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2日10: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月光小兔子

  说到最最有特点的其实是湖北的小吃,湖北的小吃相对与别的地方,更为有意思,都集中在早点上,也称为“过早”,像热干面、面窝、豆皮虽然全天供应,但是大家都早上吃。

  我二爹家在航空路,别的地方的早点摊都是零零散散的散布在各个城市的角落,而武汉的早点摊喜欢扎堆做生意,航空路的早点摊连成一片,占满了一条街(我大约10年没去过武汉,所以都是老信息,希望不要误导),武汉比较脏,到处都是垃圾(再次申明10年前),可是哪怕旁边是一堆堆杂物,武汉人依然可以有滋有味过早。

  从我的最爱开始说起:面窝,类似于一般的油饼,在锅里炸制而成,但是又绝大不同,面窝用的并不是小麦,而是豆面加米磨浆而成,(黄豆吧),倒在特制的勺子里,有碗口大,铁制圆的,中间凸出,上面一个垂直的提子。在西安的时候,有个瘸子(或者结巴想不起来了),湖北人在我们家属院卖面窝,稠稠的豆米浆倒在铁勺子里面放在油锅里面炸,瘸子用另一个勺子就面窝勺的凸出划一下,面窝就会中间有个洞,炸得了有点像小号的馕,或者面包圈,中间酥脆,边软软的,混有

生姜的清香,咸的。好吃,我一个在北京的湖北朋友,娇娇小小女孩子说她一次能吃6个,面窝还可以根据时令开发新品种,冬天可以做红薯块的,薯香软糯,或者黄豆的,脆脆,一根筷子就可以串起好几个面窝,武汉人就这么买早点。

  下来是豆皮,我在除了北京之外没有吃过像样的豆皮,在九头鸟也是如此,当我吃豆皮发现他居然用鸡蛋做皮,立马晕倒。红庙的湘鄂情还好些。所谓豆皮,顾名思义,用绿豆浆加面做皮,很像煎饼果子的皮,取其筋道,不知道传到外地为什么就换成鸡蛋皮,大约比较麻烦。皮摊好了,就要放馅料,馅料类似于披萨,放在皮上面,且是单面的,馅料比较讲究,一般来说用糯米蒸熟,加入腊肉,香菇丁,上好的大头菜丁(糯米烧麦也大概如此),做豆皮的锅很大的铁锅,斜斜的放在炉子上,豆皮摊好,上面均匀的抹上厚厚的一层糯米饭,用薄油煎,不一会,腊肉糯米饭的香味便四散引来食客,这时候给豆皮翻个身,皮朝外,用铲子划成方块,盛起来便可以吃了,武汉是老通城最为正宗,不过据说老通城已经倒闭,其实街头巷尾的小店做的一点不差,腊肉略肥些,煎的时候,滋滋作响,肥美的油脂将湖北特有的圆粒糯米浸润的油光锃亮,好吃。

  热干面:这个是外省人常常听到的湖北美食,湖北人例行的早点,我幺爹数十年一碗热干面,绝不厌倦。我一般喜欢。热干面据说是一个卖面的将头天卖不出去的面条下熟了,抹上熟油,第二天塞到竹篓里面用水烫一下,并且加多麻酱拌制,没想到客人非常喜欢。要知道湖北不产小麦,一般人不爱吃面条,特别是光面(没有浇头),所谓的面条往往是米做的。热干面却一直独秀。池莉是我非常的一个作家,她就是武汉人,经常写一些武汉的市井小事,记得一篇小说说一个人的家庭生活,他每天过江上班,看到“哗!凉面上市”,凉面就是热干面没有过热水,我更喜欢这么吃,面条过夜更为筋道,多多的榨菜和胡椒,武汉的榨菜非常好吃,鲜脆不特别咸

  米粉:武汉有一家很有名的米粉店,应该是在六渡桥,六渡桥好像也是武汉小吃的一个据点,很多有名的店都在那里。湖北米粉不像四川云南那样是圆的,而是扁扁的,比一般的面条还要宽,纯用米磨制而成,爽滑筋道,香菇鸡或牛肉等等浇头也很足,简直是一盘菜,南方人吃面条一点不比吃米饭麻烦。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店家往往还会浇一些明油,略油了些。湖北菜配料简单清爽,但是做菜总要放大量的油,令人费解。原来在亚运村工作时,凯迪克饭店附近的长沙办事处那个湘菜馆卖过这种宽米粉,一样好吃,也一样油,每次我都再三嘱咐不要再浇明油了,后来不卖了,我非常遗憾,不喜欢圆的米粉。现在吗,只能依靠一种巨星牌的方便米粉充数

  糍粑:我的另一最爱,这个在湖南四川都有做,其实就是糯米饭蒸熟在石臼里面打碎成饼,不过湖北不像朝鲜人打得那么软,往往故意留下一些米粒,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甜食,武汉的亲戚往往花巨资给我们寄来(因为太沉,邮费比糍粑本身贵),往返在湖北的人我常常会盼望他们带回糍粑来,糍粑来了需要泡在水里,要不就干掉了。吃糍粑分为两种,一种切片大火干炸,外焦里嫩,粘白糖吃或

蜂蜜吃,一种软炸,小火炸软糍粑,之后倒入兑好的糖水,糍粑软软的好像棉花糖(商店那种袋装的),吸收糖水的甜,柔韧甜润,好吃!在我们公司附近的滇峰楼吃过干炸的,另外茶马古道的红搪糍粑也不错,吃过一次四川的,糍粑倒还好,只是红糖水太过粗糙。软炸的只能回西安妈妈给我做,还得有人给我们从武汉带来糍粑才能吃到。不过据老家人说,现在糍粑都用机制,不如过去手工做的好吃。

  烧麦也还不错,馅料见豆皮

  武汉的馄饨比较像水饺,肉很多,皮薄,骨汤,鲜美

  糯米鸡,鸡肉和糯米饭团成圆的,下锅炸。

  浮子酒(音,不知道是那个附)其实是醪糟糯米小圆子,湖北的糯米好像称为珍珠米,并不像别处那样是长的,而是圆圆的,味道香,粘性虽然不是最强的,不过晶莹透亮,适合单吃和磨浆。湖北人自己做醪糟,糯米饭蒸熟,中间挖个洞,放上酒曲,包上被子放在温暖的地方,少则熟天,多则一月,酸酸甜甜的醪糟酒做好了,好多人家还有小石磨,将糯米磨浆,吊粉,做成实心小圆子和醪糟同煮就叫浮子酒

  四季美的汤包,肉皮汤包,太油腻,特别是可以喝到甜的豆腐脑,甚嫩。

  街头巷尾还有一个特别的吃食:炸臭干,臭豆腐干看起来怪恶心的:长着黑黑的菌斑,不过炸后,沾着特制的辣酱,外脆里嫩,越吃越香。

  不一一列数,还累,不过你要去武汉过早,基本上一个月不会重样!

  这是我在北京痛苦的面对油条豆浆的对武汉的思念。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新疆美食在锡伯 (2002/11/27 10:4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吃吃情结:给我拌面 其余免谈 (2002/11/27 10:48)
吃吃情结:苋菜梗情缘 (2002/11/22 09: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