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心语:小城之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11: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人物家的欢迎 网友投稿

  故乡在一个小县城,在那里生活了18年。家在火车站的后面,有时听到火车的鸣笛,很小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将来我一定要离开这里,在短暂的鸣笛声中,将我的童年、少年遗忘在这座小城。我以为我是一个没有根的人,永远相信生活在远方。

  我没有想到在渴望离开的时候,我已经将它深深铭记。

  有一次看到电影《变脸》,觉得那种场景酷似我的家乡的小镇。后来字幕打出,果然是在那里拍的。那种亲切,竟然带给我狂热的惊喜。我拉着身边人说,看,那就是我故乡的小城,那么美丽而宁静的小城。

  小时候受到的教育是:努力学习,外面的世界才有梦想。长大了以异乡人的身份怀念家乡,那些青石板路,那些坐在街边闲聊着晒太阳的老人,那些在小巷间嬉戏的孩童,那些素面朝天腼腆地扎着长长辫子的乡下姑娘,那些在叫卖声中缓缓醒来的清晨,都突然变成了生动而自然的画卷,让我深深地爱恋。

  然而那些已经成为历史。去年春节回到小城,街面熙熙攘攘,楼房参差不齐,老人们只能到江边新修的水泥公园散步,江面污浊不堪,孩子们努力地追赶着时尚,人们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将历史抹去,在废墟中建立起一座没有风格,没有回忆的城市,是我陌生的迷失的家乡。

  我开始在旅行的时候路过一些小城,寻找我记忆中的蛛丝马迹,试图在旅程中填充我日渐淡出的回忆。

  在

丽江的四方街小住了四日。茶马客栈的布局是我曾经熟悉的小天井加上一个四方的小院。旅客和主人一样,常常在小天井的一方天空消磨着悠悠的时光。清晨的四方街是宁和的,九点以前游客寥寥,背着小包在青石板小径间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地穿行,流水潺潺,我心悠然。那是一座温柔的小城,空气中也飘荡着淡雅温馨的气息。丽江人爱花,连小酒馆的窗台上也不经意地摆放着一束绽放的菊花,成为路人的风景。檐前挂着些平常的却让人惊喜的小小饰品,告诉我那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民族。老人们还穿着蓝色的民族服饰,三三两两地坐在檐前的石板上叙着家常,诸如我一样的游人都纵容自己成了画中人,在偷得的时光里,品尝我们久违的向往。暮色降临,丽江开始妩媚起来,红灯笼挂在流淌着的小河边,在暧昧的灯影中,在古城渐渐睡去的呼吸声中,我醉了。

  桂林去了两次,第一次去,时间很紧,只得一大早起身。坐在公车上穿行这座城市,浅浅的阳光在密集的树影中穿透。那是一座闲散的城市,也许不能说是一座小城。我看见老人们在路边或起舞或练身,我看见三三两两结伴上学的孩子,我看见城市与自然的契合,那是我乐见的。第二次去,直接去了阳朔。洋人街的名字并不好听,但是这里聚集的老外的确名不虚传。洋人街整条都是咖啡馆,酒吧,西化的情调,传统的布局,不由分说地将我们内心的浪漫情怀牵引出来。去到渔村,青檐飞廊,精致的木雕,我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翻检着自己最熟悉的风景。

  旧梦依稀,物是人非。我常常在想,这种情愫就象围城,曾经在悠闲古老的小城里无数次揣想过都市的繁华,而今又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怀想旧日苍青宁静的小城。永远在选择,永远在失去,永远在欲望中周旋。但我明白,我的梦中的小城,它们已经越来越远地淡出了时光的舞台,而永恒地存放在我们黑白的记忆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相望古道 相望新疆 (2002/11/27 13:04)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回首河西走廊 (2002/11/26 11:15)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