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知味观老店品杭州小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2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寒号鸟1973

  辗转千里从丽江去到杭州,整整五十二个小时的火车,看书睡觉聊天发呆,老式的烧煤车厢喷出阵阵黑烟,难受啊。杭州来接站的朋友见到我时已是花容失色,住的地方当晚又没热水洗澡,也不管了,扔下包,朋友带我去找好吃的。

  事先跟朋友说过要吃最有杭州特色的小吃,结果他把我带到西湖边上的知味观老店去吃。一小碟一小碟的点心做得很精致,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猫耳朵面"的汤面,形状有点象山西的猫耳朵面。不知道汤里面加了什么,鲜甜无比。我几乎是一口气连汤带面都倒进肚子里,鲜啊!还有酿耦片,小笼包,叫了好多,拍拍撑得圆圆的肚子,逛西湖去了。

  冬夜的西湖,风不太冷,来逛的人也不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坐在断桥的边上看西湖,会看见铺满霓虹灯倒影的西湖水似乎比岸边要高,象要溢出来的样子,很是特别。但当我白天来时,这感觉又消失了,不知道这是我的错觉还是西湖特地展现它特别的一面给我看。

  另一朋友请我去新三毛大酒店(有点奇怪的名字),只记得有一种叫鱼丸的比拇指要粗的丸子,就象潮州牛肉丸,但它是软软的很细腻,没有鱼腥味只有鱼鲜味,我还以为是豆腐丸子呢,比较适合老人家的口味。东坡肘子是我一定要吃的,它藏在一个小盅里上来,能吃到味道之余又不觉腻。跟东北的肘子比起来就如江南水乡般秀气。

  总的来说,杭州菜(只限于我吃过的这几家印象)比较精致,味略偏甜一点。

  从杭州坐两小时火车就到了绍兴,鲁迅和孔乙已的故乡。买了联票看了书中所说的各个故居,最爱沈园,一个很普通但因一对爱人而出名的江南园林。

  重新装修过的咸亨酒店据说已不是原来的地方,虽然保留了鲁迅笔下的格局,但少了一份古老的味道,房樑上挂了好多咸鱼,客人看中哪条就摘下来卖。喝酒的人不多,我选了靠近路边的位子,先付钱买一定数额的票,自己点菜,然后再把没买完的票拿到柜台上退了,它这里的菜都是冷盘,要了一盘茴香豆一盘水煮花生一盘豆腐干一盘卤掌翼,掌翼卤得咸了点,我一个人坐的小方桌前就摆了这四样,觉得自己好奢侈。

  它的黄酒八元钱一大碗,我只想要半碗可不卖。刚好旁边有一个男孩在买酒,我也不知哪来的勇气跟他说:我一个人喝不了一碗酒但又想品尝一下,我跟你分一碗酒好吗?那是一个长得很好看的男孩子,他很爽快的说:好啊,我陪朋友来,也喝不了那么多,我分你半碗吧。他买了两碗,倒了半碗给我,要付他钱死活不要。这黄酒入口有点甜,但后劲很大,我只喝了几小口不敢再喝,怕真的醉倒了可就不知怎么办了。

  冬日的阳光晒得人好舒服,喝着酒吃着茴香豆,看着路上行人来来往往,依稀记得:那个穿长袍的落魄文人,站在柜台前,醮着酒教人写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还会捂着装茴香豆的碟子跟小孩子说:多乎不多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新疆美食在锡伯 (2002/11/27 10:4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吃吃情结:给我拌面 其余免谈 (2002/11/27 10:48)
吃吃情结:苋菜梗情缘 (2002/11/22 09: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