂而英华内敛,整个的氛围与不远处的闹市拉开了层次,直疑不在此城中。八大关形神之间象极了欧洲的一些城镇,难得的让人不忍离去。如果为拍摄

婚纱照流连其中的十余位
新娘
子是展现此间的美丽,那当我们在一条小道上留影时,前头背景处清洁工人自动隐身到暗处以提供方便,更体现了令人心暖的一种教养。

  栈桥之与青岛,便如天安门之与北京。小时侯在许多的商标和宣传画上,就熟悉了那个长长的堤一样的桥和桥头的亭。象很多名胜古老的标志,栈桥也难免见面不如闻名的尴尬。如解甲归田的名将,静守家园时普通的很;栈桥其实就这样安定的看守着青岛的老区,成为不可少的底气。

  最失望的是基督教堂。青岛有两个教堂,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从报刊图片上看,后者的外观很吸引人,象一个古朴的小城堡。于是前往,结果证明以貌取物也是多么的不聪明。内部之简陋简直不好意思将它与我主基督联想在一起,更难受的是其间充溢着一种如厕的味道,让人不解何以如此。

  一般来说,一个旅游城市,除了景点,购物和餐饮的感受也是加减分的衡量尺度。佳世客在青岛很有名,购物大都提到这个地方。记得三年前第一次来,就慕名在那里买过一双皮鞋。除了外观颇有特色,这样的一个商场并没有多少可圈点的,不过当年买的那双鞋倒是穿了很久,质量不坏。为吃晚饭,出租车把我们带到佳世客斜对面家乐福超市边上的餐饮一条街。各种风味的餐饮使这条街充满了人气。坐在装桢别致的“上海人家”,享受一种海派的品位。填饱肚子的所在,能有时尚的气息,这让我们知道,青岛还是一个很现代的城市。当然并不是所有吃饭的地方都让人喜出望外。老城区西部有一个伸到海面的半球状的白色建筑物,大概外观效果很可取,关于青岛的空中拍摄大都不会放过这个地方。近前才知道这是一个餐饮娱乐的场所,叫什么海上世界。我们进去吃午饭时,赶上一个婚礼的尾声。就像那场婚宴的品位,这个不错的外壳里面,

装修陈设平庸俗气,可谓“腹内原来草莽”。便如城乡结合部的时髦,不伦不类。

  胶东人淳朴实在,在出租车司机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两天时间,直接接触最多的就是他们。青岛的出租车司机,不像北京的那么神侃而不管你是否耐烦,一般不会没话找话。当聊起天时,他们会是热情健谈的向导,言语中透出拿你不当外人的亲和友善。谈及出租车司机被歹人侵害的风险,他会说“不怕,咱青岛人能打,坏人还怕我们呢”;当他用地道的胶东方言说“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样的幽默,更着实令人忍俊不禁。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窗口,青岛的司机师傅们给自己的家乡添了很多光彩。

  青岛不大,但很美。青岛很美,但不浮华。青岛有沿海岸线怡人的风景线和新区,也有拥挤杂乱、不清新也不舒适的内部老城区。喜欢和不喜欢,都是有理由的存在。这是一个需要渐渐沉进去,慢慢体会如斯好处的地方。青岛人都对自个儿这快地方爱的不得了。

  生活和人自身,都有内在紧张冲突的两面,相克相生。身边的女友,第一天兴致盎然,次日却因身体不适而情绪索然。象这个时节,今朝还秋花烂漫呢,明早没准就落木萧萧了。可是,有她陪着或陪着她,内心就无须言说的欣慰。与她同行,青岛果然很美,不管是深秋的还是初冬的,这日子不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回首河西走廊 (2002/11/26 11:15)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