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洛阳浆面条 土生土长家乡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10: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狗_剩

  如果说烩面、羊肉汤等还有“舶来品”的痕迹,那么浆面条可是土生土长的家乡饭了。如今你在洛阳任何一个大饭店问主食有什么,服务员都会向你推荐——浆面条!

  浆面条(也叫酸面条,其原因是发酵后的浆酸味十足)最重要的就是打浆了,浆常用的是绿豆浆和面浆(其他有红薯浆等,这必须得等到季节才有),而最好吃的绿豆浆,家庭最常用的是面浆。做浆过程其实就是发酵,放入发酵物,充入适量的水,放入少许曲,然后放置24-48个小时,等发酵物溶解或者浆味很醇厚的时候就可以用了。

  面条是普通的面条,当然有讲究的非手工面不吃的。煮面条的水中必须调和稠稠的面汤,然后放入适量的浆,多少以个人口味定夺,喜酸的就多放一些了。然后等面汤滚了后,放入面条煮,等面条8成熟时要放入事先炒好的配菜,比如小白菜、青菜等等,不要炒的太熟了,也不要放入锅中太早,否则等面条熟了就没有菜的味道了。煮面不需要太长时间,大概15分钟也就好了。起锅前要放入盐、拍碎的大蒜、葱花(喜欢吃韭菜的也可放入少量)、花椒粉少许、还有最关键的味精!记住,这道饭千万别放酱油,破坏颜色。

  可以盛入碗中了。记得要放入调制好咸花生豆(可夹杂一些青豆)和芹菜段(用热水过一次,去掉涩味就可以了)。下面隆重推出我妈妈的发明,这你在各大饭店是吃不到啊,就是放入少量的藿香叶子,把叶子剁碎,放到锅内,藿香的特殊香味和浆的香味混合,闻之,藿香、浆酸、蒜香使人胃口大开;看之面条晶莹透亮,汤热气袅袅,菜青黄夹杂,花生点缀期间;用之面条绵软柔顺,汤酸而醇香圆润温胃,菜清新可口,香可盈双颊,味能浸六脏,这等

美食天上难寻。

  哦,忘了最后一点,喜欢吃辣一点的有三种选择,一是大蒜瓣生啃,二是辣椒油搅拌,三是本地土产,韭花辣子酱,这尤以韭花辣子酱为最佳了!

  我吃洛阳大大小小的馆子也不少,浆面条是我最喜欢的主食,但吃来吃去,没有一家做的有我母亲做的好吃。我无数次建议我妈妈在退休后和我合开一家面店,将家中至宝产业化,也用以飨天下好吃之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食神眼:一抹淡香话“无名” (2002/11/25 09:35)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