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和城市总在互相利用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1日14:43 新浪生活

  对话人\邱华栋SOHO小报

  SOHO小报:你常叙述一种人在城市里的心理状态,有时很诡异,你觉得城市会异化一个人吗?城市给人什么样的心理影响?

  邱华栋:异化其实是工业社会中产生的词,城市一定是会异化一个人的。90年代初北京还没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那时我去深圳,广州,突然看到那么多那么高的楼群,人在那些大厦面前一下显得很微渺,这就是物对人的一种心理投射,人在物面前感到卑微。城市是以物的形态出现的,它给人直接的刺激就是钱,是物质,这样的城市空间会时时影响到人的心理,使人不断地被异化。

  SOHO小报:但是人们还是要涌向城市,哪怕在这里没有身份,没有地位,他依然愿意来到这里,为什么?

  邱华栋:城市是人的梦想的集中地,城市给人提供一个场景,它就像一个巨大的祭坛,每人都想来这里朝圣,其实还是想在城市中寻求自己的价值和价格,城市又有些舞台的性质,每个个体都想来到这里表演。但是城市又最终规定和约束了人,城市消磨了每个个体的个性,把他们塑造成差不多的人,个体被城市消费了。

  SOHO小报:人和城市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什么样的城市与人最亲和?

  邱华栋:没有与人完全亲和的城市。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胃,人是它的营养,城市榨取各种各样的人的营养,它才会蓬勃发展,城市是物,它与人永远不可能亲和。人是大地上短暂的生存者,而城市作为一个物是相对更长久地存在着,它是一个物场,像一个黑洞,要不停地吸取光,它要从人的身上获得它的动力,而人也需要一个秀场来表演自己,人和城市总是一种互相利用的关系,从来不会完全贴近。

  SOHO小报:你觉得城市的本质是什么?城市应该不仅仅是物性的建筑,广场或其它。

  邱华栋:城市的本质是信息交流。城市最初是由交换商品产生的,城市就是物流和信息流的集散地。

  SOHO小报:你觉得什么样的城市是好的城市,你个人评价城市好坏的标准是什么?

  邱华栋:好的城市应该是个性化的和人性化的。现在城市建筑越来越趋同,杭州都在建CBD,这种没有个性的规划很可怕。另外城市的人性化很重要,北京随着道路的改建等等越来越不人性化了,很多很有人情味的小店改没了。好的城市应该是为任何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着想的。我评价城市的好坏其实是看这个城市有没有容纳你的空间,是不是可以容纳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生存的人。比如在上海,剃个光头就会被看作异类,而在北京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这点上,北京就比上海更宽广。

  SOHO小报:你很关注个体状态,你怎么看待在快速都市化过程中个体生命承受的挫折和变化?

  邱华栋:作家总是会从个体生命的角度看待这个时代,关注时代里的每个个人活得是不是有尊严。我觉得中国的都市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应该尽快完成都市化的过程。时代要求中国尽快进入公民社会,都市化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促使人进入一个市场经济的生物圈,给每个人机会,但同时又给人带来非常复杂的感受,人要承受这个过程中生活的变化,道德的变化。我觉得关键的问题是,社会应该关心底层人,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给他们生存的机会。

  SOHO小报:你觉得城市的主宰者是什么?什么在主导城市的方向?中产阶级?还是其他人的意志?

  邱华栋:谁也说不清城市的主人是谁,我觉得是时代要求在塑造城市,50年代的城市建筑是苏俄式的,文革时出现很多红色房子,而80年代又有很多假古董,时代要求把城市塑造成不同的样子。当然,在住宅上,现在几乎是中产阶级在主导着它的风格,住宅设计基本是为中产阶级着想的,但公共建筑体现的还是拥有权力的人的意志,政权的意志。

  SOHO小报:你认为城市不会与人完全贴近,它不是一个安置心灵的好地方,你觉得你的精神故乡在哪里?

  邱华栋:精神故乡不在城市也不在乡村,它是在艺术里,在宗教里的,艺术家的意义就在于他通过想像创造一个世界,与现实世界不同,在那个世界,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精神故乡。(文章提供/SOHO小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建外SOHO简介 (2002/12/03 11:33)
建外SOHO首席设计师山本理显简介 (2002/10/03 1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