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夜宵到哪里去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10:30 北京晨报

  簋街上聚会“大众族”

  北京现在已进冬日,下班后虽然也是满街华灯闪烁。但全然没有夏日的清风徐徐和夕阳斜照温暖的情调。当然也找不到竹藤盘绕,鹦鹉啼鸣的热闹的小院儿去消遣。但冬日晚上也有好地方——那就是天冷,饭点儿更爱扎堆儿了。人们挤进大小饭馆里,锅碗瓢盆声夹杂着浓浓的香气,人声鼎沸、老板忙活,在经营有道的小店,这样的气氛真可以说是冬日里的一景儿。爱热闹的食客下班后直奔目的地,哪怕是要等座儿,也不会动摇,这就是“簋街”。

  在每天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簋街”,消费的档次划分不是很明确,基本上的大众化趋势,形成了广义上的“大排档”。有人给“簋街”总结了四点优势:一是食物较新鲜,需求量大,大都是当天买当夜卖;二是价格便宜,低于一般酒家,多数人都能消费得起;三是用餐随意,可以慷慨激昂地聊大天,急了吵架也没有人管,当然也有不少人独斟独饮,寻找平淡感觉;四是老板普遍热情,常去的人,都能和老板混个脸熟,时不时还能和老板聊上几句喝上两杯,十分有面子。

  正是“簋街”有了这些的铁杆儿食客,谁家也不会愁生意不好,老板除了乐得合不拢嘴,就是想着法儿让食客吃新鲜。什么红焖羊肉、麻辣小龙虾、香辣蟹,轮着番转。许多人是从晚上吃到早上刚抹了嘴,中午十二点以后又来了。

  小吃街集合“零食族”

  吃夜宵,讲究的是“天越冷吃得越热乎”,哪怕是一碗疙瘩汤也要吃得热火朝天。常吃夜宵的人,不会太在意夜宵的品种数量,而只是想到处去找找感觉和图个气氛。由于这个原因,冬天的北京大排档绝对其热度不低夏日。

  在迪厅、影院、剧场周边,都有一些门脸儿不太大,一家挨着一家的小餐馆,因为都以一些家常菜、小吃为主,所以人们把这样的街叫做“小吃街”。一到晚上,这里的各家小店都爆满,而且流动量大,家家都要翻几次台。这里的风格,和簋街的大排档很相像,只是年轻人更多了一些,但依旧是三五成群的一起分享着。吃喝下去的小龙虾、麻辣烫、烤串、毛豆、花生米、酱牛肉、啤酒等等,依旧会代表一种思想——让他们打开所有的快乐,所有的不如意。唧唧喳喳宣泄一通后,就一欢而散了。而店家又刚好迎来另一大群如同他们的吃客。

  这样的“零食族”其实更不讲究吃,玩累了就想找个随意便宜的地方歇歇脚,聚一聚,因此这样的小吃街,每晚也都要到两三点钟才收摊。

  港粤楼遍布“生意人”

  当然了,对于北京的“生意人”和部分“白领”,夜宵就不能总是煎锅、沙锅、疙瘩汤了,“生意人”和“白领”去簋街和小吃街的就不多了。其实,倒也不是全因为他们更高雅、体面,而像谈个生意、文雅的约会、见个女朋友等,店堂里大喊小叫的,终归是不雅。

  其实,早有精明的老板们先行一步了。京城现在已遍布24小时营业的高、中档酒楼,经营着潮州菜、

粤菜、苏沪菜、云南菜……在这里,海鲜煲汤、糕点小菜、样样齐;甜咸风味、南北名菜,样样有。在这儿吃夜宵,和“大排档”里完全不是一个感觉和意思,这里突出的是静静的享受,温文尔雅的气氛。像黎昌、香港
美食
城和金鼎轩等,基本都有自己固定的客人。

  洋味餐“小资”大云集

  如果更想独辟蹊径找有特色的夜宵,那么在朝阳路、机场路上则有“异国风味一条街”。那里除了酒吧,要找泰国菜、越南菜、朝鲜菜、日本料理以及印尼风味菜等,你会发现竟有上百种的选择。在这样的地方吃的是独特的气氛和情调,口味倒不见得你会多么欣赏,但绝对不会有“大排档”的狂热感觉,也不会有金鼎轩、香港美食城等广味酒楼的豪华气派。这里几点烛光、一盘沙拉,一杯软饮料,一小筐面包片……一切都静静的,柔柔的烛光配着轻柔的音乐,一切“精致”得让爱扎堆、爱热闹的北京人有点“怕”。而自视自己是“小资”身份,大部分工作在外企的青年人,则热衷云集于此。

  吃唱蹦“新潮族”天下

  北京还有一些特殊“宵夜”的地方,如果有人说要带你去娱乐场所吃夜宵,你可千万别大惊小怪。当你一脚踏进火爆的迪厅、歌厅,立刻会感到另一种“宵夜”的风格。这里,时尚、激情、活力,虽然和“大排档”有一拼、一样的闹,但却是显得有序,有档次,情绪和色彩热烈。

  在这样的地方,先不要着急着吃,什么时候唱累了、蹦累了,夜宵自然就给你安排了。在一些新开业的大型歌厅、迪厅里,吃喝已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了,商家适应青年人和时尚一族的口味,早把饮食安排得时髦加实惠。把最流行、最随意的自助餐搬了进去,中式、西式,喝的蘸的都有。再不用像过去,出了歌厅还要满街找夜宵吃。这里想吃、想喝、想侃、想喊、想蹦,随便。这里可以一晚上吃、玩“一体化”。夜宵的价值,在这里被发挥到了淋漓尽致。(三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新疆美食在锡伯 (2002/11/27 10:4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食神眼:一抹淡香话“无名” (2002/11/25 09:35)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