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6日11: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南京问涛欢迎 网友投稿

  在西藏墨脱一带,有个门巴族。

  门巴族的女子擅长施毒。

  那个地方不通公路,外面的人步行几天才能走进去,里面的人几乎与世隔绝。有的男子一旦走出这个地方,来到有汽车和公路的精彩世界,就抛妻别子不想回家了。聪明的妻子就在丈夫临行前,在为他烹制佳肴、整装理衫的时候,甚至在与他云雨温存之际,不动声色地在丈夫身上施了毒。这毒慢慢发作,或者一两年后突然发作,都不会立即夺人性命,但毒发的迹象使遥远的记忆在男子的脑海立即重新变得清晰。他不得不跋山涉水赶回渐已淡忘的家乡——做丈夫的知道如果此毒不解自己总有一天会痛不欲生,更知道妻子在制毒的同时也调好了解药,正在家耐心等着他。

  还有的女子下毒之后就当即告诉了丈夫,嗔笑着:“看你还敢不回来……”

  偶然有异乡的男子不小心走入这个地方,相中他的女子就先用妩媚的笑容让他驻足,然后施毒让他永远留在这里。

  这些事情,第一次听说是在从西宁到格尔木的火车上,来自北京的张建伟提及担心遇到擅下毒的门巴族;第二次听说是在从林芝回拉萨的汽车上,有个在墨脱呆了两个月的四川打工仔对我说:“如果那儿的路边有女孩向你招手,哪怕她美若天仙,也千万别靠近!她的指甲里、头发里,也许都藏着毒呢!”我问他,你有没有亲眼见过施毒的门巴女子呢?这个自诩还算一表人材的小伙子笑道:“嘿,如果我亲眼见到,现在就不会在这儿和你说话了!”

  都只是听说,所以未能证实此事的真假。

  但是,我也不禁想:这样的女子,究竟该说她狠心还是痴情呢?

  当那个男子知晓自己被施了毒,他是会感念妻子的痴心,愧疚自己的负义,还是会痛恨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她的牵系呢?

  如果他回去,是心疼她的痴情而从此恩爱相守,还是因为恨她,即使守在家里也郁郁余生?

  有没有人宁愿死在他乡也不想回到狠心的妻子身边?

  如果有人离家很多年后,忽然意识到妻子没有用毒药牵系住自己,他会不会怅然若失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行者笔记:风雪夜访直贡提寺 (2002/11/22 11:36)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