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琉璃厂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1日15:03 新浪生活

  到北京旅游观光的人漫步在宽广的马路上,很难自己作主选择要去的方向。他们本希望看看小商业街的勃勃生机,但却枉然。他们不是从北到南,就是从东到西,像电子游戏中的游标那样,先追踪一条水平线,再追踪一条垂直线,逃不出这个像铁篦子一样的格局和它所制造的障碍,找不到一条捷径。到处都是墙壁:紫禁城的城墙及其周围地区的墙,房屋有围墙,大门内还有影壁。

  现代城市规划工作者粉碎了这样一个几何图形的谜团。他们设计了更为宽广的大道,为数之多使今天的北京团团围在五层环形路的同心圆之内。这个横向铺开的古老城市及其密集的住房、大院和庭院内部的空地,今天正在变成一大片高层塔楼建筑工地,看上去难以辨认出有条理的城市格局。

  过去,中国北方的城镇规划总是把商业活动限制在一个特定的地区,以便更严密地控制人口和商品的流动。今天,在清王朝(17至20世纪)沿袭下来的北京,这些自由贸易地区有的在东城和西城的市场,环绕于紫禁城的周围。

  前门外大街以西的琉璃厂,直到最近成为重建工程的工地以前,至少可以说是18至19世纪以来在清王朝统治下的艺术生活的见证。

  琉璃厂的街名来源于明王朝初期在那里建立的一个皇家工厂,迁都北京后,供应修建皇宫所需的多种材料:砖、琉璃瓦、屋顶和窗户的装饰。这家工厂在清朝末年被毁,在此期间这个地区也吸引了许多书商、印刷商,出售纸、笔、墨、砚、印章和学者们所用的其他物品的商人,此外还有出售碑帖、绘画的商人,装订工人和古玩商人。琉璃厂这个地区成了艺术家、学者和外国人的聚会场所,他们纷纷涌向这个地区200家左右的商店。

  琉璃厂一带,像北京其他传统地区一样,都是些低矮的木结构房屋,砖墙和瓦顶一片灰色,大门通往内院,庭院四周的门窗都饰有一些彩绘雕刻。当然,这一地区早已破旧不堪。然而,对这些旧的结构并未进行更新,反而决定将这些旧的建筑推倒,用现代材料和传统技术加以改建,使更新的愿望与对古文物的关怀两者结合起来。

  西方已经懂得尊重古老的石料、原先用的建筑材料,尊重建筑风格的真实性。然而在远东,无论是在日本、朝鲜或是中国,凡是用易腐蚀材料建成的有名望的建筑总是隔若干年就进行改建。一方面利用新的材料,一方继续采用古老的技术使原有的形式得以再现。在这里,首要的是要保持建筑物原有的式样,使用何种材料则是第二位的。

  至于琉璃厂,建筑师们则是利用历史研究的成果来设计清王朝晚期的建筑。他们广泛利用水泥做梁、柱和其他结构部分的材料,而将水泥掩盖在砖、瓦、木雕、油漆和金粉等富丽堂皇的装饰之内。这个地区的专家都被动员起来,支援这一工程的建设。这种重建工程很费力,也很考究。这种装饰起初还显得过于鲜艳,但新上的油漆经过若干年后光泽就会变得柔和起来,不那样明亮耀眼。工程的第一阶段耗资约二千万元,费用之大表明中国政府对这项工程的重视。

  新的琉璃厂更名为文化街,这条街上的54家商店今天忙于经营各种纪念品、手工艺品、文物、古书、纸、笔、绘画等。重建工程只涉及到这个地区的外表,原来的建筑已被推土推倒。至于该地区的内涵、实质和真实性以及地区发展的条件,却全然未予考虑。这条街经过损伤破坏,正在失去对于它的过去的记忆,它原有的风貌也已荡然无存。

  —皮埃尔·克莱门(文章提供/SOHO小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建外SOHO简介 (2002/12/03 11:33)
建外SOHO首席设计师山本理显简介 (2002/10/03 1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