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日本住房的变迁—传统的与现代经的家庭建筑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1日15:07 新浪生活

  几十年来,传统的日本住房一直使许多建筑师着迷,而当今,介绍室内装潢的杂志和美术出版物也在大量报道这方面的内容。

  按照西方的标准,日本的传统住房并不舒适,在寒冷的冬天,屋子里的人只是坐在光光的塌塌米上。对投资建房者来说,它缺乏石头建筑给人的那种牢固感。尽管如此,由于其特有的设计、建筑方法和审美观,仍不失为完整而复杂的建筑系统的稀有范例。

  由于日本住房是木制结构,而且房屋与外界之间有一系列精巧的过渡——花园,因此它与自然界有着密切的联系。日本住房是茅草屋顶、泥墙,而且实际上是建在木桩上,因此它能抵挡夏天40度左右的高温和80%以上的湿度,而其灵活的建筑结构也能承受地震的震动。房内有活动隔扇,可以适应任何情况,如将四个纸板门(fusuma)推回去,可把两个房间变为一个房间。这种住房是从空间表现一种社会和家庭组织的形式,在这种组织中,个人之间的等级关系十分严格。

  但是,所有这一切正在成为过去。经过许多世纪的逐渐变化,传统的日本住房目前在东京等大城市及其郊区,只不过是留在人们头脑中的一种记忆罢了。自第二次

世界大战以来,建筑方法发生了深远和迅速的变化,随之出现了新式的个人和集体住宅,革新了传统的居住习俗。

  尽管如此,日本居住习惯的变化大都源于当地的习俗。过去,人们在同一个房间睡觉、吃饭或学习,而在现代寓所中,每个房间有各自的专门用途。这是由于人们希望有较好的卫生条件,这在战前就已逐渐形成,并由此产生了应在不同的房间里吃睡的想法。

  现在,到日本人家里参观的西方人也许会被留存下来的某些典型特点和习俗所吸引,如在前厅脱鞋,有些房间要在塌塌米上走,在过去插花(ikebana)的传统的屋角壁龛(tokonoma)里现在放置电视。这些“异国情调”的特点掩盖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这些冬季有暖气、夏季有空调的钢筋水泥住宅产生了一些过去人们没想到的不方便,正如最近的调查所表明的,这种住宅对于已经习惯于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农村人也是一种压力。

  日本人的住房和生活方式可能还没有完全西化,但它们已经历了一场巨大的改革。

  —马克·布迪埃(文章提供/SOHO小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建外SOHO简介 (2002/12/03 11:33)
建外SOHO首席设计师山本理显简介 (2002/10/03 1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