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看得见风景的公路(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11: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绿茶1919欢迎 网友投稿

  走近巴颜喀拉

  离开玛多这个头疼的地方,就又恢复了好心情,一路有说有笑有唱没跳,翻越海拔5082米的巴颜喀拉山口都没感到头疼。雪后,草原和群山都披着厚厚的白衣,远望巴颜喀拉山,像一个巨大的银盘扣在地上。山口建有一座亭子,亭子边立有两个碑子,一个刻着“巴颜喀拉山口,海拔5082米”,一个刻着“巴颜喀拉山,海拔5249米”,那应该是眼前覆盖厚厚积雪的主峰吧。亭子四周围挂着经藩,迎风飘扬。

  有一年,俺在中国美术馆看画家李伯安的长幅画作《走出巴颜喀拉》,当时为他的画作深深的震撼了,李伯安花了十年时间画了计划十部中的7部,终于身体不支倒在自己的画里。他的画刚劲大气,一幅121米长的空间里,深刻地表现了藏族人民肃穆、庄严、虔诚、狂热,超然、艰辛、欢乐等景象。俺当时对这个民族和他们的人民表现了极大的好奇,对巴颜喀拉产生了无尽的向往。终于,我们站在了巴颜喀拉山。

  路上,一个村庄

  车行至一个小村庄,看到一群小孩在向我们招手,他们看起来那么可爱,这一路,藏族的小孩给我们留下最深的印象,他们看起来很脏,但是很天真,很纯洁,他们不会说汉语,只会对着你灿烂地微笑。一个母亲抱着一个大概只有满月的小孩就在我们车窗外,我们没下车就可以握着他的小手,好细腻光滑。他的妈妈向他说着藏族,好象是让他和我们打招呼,虽然他还不会说一句话。

  村庄很小,但是他是那么深深地吸引了我们,全体都惊了。眼前的一小丛树林,金黄色的树叶,在群山环绕中,她是那么突出,那么冲击你的视觉,她像一幅油画一样突然出现在眼前,他们只是一片树林。被树这么感动了一下,还真是第一次。小于扔下相机,冲向,那一片金黄色像童话一样的树林。我们都站的远远的,挥动着手里的相机,按下一次又一次快门。当然,我们知道,即便再完美的摄影技术,再先进的摄影设备,都无法完整地记录此时此刻的美景和它带给我们的感动。

  新寨玛尼堆

  在藏区,随时随地都能看到玛尼堆,但新寨这个玛尼堆真是奇迹。他真实的让我看到藏族人民伟大的虔诚。据说这个玛尼堆由27亿块玛尼石组成,她的大小应该有足球场那么大。每块石头上都刻着经文,各种佛像,最为有趣的是,这个玛尼堆中间是有很多胡同可以进去的,四通八达。胡同上挂满了经藩,看起来像布下一个迷魂阵,很多武侠片里都有类似的镜头。

  玉树,终点也是起点

  赶到玉树时,天空勉强还放着亮,这是此行唯一一次在天还亮着赶到目的地。旅途的劳累让我们放弃了户外的很多特性,在玉树找了一家当地最好的宾馆住下,最好吃的饭店吃上。在玉树宾馆,我洗了一个几天来最舒服的澡,原来洗澡也可以这么美好。

  玉树县城叫结古镇,镇里有座结古寺,据说很古老,她位于颇高的山腰上。这是寺庙的确很小,比我以前见过的大部分寺庙都小,有不多的喇嘛,有很多朝拜的藏民。但是这个寺庙看起来真的很古老,估计来过的游客也不多,所以这里不像其他繁荣的寺庙那么俗气。

  文成公主庙在结古镇郊外,开车不到10分钟。她在一个偏僻的山沟里,进山的时候看见满山的经藩悬挂在两山之间,壮观至极。然而这庙确是很小很旧很破的一个。只有少数几个喇嘛守着,还有几个女喇嘛在庙里“五体投地”。她们见我们在拍照,很好奇,很高兴,边磕边笑,我们是不是打扰了她们的清净?

  扎陵湖露营

  鄂陵湖和扎陵湖素有黄河源头姐妹湖之称,离玛多县城40公里。

  这次旅行的高潮就发生在扎陵湖。由于在高原又加上旅途劳累,露营对我们来说几乎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对了对得起我们带的装备,我们准备在扎陵湖露一次营。我最稀罕露营了,尤其是在冬天,寒风飕飕的,大雪压压的,每次露营都莫名的兴奋,何况是在扎陵湖边,在黄河源头,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在零下14度的夜里。

  在野外,一包方便面,一根火腿肠都可称得上美味佳肴,如果再煮上一锅咖啡或是麦茶,那就太小资了。我们围成一圈,抱成一团,烤着炉火,抽着小烟,欢乐的气氛像升腾的眼圈,越升越大。今夜,我们吃的最丰盛,今夜,我们过的最愉快。

  今夜,我们不关心人类,我们只关心内心的愉悦。

  饭后,有人收拾残余,有人钻进睡袋,有人喝着小资的咖啡,我和三夏,我们一起到扎陵湖边看星星。然后,我看到另俺感动要哭的景象,一条乳白色的银河,她飘在天上,垂到天边,第一次这么清楚的看见。她似乎就在我们头顶,离我们那么接近。星星,满天的星星,牛郎星,织女星,她们给我们留下那么美丽浪漫的传说,而此时,他们离我那么近,近的几乎就在眼前,但是她们之间却隔的那么远。

  美丽的扎陵湖畔,你的夜晚是属于我们的,一群莫名前来旅行者,你给我们带来欢乐,带来感动,带来那长年积压在心头的强烈的情感。

  今夜,银河灿烂!

  旅途太漫长,幸好有音乐

  为了这次旅行,浅吟把她几百年前的磁带都翻了出来,一路上,我们挨着听,正着听,反着听,好听的听,不好听的也听,听到后来都不知道什么是音乐,就觉得这就是车厢里恒有的声音。每当许美静的《颜色》响起,我们会一致跟着“恩……呵……”,听起来很色情。

  “世界太拥挤,恩……呵……”

  听多了怀旧的歌曲,我们开始怀念那些曾经的日子。我们想起罗大佑、齐秦、陈百强、张国荣、谭校长、童安格、张雨生、王杰……,虽然他们的

歌词能记全的没几首,但这些往日的歌曲给我们旅途带来无尽的快乐。

  我们唱那些歌,古老的那些歌,我们轻轻地唱,你慢慢地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相望古道 相望新疆 (2002/11/27 13:04)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回首河西走廊 (2002/11/26 11:15)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