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回首河西走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6日11: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寻找远方的天空欢迎 网友投稿

  在城市里呆久了,一出去整个人顿时精神万分,从一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的灵魂其实不属于钢筋水泥包围的世界,广袤的西部大地,高原的天空下,美丽的草原才是自己灵魂的归宿,这种感觉早在去年的云南已经感受到了!

  在河西走廊灿烂的中华古代文明让我激动不已,大漠风情让我感受到生命之渺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尽管我没有看到孤烟,但大漠的落日足以令我心醉。特别是站在嘉峪关城楼远眺远处的祁连山脉的雪峰看着四周茫茫的戈壁遥想古战场的金戈铁马感慨万分。黄色是整个河西走廊的主色调,这种黄色在我眼里就是我们的肤色,这块黄土孕育了灿烂的中华古文明也孕育了黄皮肤的我们。脚踩在这块土地黄色还溶入我的血液,让我热血沸腾!黄+红不也是我们民族的吉祥色吗?

  在甘南、川北,藏民对宗教的虔诚和执著让我感动的落泪,在蓝天与白云之间我又一次体会到信仰之于人生命的意义。蓝色在孩子眼里是一种用来深抹天空的蜡笔颜色。而在我眼里,它开始了一种精神意蕴外的外延,它是一种带着忧郁和诱惑的颜色而又似乎不仅仅是一种颜色,还是一种气质。这种气质在这里是藏民的虔诚和执著,是大自然的美,这种气质你只能用心体会用心感受。蓝色在这里畅快的写意了我的心境,特别在玉带子般黄河水的浸润之下,蓝色也剔除了忧郁,变的明快张扬。

  甘南和川北那绚丽的秋色,我觉得我的字典里已经无法形容其美丽的辞藻,再配以九寨的水,这种美已经超脱了世俗的一切一切。我想这里绝对是画家和摄影师们的乐园,美在在这里我真的已经不能用言语,只能用心去印,用神来感受和回味!“西出阳关无故人”,我此行却一路上结实新朋友,朋友的情谊在这儿不带任何杂质,一切都那么的亲切和自然。人与人本应该就是这种关系,但也不知道是时代造就了物质世界里人的陌生,还是生活本就是如此!

  回到钢筋水泥的丛林,回到了身边熟悉的一切,生活如旧,照旧的茫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行者笔记:风雪夜访直贡提寺 (2002/11/22 11:36)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