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10: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上海白吃

  火车很是拥挤,望着窗外向后远去的风景,白吃不禁感染了一些杭州情愫。记得第一次去杭州还是在大一,同学“林妹妹”的家在那儿,顿时让我羡慕不已,乘着放春假的空闲来到了书中所说的天堂。那时也没什么钱,吃住都是在同学家里面搞定的,主要的注意力都在西湖那儿,拍了一大叠的照片,似乎还是没怎么尽兴。记得那几天的天气出奇好,后来才听说雨西湖要美于晴西湖,夜西湖要胜于日西湖,而雪西湖则是人间极品了,有缘人才能相见。白吃有一位朋友,他每隔几个月就要去一次杭州,但还是和雪美人无缘,一次也没见着,甚是郁闷。不过没见着的,才会是最好的,总让人有种期待和向往,白吃这么想。

  张生记

  这一次白吃一行人打定主意要在杭州吃得舒服,玩得开心。于是小南在去前做了许多调查,发动了几位在杭州的网友,把杭州好吃的地方都摸了个透。白吃也积极翻找,从网上下载了一系列关于杭州名菜以及相关的历史渊源,现学现卖,忙得不亦乐乎。第一顿是在“张生记”,据小南介绍这家的老鸭煲很是出名。由于久等湖和一对Q,在饭桌上坐定已是1:00左右,白吃早已饥肠辘轳,看到了东坡肉就心发慌,还有西湖醋鱼,糖藕,宋嫂鱼羹‥‥‥一对Q对于宋嫂鱼羹甚是迷惑,老也记不住这个名字,经多次校正后方才搞清,由此被白吃等人拿为笑柄。小鸡特别钟爱那个醉鸡,可能是太饿的关系,小南声称已被其醉倒,白吃暗自窃笑。白吃以为这里的上汤时蔬最有特色,不管是什么素菜,每份都有火腿末,开洋等作为调味,并伴有高汤,使得素菜很是入味,鲜而不油。很快,白吃的最爱东坡肉已然端上,考虑到日后

减肥的艰辛,只得忍痛和风信子同食一块。第一口下去,才庆幸是分食,那个肉炖得不够到家,又稍咸了些,让白吃怀念起以前在楼外楼吃的东坡肉来,又香又嫩,肥肉肥而不腻,入口就化,果然不是浪得虚名。张生记的排场很大,上下几个楼面,虽然已过午市,但依然人头攒动,看来慕名者甚多,菜价要比上海的张生记便宜,还属经济。底楼有一个小池塘,放养了几只鸳鸯,其中有一只甚是特别,身着五彩羽衣,惹人喜爱,一行人纷纷与鸳鸯合影留念。其中一张照片恰巧是一对Q对着鸳鸯冥思苦想状,似乎还在回味那个宋嫂鱼羹。

  新花中城

  新花中城是小南网友强力推荐的,据说杭州人都去那里打牙祭。白吃一行人定的是7:30的位子(中午晚了,索性晚到底),整个饭店看上去气势宏伟,外墙打着灯光,远远望去就像水晶宫。白吃脖颈不禁有几分凉意,暗中思量不知是否会被“斩”。步入大堂,眼前顿时一亮,可称得上是金碧辉煌,究竟有几个楼面白吃不得而知,场面远比张生记大出许多,大色块的红色和米色运用烘托出整个饭店的大气。拾级而上,虽然已是7:30,每层楼面,仍然宾客满座,觥筹交错。小鸡大呼,怪不得路上行人如此稀少,原来杭州人都跑到这里来了。一行人在包房中坐定,又发现这里的餐具也是金色,风格和上海乍浦路的皇朝颇为相似。这里的特色菜很多,十几个菜都是西博会得奖的,白吃恨不得个个都能尝到。可惜有些菜据服务员说是时令的关系,现在没有,让人很是遗憾。好在还有一些可点的,三下五除二,点完后就等好菜上桌,顺便提一下,西湖啤酒也是不错,淡淡的,没有苦味,甚合白吃口味。

