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纽约悲歌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1日14:48 新浪生活

  纽约是个呼吸着公平气息、强烈反对不平等的城市。也正是这一点,而不是它的摩天大楼或者亿万富翁,使它成为了20世纪的奇迹。纽约的摩天大楼已失去了它们抒情诗般的线条;至于亿万富翁,则没有哪一个真正在这城市纷繁无序的中心留下过痕迹。纽约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一个底层人民反抗富人、建立秩序并获得成功的城市。

  这些出身低微的贫民以爱尔兰人的组织形式来到纽约,他们将占多数的新教徒赶出市政府,并在1865年前后内战刚刚结束之时就成为掌握曼哈顿的头儿。爱尔兰人过去从来不是银行家或者经纪人,他们也很少在第五大街或其它地修建华邸,但他们曾是消防队员、警察、教师、机械师、匪徒和政客,他们行使着自己简单原始的民主,窃取城市的财产,却也教育和供养着穷人。当19世纪70年代第一批东欧移民到来时,爱尔兰人就把他们拉入自己混乱的政治机器。这些新来乍到的移民连自己的名字都还不会拼写就去为爱尔兰裔的市长和市政官员投票。

  30年代的纽约,尽管处于大萧条时期,也依然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地方。它鼓励反叛的思想,维护神圣的个人权利,促使人们相信“任何不为这些权利服务的政府就应当也能够被赶下台”。

  纽约的信仰危机已成为美国每个大城市的危机。穷人们失却了自己的位置。在这样的迷津中他们无法为自己找到出路。从1965年开始,有300万移民来到纽约,其中大多数都不是白人,这些人形成了他们自己的圈子,也融入了纽约的社会,但这并不是一个对谁都同样民主的家庭。

  看来没有人能够处理黑人与白人之间冷酷无情的分界线,即使是最热情奔放的纽约人也不行。

  纽约本身已成为一个巨大的监狱,富人们生活在与周围隔绝的“自由区”里,穷人则被塞进日益扩大的贫民窟里。抓获犯罪团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最深切的同情与克服白人和黑人妄想症的承诺有可能改变事态的发展。

  但我始终是个乐天派。像许多“大萧条时期出生的孩子”(我生于1937年)一样,我仍对公正深信不疑。而且任何穿牛仔裤的,魔术师般的警察也不能夺走这种信念。

  —杰罗姆·查林(文章提供/SOHO小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建外SOHO简介 (2002/12/03 11:33)
建外SOHO首席设计师山本理显简介 (2002/10/03 1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