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看得见风景的公路(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11: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绿茶1919欢迎 网友投稿

  旅行不只是空间上的漫游,也是心灵漫游的一种。

  美国有一种类型片叫“公路电影”,它往往将场景设定在西部无边的旷野上,主人公为了寻找自我踏上旅程,旅程本身即是目的,而通常发生的结果是这条路把他们带到空无一物之处,他们的自我也在寻找的过程中逐渐消失了。车辆是他们冒险探索的工具。

  老练的旅人总会找人结伴而行,以减少一个人食宿花费的开支和旅途中的寂寞。经过精心的策划,我们一行12人导演了一场电影式的“公路旅行”。和“公路电影”不同的是,他们的主人公最后在旅程中涅磐,而我们选择了生活。从北京出发,途径石家庄-郑州-洛阳-西安-咸阳-六盘山-平凉-兰州-西宁-青海湖-玛多-玉树-玛多-鄂陵湖-扎陵湖(黄河源)-塔尔寺-西宁,迎原路返回北京,历时7天,行程6000多公里。

  挤出北京

  挤出北京时已经日落西山,晚霞像慈祥的老人目送我们远去。

高速公路犹如一条通天大道迎着我们飞驰的速度,我们像一群犯错的小孩逃离挨骂一样逃出拥挤的城市,平日里木然呆滞的眼神突然明亮起来,僵硬的脸庞也突然松弛下来,笑容廉价的抛洒在清新的空气里,笑声拥挤着狭小的车厢,我们上路了。村庄农舍在树丛中若掩若现,落叶铺满了郊外的田野,金黄黄的一片,秋风在窗外呼啸而过,交响着车厢内的音乐。
苹果
熟了,橘子红了,柿子软了,丰收的季节,喜庆的景象。北京的深秋,这时候,我们才看清她的真面目。

  西部偏西

  到达兰州,夜幕已经降临。兰州是个被群山包围的细长条城市,所以我们必须穿城而过,这对于赶路的我们很是要命。五一来过一次,这个城市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40公里的“黄河风景线”美丽壮观,两岸的霓虹灯多姿多彩,山顶塔楼上的灯光像

飞碟一样盘旋在黄河上空,和弧型的黄河大桥形成鲜明的对比,映照的黄河磷光闪闪。不愧为西北重镇,她的夜晚不亚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

  预计7点到达西宁的计划结果到晚上12点才到,奔波的32小时的我们再也不像出发时那么欢声雀跃了,恨不得马上抱头痛睡。西宁,我们恨不得这里就是终点,但对于我们的旅行,这里刚刚是起点。

   

  路过青海湖

  大学时,社会学老师是一位喜欢旅游的人,他在课堂上向我们讲述了他见到青海湖时的感动。“当我站在青海湖边,望着眼前望不到边的湖面,看水鸟嬉戏,蓝天,白云,微波荡漾的湖面,我当时有种放下大学教鞭的冲动……”。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在一堂严肃的课堂上流露的这份真情,着实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那一堂社会学课也变为一堂自然地理课。那一天,我心中对青海湖种下了牵挂。

  当得知214国道修路,需要绕315国道时,俺心里一阵狂喜,因为这样可以更早一点时间看到青海湖。走在离开西宁后的公路上心情愉快,轻松的音乐,开阔的视野,草原上牛养悠闲地散步,笔直的公路无限延伸,路的尽头海天一线,蓝天,白云,还有那梦寐以见的青海湖。这梦一样的景象,此时就在眼前,我,们傻眼了,傻的不知道是否应该靠近。远远的我们停下车,用距离去丈量这美丽景观。一位藏民领着一群养向着我们的方向而来,俺站在马路上不断地按下快门,就在我们陶醉当间,发现羊群已经把我们包围,它们好奇的拱我的脚,询问式的发出美妙的“咩咩……”的声音。

  夜宿玛多

  深夜11点,我们一行抵达玛多,据说玛多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县城。可能是饿一天的缘故,从车里出来感觉走路有点飘,走几步路就喘的厉害。玛多海拔4000多接近5000,对大部分人来说,4000是一个坎,过了这个数反应就很明显。

  饭是现赶的,四川口味,饿了一天的我们已经没有品尝的想法,只要能填肚子,来什么吃什么。高原的土豆异常美味,和新鲜的牛肉吨在一起,好吃死了。我们一行赶路时各就各车,只有吃饭时才能坐在一起,但每次坐下来都来不及聊,就闷头苦吃。

  特别累的时候烫个脚特别解乏,这个旅馆不能洗澡,连电都是发电机供应的,万幸的是有部分热水。当疲劳僵硬的脚泡在摄氏70度的水里时(据说这里水最高只能达到80度),整个人都快飘起来了,感觉比在城里做一次足底按摩还舒服。一根烟抽完,迷迷糊糊有点睡了一觉的感觉,浑身的疲惫劲去了大半,就是头依然还疼。

  大清早有人叫床,醒来感觉头疼欲裂,整理行装出门。昨晚下雪了。大地,白茫茫一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相望古道 相望新疆 (2002/11/27 13:04)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回首河西走廊 (2002/11/26 11:15)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