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海南菜:野性呼唤没法挡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10:40 羊城晚报

  文昌鸡想要体味椰树、沙滩、海风的海南风情,得亲自去海南跑一趟;想要品尝海南菜,就简单多了,广州就有。谁叫广州人的胃那么宽容,什么异地风味都想尝尝,有需求,就有市场,一边,外地的美食卖得是红红火火;另一边,广州人吃得是不亦乐乎。吃海南菜,要够地道才能吃出琼岛风味。

  为了吃上正宗的海南菜,我们跑到了机场路一家以专营海南菜的酒楼。当时,挥手叫了一辆TAXI,司机竟然不知道在哪,于是就想,这酒楼开在那么偏远的地方,会不会人气不够旺?到了那里一看,瞎操心了,座无虚席呢!不禁慨叹广州人真是忠实的美食家,只要招牌响,够地道,不愁巷子深,地方偏。

  海南的饮食文化里面既有下里巴人乡村野味,也有阳春白雪四大名吃: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海南的四大名吃,均以产地命名,也以产地为贵。

  在海南菜中,菜肴的“野”味也极浓。海南岛属亚热带气候,生长了不少独具特色的野菜。一节节长长的水芹,碧绿青翠,味道独特;四面长出齿边,呈方角形的四角豆,清甜爽口;绿油油的五指山野菜,更是诱人食欲。

  吴总厨介绍,这里的菜肴以

粤菜为基础,糅合了海南本土特色,在烹饪原料上突出地方传统风味。如常用海味、野味、对禽畜原料挑选严格等,尤其是菜肴中还常出现椰子、椰蓉、菠萝蜜、蜜桃等海南的特色水果。

  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被誉为海南的四大名菜,当中以文昌鸡为四大名菜之首。这道菜从外表看,和普通白切鸡没甚两样,入口才觉得果真是鸡中美味。它肉质嫩滑,皮脆骨软,吃时佐以海南特制的味料,以蒜泥、精盐、熟油调成,再滴上几滴海南野生桔子汁,香味浓郁,鲜美嫩滑。一问师傅,才知道原来文昌鸡的饲养方法很特别,幼鸡由小群放养到稍大,即离地笼养育肥,喂以海南的特产如椰丝、花生麸、饭团米糠等,这样养出的鸡味道才特别鲜美。同时配以鸡油、鸡汤精煮的米饭,俗称“鸡饭”,海南人称“吃鸡饭”即包含白斩鸡在内。特别提醒一句,这道菜要趁热吃才够味。

  众所周知,海南东山岭产羊。东山岭临近海边,山青石奇,泉水香甜,奇石间生长的野生“鹧鸪茶”叶孕育了味道鲜美的东山羊,早在宋朝,东山羊就被列为“贡品”。对此等佳肴自然是不能放过,赶紧“扫荡”端上来的“红扣东山羊”:皮薄脯厚,肉嫩香甜,而且没有羊的膻味。

  正在琢磨,椰子如何入菜呢,一个椰盅就端到了面前。打开椰盖,清香扑面而来,教人食欲大开。勺子上阵了,这汤的口感真叫一个棒!有椰奶的清香,有鸡汁的醇浓,味道甘甜却不油腻,让人回味无穷。

  四角豆炒眼睛螺、美极海南野生坡马,名字都怪怪的,让人心生好奇。师傅把这两道菜拼了起来,摆得很好看。味道当然也没有让人失望,四角豆口感很脆甜;眼睛螺是海南文昌翁田镇所独有,肉不多,嚼起来却很有韧性;坡马是炸着做的,香脆无比。

  品尝了四大名菜,千万还要给自己的胃留一点空间,去领略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海南东山烙饼是海南东山一带的地方名小吃,采用的是当地特产的红心番薯,精选甜度适中、软而不糜者作为馅,软滑香酥,甜而不腻,口感极佳。师傅还自豪地告诉我们,常有许多生活在外地的客人临走打包上飞机。

  海南椰香果当然不是真正的果子,这种小吃外面是糯米,里边的馅则是椰蓉、糖冬瓜、砂糖等。不像有些点心甜得腻味,椰蓉的清甜很是宜人。(文/王敏廉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新疆美食在锡伯 (2002/11/27 10:4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食神眼:湖南人怕不辣 (2002/11/21 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