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草原黄昏 那如血的夕阳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11: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蔷薇风欢迎 网友投稿

  这是十月的一个明媚的秋日,午饭后,开车行驶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的草原上,心境也变得开阔起来。说是草原,其实并不是大家心目中的天然草场,更没有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阔景象。眼前看到的大面积柠条、苜蓿、沙打旺等牧草,都是人工种植的。原来的天然牧场早就在“以粮为纲”的口号声中,消失殆尽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感谢退耕还林还草政策,毕竟在某种程度上重现了昔日草原的部分风貌。

  时令已是深秋了,加上海拔已经到了1400米以上,在内地还是青翠碧绿的林草,在这里已被秋霜浸染得红红黄黄,斑驳灿烂了,再加上远处起伏绵延的阴山烘托,其景色之壮丽绝不亚于西山红叶!沙打旺和苜蓿大多已经收割了,据说这些牧草是为牛羊储备的过冬饲料,也有做成草饼、草粉卖到外地农区和牧区的。今年由于干旱,牧草的价格一直看好,最贵时卖到一公斤一毛钱呢!此时地里只剩下了大片齐刷刷的枯黄的草茬,宛如内地刚收割完的麦地。胡萝卜和马铃薯正在收获,田间偶尔会看到农人在装车外运,据说有的直接出口到韩国。当地人介绍说,如果我们再早来一个月,草原上牧草青青,牛羊成群,野花遍地,百灵歌唱,那景色才叫美呢。但错过就错过了,与其慨叹已经错过的,还不如珍惜眼前拥有的。而面前的草原秋日美景,也并不是很容易碰到的哟。

  乌盟在1994年就推行了“进退还”战略,属于起步较早的地区。我们顺路看了几个当地退耕还林还草的典型,有的是今年新退耕的土地,那些趁雨季播撒的草种,已经长出了几厘米高,远远望去,居然有了一层深深浅浅的绿意;有的是草灌乔相结合的防沙模式,五、六十年代种植的“老头树”和柠条、枸杞等灌木,以及沙打旺、苜蓿相间生长,高矮错落,形成了一道坚固的防护带……当然,仍然有一片片的荒漠半荒漠土地时不时地在车窗外闪过。对比之下,更让人叹服乌盟领导层的前瞻和远见,如果整个西部地区都能象乌盟这样做,那么中国生态问题的解决就指日可待了。想着、走着,不知不觉间已经在草场间穿行了三百多公里,天色也慢慢暗了下来。

  一回头,猛然看到了一轮火红的圆日,正倚在山脊上,恋恋不舍地缓缓下沉,将西边的天空烧得彤红艳丽,倒象来到了世外仙境一般。谁说落日只能给人带来沉重和暮气呢?此时此刻,在落日的余晖里,任凭那金光万缕梳理自己一天的疲惫,忘却了工作,也忘却了烦恼……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风雪夜访直贡提寺 (2002/11/22 11:36)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