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心语:相望古道 相望新疆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13: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欢迎 网友投稿

  ( 1 )

  丝绸古道是一种相望于沙漠戈壁、绿洲大山的驼铃叮当、商队逶迤、兵士踏马、战马嘶吼、佛教东传、伊教东征的逝去景象,而我们要寻找和体验的,则是几千年以来历史长河的失落和遗存。

  于是,我们有了广州上海北京深圳大同乌鲁木齐的驴子们的一次7天2800公里短暂相聚和走古道的风尘仆仆。

  尽管我们以前认识或不认识,但因特网的虚拟将我们载进了历史长河中,7天人性的凸现,使我们尽展才华、尽施“伎俩”。显然,这些都是我们这类生来赤条条的人的本能的体现。

  尽管我们每个来去于这条古老的玉石古道、丝绸古道的驴友、山友、色友、车友的目的各异,但我们还是在一起厮守了7个星月和7天阳光,然后,大家的优点被展示在空寂的古道上,你我他她的弱点被古道的神奇所掩盖……

  无论你在你的家乡是多么优秀或平淡、多么永远追求或心态怡然,在古道穿越中,也许你已经找到了你在世间的一个、甚至更多的坐标,找到了你的追求……

  说来惭愧,我们的7天太短。我们“朝觐”的是我们民族远古以来就涉足的土地,我们做了7天的“胡儿”,我们为我们当了7天的“胡儿”所自豪,更为我们是华夏民族的种而自豪,但,我们没有深入进去......

  我们每个穿越队员都有长处:宽容、坚忍、具有深厚的凝聚力、悠长绵绵的关心他人之心以及有自我批判的广大胸襟与勇气;但,我们也有失误,失误于我们的急噪、不稳重,没有深入了解古道上的人文地理、历史文化......

  一群强者精神和韧性生命的人,不贬低别人,但弘扬、尊崇人、人性、人格的光彩。

  ( 2 )

  古道,新疆。

  寂静,庄严。

  泥沙的光泽与绿色的清新......

  很早以前,中华民族便有“河(黄河)出昆仑(山),潜入罗布(荒漠),再由积石山(甘肃青海交界处)重新潜出”、形成“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河之重源说”。“河出昆仑”的“河”,便是我们一直尾随的塔里木河;“山”便是我们极目远眺的昆仑之山。

  在久远的丝绸之路形成之前,中华民族便形成了一条玉石之路,这玉石,便是我们遥望的昆仑之玉。

  黄河之水是黄皮肤的华夏民族的染色体,昆仑之玉是华夏民族的勤劳与宽容之心。

  我们这群黄种人,有秋天的底蕴。你注意到了吧,古道戈壁上的麦田、沙漠里的胡杨、沙丘间的黄壤衬托在绿色的白杨中、蓝色的塔里木河中、银色的冰雪中。我们的肤色是美的、和谐的,也成了黄色--因为,我们的肤色与大地是一致的,与自然是一致的,尽管添加了黑色,尽管你抹了防晒霜,但却是丰腴的土地的7天的杰作。

  ( 3 )

  你看过美国西部牛仔片,你眼睛掠过他们西部的景致,但你没领略过。

  何必去美国西部,西部不都是一样吗?不,中国的西部不一样。于是,你来了中国的西部,你走了中国新疆的古道。

  你感受了。中国西部比起美国西部更有韵味。因为,他们的西部只有几百年的历史,而我们的西部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

  中国西部近百年来始终沉默着,沉默得连汉皇唐宗宋帝元祖都掩卷不敢面对。原因是几千年来有过的繁荣以及几千年来中国西部人与自然的抗衡中演绎的无数惊心动魄的故事和场景----比如穆王西登昆仑、张骞出师西域、丝路驼队西抵

罗马、苏武孤持羊鞭牧羊、班超的西域36个强兵、楼兰米兰尼雅营盘古城的繁华……---这些,近百年来没有表达出来,却湮没了!

  中国西部的故事比起美国西部的故事要多得多,要精彩得多哦!

  古道的粗旷、多元文化的冲撞和融合、历史和时间构架的中国西部,留下了我们7天的脚印。

  假如你对西域新疆的地图了解,你就站在“万山之祖”的帕米尔高原上极目朝北朝东望望:

  “站在慕士塔格山峰(意即‘冰山之父’)远望,你看到的任何景色都不能与远处的阿尔

泰山、准噶尔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相媲美……”

  于是,我们的古道穿越盯上了西域新疆的几个点和一条线:乌鲁木齐--天山一号冰川--库尔勒--塔里木河下游--米兰古城--古羌人的游牧地若羌--西域36国的且末国--淹没在沙海里的古尼雅国民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于是,你认识了古道的大真大美。你体会了古道的灵魂。

  于是,你问:什么是灵魂?有人告诉你:灵,是智慧;魂,是精神……

  新疆这本大书向你张开着,随时任你翻阅。

  你到来了,知道了丝绸之路上的优美传说;

  你离开了,带走了丝绸之路上的美丽风情;

  你想念了,想念西域新疆的人文历史文化地理民族;

  你思念了,思念再次回到这个与众不同的边疆地域......

  静静的塔里木,你是我们的母亲,

  茫茫的塔克拉玛干,你是我们的父亲!

  ( 4 )

  你们走了,我留了下来,依然守侯着空寂的古道,等待你们无数次地走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回首河西走廊 (2002/11/26 11:15)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行者笔记:风雪夜访直贡提寺 (2002/11/22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