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大雾将散尽 随后气温降至新低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2日09:20 北京青年报

  -摄影/本报记者崔峻

  本报讯今天,困扰京城的大雾仍将持续。气象专家预测,直至4日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广大地区、江淮及上海等地都将笼罩在此种天气下,这种天气已对北京在内的华北、华东地区一些城市居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预计4日后在一股较强冷空气的“驱逐”下,大雾才将基本散去。

  覆盖地域广、能见度差、持续时间较长是此次大雾的特点。据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李焕安介绍,此次大雾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已经没有较强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了,这就造成了近地面层大气状况一直比较稳定,与此同时,空气的下界面相对湿度较大,包括今天在内的3天时间里,北京清晨的相对湿度都在90%,而此时正是初冬,近地面层在不断降温;另一方面,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大风的扰动,进入采暖期的北方产生的大量污染物在静风、低气压的天气条件下无法迅速扩散,它们大量聚集悬浮在空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大气的透明度。这两方面条件综合作用造成大范围的大雾。

  大雾中能见度大大降低,最易发生的就是

车祸,气象专家提醒司机朋友开车一定要注意慢行。此时早晚的温差可达到12摄氏度左右,而北方室内、室外的温差更大,所以,出门的市民,特别是老人、儿童一定要注意保暖和增减衣物。同时,由于污染物的大量堆积,这几天的晨练指数都将较低,锻炼身体的市民也要选择地点。

  大雾的消散要看大风何时来到。据李焕安介绍,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和卫星云图分析,在12月4日将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入侵华北地区,4日和8日北京则将出现5级左右的大风,到时,大雾将基本散尽。而大风后的几天,本市气温将降至新的低点,达到零下8摄氏度左右,市民们应有所准备。黄建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北京气温骤降 草坪洒水洒出“树挂”奇景 (2002/11/18 01:04)
北京气温昨降至立秋来最低点 难禁秋凉穿秋装(图) (2002/09/05 05:11)
冷空气袭击华北东北 北京气温两天骤降14摄氏度 (2002/09/03 18: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