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11: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user01欢迎 网友投稿

  1

  第一个早晨,抵达凤凰,迎接我的是一个有些意外的晴天。出发前的长沙是连续三天的雨天,凤凰至少也下了三天雨了,我本以为会看到一个雨中的凤凰。

  金色的阳光安详地洒在沱江上下,两岸的人们在朝阳下舒展着自己的心情,渔夫悠闲地荡着船儿来来往往,洗衣妇辛勤地忙碌着,一些学生在岸边写生。凤凰就是这样进入我的视野的。

  我并没有急着寻找旅店,一个人背着包沿着沱江闲逛,走一段就坐在岸边待一会儿,观察一下这对我仍然新奇的一切。这里的生活气息很浓,几乎没有人过分注意我,甚至此时沱江上下为数不少的游客和写生的人们也没有引起他们的关注,一切似乎很自然地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中。

  在跳岩、虹桥一带转了许久之后,我才来到准备下榻的客栈。我在客栈三楼独占了一个房间,站在三楼的大露台上,可以俯瞰沱江和对岸的吊脚楼,头顶是蓝蓝的天空。安顿下来已是中午,我并没有急着去游览,枕着沱江的水声舒舒服服地睡了一个午觉。

  醒来后出门,没有目的地四处晃荡。

  傍晚来到跳岩一带闲坐,帮一个女孩拍了张苗服纪念照,拍完后和她聊了一会儿,原来是广东来写生的学生,她们要在这里待一段时间。点名的时间到了,女孩匆匆离去,我继续闲坐,看人们在跳岩上来来往往。

  晚上去虹桥边的流浪者酒吧,坐在二楼窗前,眼前就是虹桥,喝着咖啡发呆,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流浪者。

  2

  第二个早晨,起床并不是很早,心里暗暗遗憾错过了沱江日出。当我伸着懒腰踱到露台上,眼前的景色让我惊讶,沱江之上白茫茫一片,雾中的凤凰似乎少了那么几分人间烟火。我连忙抓起相机下楼,沿着沱江两岸已经熟悉的路继续游荡。

  接近中午,雾气散去,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凤凰。

  正午时分,回到客栈三楼大露台,躺在唯一的一个躺椅上,强烈的阳光包围着我,暖洋洋中昏昏欲睡。

  很晚才去一家吊脚楼饭馆吃午饭,坐在窗前,脚下就是沱江。椅子旁边是一只正在懒洋洋地睡觉的小狗,看样子除非我踩它一脚否则它不会醒来。

  下午大部分时间在徜徉在老街的店铺之间,欣赏着一幅幅蜡染、扎染、苗绣,和一个个老板闲聊。黄昏又是在跳岩附近闲坐度过。

  两天过去了,我在凤凰的活动半径不超过500米。什么黄丝桥、什么南

长城、什么奇梁洞,我想不出什么理由去那些地方,这样闲散地待下去很好。可是,明天我计划去拜访一下沈从文先生的墓地。

  3

  第三个早晨,又睡了一个懒觉,醒来后发现天空阴沉沉的,老天也好象在配合我的行动计划,去沈先生的墓地似乎就应该是这样的天气。

  没有坐沱江中的游船,一个人沿着江边老房子之间的小路慢慢游走。

  可能是因为天气不太好,也可能是因为游客已经很少了,接近沈先生墓的时候并没有人们说的卖蝴蝶的小孩来干扰我。从墓地山脚下的小屋旁轻轻走过,沿着山路上行,很快路变成了两条,仔细看了一下我判断这两条路都可以通到沈先生的墓地,于是选了一条看起来更崎岖的。

  站在沈先生的墓前,看到了那块著名的大石头。墓前摆着一些来访者敬献的鲜花,我没有给沈先生带什么东西,我只是来看看他。

  告别沈先生之后沿原路返回。

  继续在虹桥、跳岩、老街一带游荡,游客已经走得差不多了,今天我也要离开了。

  中午回客栈退房,背着包在这些已经很熟悉的地方最后游荡了一遍,随后向汽车站方向进发。

  在凤凰只有短短的三天,可是幸运的我几乎看遍了所有天气中的景色,只差了雨中的凤凰。

  去往汽车站的路上,有细细的雨滴从空中落下。

  如果有第四个早晨,肯定是雨中的凤凰之晨。

  4

  车过凤凰大桥,我睁大眼睛往窗外看去,古城凤凰的最后一个画面就这样定格:沱江、跳岩、古城门、吊脚楼、洗衣妇……

  丝丝细雨飘落,将车外的一切淋得湿湿的,恰似这时我的心情。

  车上的电视机正在播放潘长江的小品,乘客们津津有味地看着笑着,我很庆幸自己坐在司机副座上无法看到屏幕。

  车窗上的水珠汇成了水流,雨好象大了一些,汽车在泥泞的山路上盘旋,盘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回首河西走廊 (2002/11/26 11:15)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行者笔记:风雪夜访直贡提寺 (2002/11/22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