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11: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七月飞花欢迎 网友投稿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思想独立的人,凡事想到就会去做,不顾后果,不管结局。于是在那个夏季,在生日的前一天,我选择一个人前往阳朔,没有目的。

  阳朔,对于我来说再熟悉不过,去了无数次,和家人,和同事,和曾经的BF。闭上眼睛就会想起西街的青石板小路,挑檐的朱漆红楼,遇龙河的水,兴坪的山,那里一切的一切,每每在我发呆的时候,就如黑白胶片般过往闪现,纠缠在心底,挥之不去。

  于是在星期三的中午,请了霸王假(我那可怜的老板已对我这种恶行无可奈何),背上一个小包直奔客运总站,买好票,坐在候车大厅里等车,发呆,看着过往行人的众生相,有兴奋,有平静,有焦急,有期盼,而我自己却一脸的空洞茫然,直到坐上开往桂林的快班,我仍无法说服自己此次的行程究竟为了什么。

  大约刚过王陵,天气开始变坏,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我的手机也没停过,接听,收发短消息,搞得比上班还紧张,同事频频发来注意安全的警语,我只能一一作答,不厌其烦。人真是很奇怪,明明想逃避现实的浮躁,偏偏却离不开随时可以被别人找到的电话,也不知是通讯方便了我们,还是我们主动给自己套上枷锁。

  车到桂林已近7点,太阳却还明晃晃地高挂天上,站在车堆间我又发了无数条短消息回去,报平安。找到一辆到荔浦的中巴车,与司机讨价还价得以8元上车,他笑说你是去阳朔过暑假的学生吧,我吱吱唔唔,用不咸不淡的桂林话搭着腔。坐在旁边的一个阿婆热情地凑上来,自我介绍是月亮山的村民,家里开有旅馆,如果去月亮山玩一定住她家,给我优惠价40元/天,还包吃晚餐,并且免费带我上月亮山,走的是小路,她们一般只带老外走的。

  有没搞错,我最看不惯这种态度!可是她是老人家,我又不好一口回绝,于是只能违心的说好啊好啊,那你留个地址给我吧。阿婆于是把她家里的电话,门牌号,她儿子家的门牌号,电话、手机、甚至单位的电话都一一写上,生怕我会走失。这一路她就没闲着,絮絮叨叨地说月亮山的风景,带鬼佬去洗泥浴,她的儿子和女儿的家事,等等。其间,我还慷慨的把手机给她打了个电话回家,她硬要给我五角钱,可我不收,于是就塞了几串紫黑的大葡萄给我,很甜。如果不是我已到阳朔,恐怕她差不多就要把村里的八卦给我数个够了!

  站在灯影昏黄的街头,深深吸了一口夜晚的空气,很凉很清,熟悉得令人沉醉。阳朔,我又回到你身边了!也许刚下过雨,西街的石板路湿漉漉的,许多酒吧门口仍然撑着阳伞,露天吧坐没什么人,桌面泛着淡淡的水渍,泡吧的人都挤在屋里,热闹却不喧哗,自显一派盛世太平。

  我没有目的地闲逛顺带找住店,因为想住在西街上,于是酒吧旅馆是首选,看见有空房就进去瞧瞧,不合适感觉再继续寻觅。后来走到红豆,一个很不错的酒吧,招呼我的是个很腼腆的小姑娘,上楼看单人间,房间不大却很干净,床单和枕套雪白,有彩电,床头柜,最令人开心的是床很大,是张双人床呢!当下就喜欢,于是决定住下,30元/天。

  收拾妥当,突然想去轻松一下,于是宁可先饿着肚子也要洗头,把一路的尘埃洗去,长发飘飘,感觉一身的轻爽,啊,真是享受。走出发廊,竟然又下起了毛毛细雨,柔柔的,轻轻的,湿润了我的双眼,朦胧中,雨夜里的西街就象是一幅写意的油画,似幻如梦,妩媚迷乱。可我却不是这画里的风景,朝夕的过客,永远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在街口吃了桂林米粉,田螺和汤圆,回到红豆,已是10点。坐在屋檐下,望着雨水滴滴嗒嗒顺檐而下,流成了一条雨帘,酒吧里悠悠地传出轻音雅韵,这样的气氛,除了发呆,还能干什么。

  也许见我一个人呆坐,早先带我看房间的那个小姑娘坐过桌对面,问我从哪儿来,怎么会一个人,我说这样很好啊,一切行动由自己的心情决定,不用考虑太多。小姑娘似乎有些难以理解,扬扬眉,笑笑。

  你呢,在这打暑假工吗?

