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11: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依然711欢迎 网友投稿

  茫然地站在宁蒗县长途汽车站里的大院里,我一个人,背着沉重的背包。正午的天空,下着毛毛细雨,象一只巨大的花洒,密密地落得我满头满脸。

  去泸沽湖的路,在这里被停顿了一下。我被告知,需从乘了五个多小时的破烂的中巴下来,换乘另一辆更加破烂的小巴,再走二个小时。因从这里开始,路更加的难行,更加的危险。

  大院里停着三辆小巴,我可以上任意的一辆,而不用再缴车费。无从比较车况,因一样的破旧,我悄悄地察看着司机的面相,在心中估摸着,哪个会比较的沉稳。

  “你一个人?上这一辆吧,还有一个座位。”听到声音的同时,一个头从一辆小巴中伸出,是一张干净的、标致的MM的脸。好吧,就这辆吧。

  一路的胆颤心惊,一路的默不作声。车上的九人,七人是一起的,除了我和那个MM。二小时后,司机发问了,你们住洛水村,还是里格岛,我送你们。我和那个MM几乎一起出声:“我去里格”。就这样,在洛水村,下了七个人。但车也坏了,时间已是下午3点了,我的胃里,只有早晨的一个鸡蛋,二个

苹果。要了司机的电话号码,在冷风冷雨中,我们坐在了大狼坝,

  一人一杯热巧克力,一大盘蛋炒饭。“你是上海人,是吗?”,她闪亮的眼睛望着我。“是呀。可是你怎么会……”“因为我也是啊,所以,在那个车旁,我就猜你是上海的。”她叫Lily,辞了职出来旅行,但回上海后,一份工作已等着她了。大狼坝的招待问我们,为什么要选择住里格,我和Lily又是不约而同地说:“因为里格不太商业呀。”说完后,二人相视一笑,又一起加了一句:“而且安静”。

  晚上,住在松纳扎西的家。和Lily一起坐在摇摇晃晃地秋千状的长椅上,听着松纳扎西讲摩梭人的故事,讲他在西藏的故事。9点了,Lily说她有点累了,想先去睡。目送着她走上楼梯,我对松纳扎西说,我想出去,在泸沽湖边坐坐。

  坐在松纳扎西酒吧外的木头台阶上,听着泸沽湖水的拍岸声,夜空由于没有了星光,而和湖水融为了一体,象一幅巨大的夹杂着水汽的镜子,扑在我眼前。没有了天和地,人和水,仅听得自己的心在扑咚扑咚温暖地跳,四周静得离奇而诡异。直到受不了巨大的寂黑的笼罩,走进了温暖的室内。

  我和Lily住一间房。走进房间,Lily已躺在床上,脸色煞白,在轻微地呻吟。我心一紧,不会有高原反应吧。她只说胃难受,也已忍了很长时间,直想着呕吐,但为了不扫我兴,所以一直忍着。我坐在她床边,握住她那一只冰凉的手,轻轻地说:“在宁蒗,为什么会让我们遇到,就是为了能让我们彼此照应嘛。”

  那一晚,Lily起来呕吐了二次,我也起来了二次。喂她开水,把自己随身带的小药包全部翻遍,让她吃了吗叮啉和维生素片。看着Lily在深夜呕吐完后,痛苦的脸和充满水汽的眼睛,紧握的手里,是她自己的一支手机。我一直喃喃地说着:“别怕,别怕,我在呢,我在呢。”只有这时,我才暗自庆幸自己的体质,没让自己害怕过,在路上。

  第二天,Lily虽然好点了。但脸仍然苍白,脚步仍然滞涩。我一路的紧张着她,而她也一路的尽量轻松地说话、吃饭。我知道,我们都在为对方想着,努力让这一程来得更加美好。

  在下午回

丽江的车上,Lily问我住在丽江的哪家酒店,她想搬来我和同住。我告诉她,可以呀,我帮你问一下酒店还有没有单人间。晚上回到丽江,她随我入住了我住的酒店,一条走廊的并排二个单人间。她去原住的酒店取行李,我去汽车站买第二天去中甸的车票。

  在酒店的走廊里,我给了她一张写有丽江包车司机电话的卡片和一个昆明国旅的电话(那里可以电话预订飞机票和火车票)。就这样,我们分手了。那时,我仅知她叫Lily,上海人;她仅知我叫依然,上海人。没留下电话,也没留下我们在上海的任何讯息。

  回到上海。面对繁杂而忙乱的工作和生活,云南的一切竟象梦一般不真实到虚幻,而Lily也象梦境里的人物般,模糊而冷淡。也从没有跟人提起过,这样的一个邂逅,因为是这么的平常,天经地义的。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着,没有什么惊喜和不测。离我十一假期去云南的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我参加了一个朋友聚会。晚上10点半,我坐上了从上海莘庄开出的最后一班地铁。车厢里,人很少,每个人都木然着脸,昏昏欲睡。唯有车厢中间,一根根金属扶手闪着冰质的银光,显得冷静而清醒。

  轻声地和朋友说着话,眼的余光滑过了一张张模糊的脸。然后是无意地抬头,正对面长椅上的一张女人的脸,也正好抬起。“啊,是你!”二个同时喊出。我和Lily会在浩大的上海,茫茫的人群中,在那个飘零着落叶的秋夜里,在最后一班地铁里,面对面地再度相遇。

  我们迫不急待地说着话,再回头各自告诉自己身边的朋友。如何在那个飘着细雨的车站相遇,又如何在泸沽湖的互相照应。我们兴奋地同时拿出手机,Lily闪亮着眼说:“快告诉我,你的手机号码,太奇妙了,我再不能丢了你。”我告诉了她,发出的声音有点颤颤的:“你现在就打,让我的手机响一响,我来储存你的。”

  乱七八糟地吐着话,都没有听清对方在话着什么,因为兴奋。但我和Lily的眼睛始终对视着,我们都在心里,感叹着天意,我猜想。我的站点,马上就要到了,我站起了身,Lily迎着我的目光:“我有你的电话了,我们可以联系的。”我回身,对着她微笑:“是的,我们不会丢了。”再见了,Lily,心里对她说着。

  就这样,我们又分手了。这次,我们多了彼此的一个手机号码。但我确信,我不会打那个电话的。我在期待,期待上天给我和Lily的第三次惊喜。

  如果真有我们的第三次邂逅,我想,我会大叫着,拥抱她,然后对她说:“让我们做一辈子的朋友吧。这是上天的旨意!”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风雪夜访直贡提寺 (2002/11/22 11:36)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