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给我拌面 其余免谈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10: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驴子老巴

  “老五号888千里香拌面饭馆”的主题很明确,就是卖拌面,其他的一概免谈。

  这家饭馆就坐落在吐鲁番的南边不远的托克逊,托克逊维语是“90”的意思,具体是90里还是90公里,没有考证。

  拉面的师傅是在后堂操作,不怎么注意的人一般还不容易看到。面点的师傅都比较粗壮,通常他们袖子都要挽到臂间。只见他们双手握着3尺见长碗口粗细一根面的两端,用力向上一甩,那面就很顺从的扯向屋顶,在要落下来的时候,右手里的交到左手,腾出右手顺势接住落下的面的中央部位,再就势一甩,那面便卷成一股,再往案板上一甩,听到“啪”的一声,再用力向上一抛,右手里的再交到左手,右手再一接,一甩,那面就变成了两股,接着又是“啪”的一声,就这样听的“啪、啪、啪”的响声,够十几个人吃的拉面就进锅里了。

  站在外面凉棚下神情肃穆的炒菜师傅也没闲着,右手握着2尺来长的木勺把的大炒锅,左手的炒勺悠闲的搅动锅里吱吱作响的煎油,当他听到第五声“啪”时,随着“刺拉”一声炸响,羊肉和葱头在炒锅里腾起一股火焰,掌勺的大师傅身体往后一仰,右手使劲一颠,锅里的肉块带着燃烧的火焰被抛到了空中。大师傅的右手握着炒锅的木把,开始转动炒锅,同时加入番茄、蒜苗、芹菜、豇豆,这时锅里发出有节奏的“刺拉、刺拉”的响声,为了让炒锅转的更快,大师傅的身体也开始晃动,越来越快,转动中,炒锅一斜,在里面旋转的炒菜便离开了锅,盘旋上升,约有2尺来高。这时候早已有人把直径一尺长的瓷盘摆好了一溜,随着火焰再次在炒锅里跳动,转动的炒锅猛然一抖,带着火焰的炒菜便被抛向空中,有一米高下,落下的炒菜好象是在遵守大师傅的命令,准确无误的落在排成一字的盘子里,洒落在外的屈指可数。这时候拉面也恰好出锅,盘子上面有着红的番茄;绿的蒜苗、芹菜;白的洋葱,你就等着端上来美美的吃了。

  托克逊的拌面就是做的这样的干净利落,同时10元一盘的价钱也是新疆别的地方所不敢攀比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食神眼:一抹淡香话“无名” (2002/11/25 09:35)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