  对呀,我是师大外语系的,不过我家住在阳朔。

  很好呀,可以赚钱,又能练习口语,一举两得。

  嗯,是吧。明天你会去哪里玩呢?遇龙河,还是月亮山?

  我想骑车瞎逛,你推荐个好地方吧。

  去福利吧,路上看书童山,经过几个小村子,再过渡鹦鹉码头就到了,风光还不错的。

  好啊,听起来不错呢……

  那天晚上和她聊得很开心,Mone是个很热心的女孩子,怕我一个人骑车寂寞,又跑上楼帮我联系了住在我隔壁的两个湖北女孩,听说她们明天也要骑车。可是后来我还是决定一个人走。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才起来,在红豆吃完早餐已是10点钟,这就是一个人的好处,随心所欲。走到街口花10元租了一辆吉安特,天气似乎不太好,有点阴沉沉的。今天过生日应该不会那么倒霉吧,想想还是没回去拿伞。好久没骑车,真有些不习惯了呢,老会不自觉地往路中间跑,后面的汽车狂捺喇叭吓我一大跳,这样的声音实在刺耳,换了地方保证扣证、罚款、狠狠地扣分!唉,入乡随俗吧。

  去年来阳朔我也曾走过去福利的这条乡间小路,不过没走完,可是现在我突然决定走公路,一路风景怡人,不过这个季节正是丰水期,漓江的水很满却不清秀,真有点可惜。眼看着快要骑到一个隧道,老天翻脸了,倾盆大雨狂泄,避之不及,进退两难,只能暂躲到公路边的树底下,结果可想而知,这雨根本没有停止甚至减弱的势头,我算被淋惨了,整个一“出水芙蓉”。折腾回到西街,立马感冒,这真是老天赏赐给我最大的生日礼物啊!

  服下维C,洗了个热水澡,昏昏睡去……

  一觉醒来已是4点,雨继续下着,下楼来坐在昨天的位子上和Mone闲聊,发现酒吧里摆上了长桌子,Mone说是一个英语夏令营的闭营餐会,今晚有得她忙了。

  借了把伞出去,西街上这会儿人不太多,我装着很有兴趣的样子凑到小摊上“欣赏”那些小玩意,小贩很热情地推荐这啊那啊,趁着有其他人过来我赶紧逃也似地溜走。在纵横交错的街上兜了几圈,刚好走到Under The Moon ,二楼阳台的位子尚空,居高临下,边吃边赏风景,很有情趣呢,就在这吃我的生日大餐好了。

  选了个最边上的小圆桌,不会有人打扰,桌子铺着蓝底白花的腊染桌布,小竹椅,很雅致。点了一客黑椒牛排,蔬菜汤,双球巧克力

冰淇淋,然后等待开动。妈妈打电话过来,要我给自己买一个
蛋糕
,过生日一定要吃的嘛,我答应了,心里有些伤感,毕竟第一次一个人在外过生日,寂寞突袭,措手不及,眼眶有些潮湿。

  牛排和汤的味道一般,巧克力球不错,我尽量吃得很慢,不是想细细品尝,只是不愿太早回到红豆,不想看到那些众人欢乐的场面。拒绝热闹,却又害怕孤独,人真是个复杂而矛盾的个体。坐在楼上俯瞰西街,游人又多了起来,夜市渐旺,灯红酒绿,觥筹交错,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微笑,今晚是我的生日,可是为什么此时的我却无法让自己快乐起来?

  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更何况是一个人的晚餐,吃了近3个小时还赖着不走,自己都不好意思了,还是买单走人吧。

  回到红豆,这里已曲终人散,坐回路边的椅子,Mone也闲下来,陪着一块聊天。后来边上有客人找她们去玩筛子,我乐得清静,任由思想天马行空,累了就发呆,自由自在。

  夜已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风雪夜访直贡提寺 (2002/11/22 11:36)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