  先上来的是稻草鸭,整个鸭被裹在了稻草中,鸭肉甚是酥嫩,入口后有股淡淡的草香。城隍豆腐是在一阵唏嘘中被端上桌的,一块块纯白色的豆腐飘在纯白色的汁水中,上面还随意的撒了几片玫红的花瓣,就如画中画的一样。一群人纷纷放下鸭肉,举匙而动,转眼间已是半盆。豆腐的口感绝对是一流,极软滑,入口即融,口齿间伴有阵阵椰香,白吃猜想必定在制作豆腐时已然加入了椰子汁,否则不会结合的如此完美,天衣无缝。断桥残雪是又一个如诗如画的杰作,雪白的鱼丸被绿色的西兰花围住,西瓜被雕成桥状,打成泡沫的蛋清攀附其上,并有樱桃小番茄作为镶嵌,红绿白,齐相辉映,甚是好看。白吃迫不及待地捞了一个鱼丸,口若含着一个刚刚煮熟结好的鸡蛋,嫩而不破,有一些鱼鲜味,但不腥,估计是鱼肉和蛋清的混合物,还加了些什么白吃就不知道了。信手挑了一撮鲜奶,无味,只是好看而已,虽意犹未尽,但也只得作罢。后来还上了一些个特色菜,比如串烧海鲜,铁板蝽子等,味道也还不错,却不如前面两个新鲜。吃完买单一看,还好不算是太贵,平均每人50元。

  楼外楼

  第二天上午去了虎跑,天气阴雨绵绵,恰逢前夜大雨,虎跑满眼是水,湖和小鸡索性赤脚而行,好不自在,一行人尽兴而回。出得虎跑又走苏堤,球迷小南每过一桥便做进球庆祝状,累得够呛。走完苏堤,已是肚中饥饿难耐,幸亏得知楼外楼就在附近,白吃等鱼贯而入,捡了二楼的位子。坐下后才发觉在所有的饭店中,楼外楼可谓是最占地利的,离西湖就是一条小马路的间隔,坐在窗前抬头便能见西湖,真乃秀色可餐也。由此楼外楼的生意好也就不奇怪了。这一顿有叫化童子鸡和西湖醋鱼,还点了莼菜汤。白吃怕这几天吃的上火,点了一份苦瓜。湖点的尖椒牛柳颇得小鸡的喜爱。由于入席太晚,还是没吃到这里的糖藕,令白吃十分郁闷(白吃曾经吃过一次这里的藕,非常香糯,但后来几次都错过了,一直未能再尝到)。可能是昨天连吃两大顿的关系,肚子里面油水已饱,这一顿显然吃得有些力不从心,风信子吃得最少,犹如小鸡啄米,一会儿便称饱了。吃完后,六人经不住窗外西湖这个病美人的诱惑,站在围栏边背对西湖留影纪念。白吃以为,来杭州,中午要来楼外楼,可以饱览西湖秀色,晚上就应该去那新花中城,吃些杭州人吃的特色菜。

  九百碗·麦田屋

  去杭州前一对Q强烈要求要去九百碗,原因么就是一对Q虽然数下杭城,对九百碗艳羡已久,但命运弄人,总也没有机会去,让他心痒难忍。几个人由于起得太晚,没赶上宾馆里面的免费早餐,于是早上就去了九百碗。原来这里最出名的是它的鸡汤面,白吃觉得汤是真正的鸡汤,鲜得自然纯正,如果在上海的话,会让振鼎鸡的所谓鸡汤面羞愧难当。不喜欢面食的话,可以吃一下这里的龟苓膏,比上海便宜多了。麦田屋其实是茶坊,店内座位还算宽敞,白吃等在这里吃了点刨冰,感觉蛮不错的,推荐一个叫蚂蚁上树的刨冰,有花生仁,有葡萄,淡淡的奶味,味道不错。其它的味道好象就一般般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食神眼:一抹淡香话“无名” (2002/11/25 09:35)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