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最爱面食:一品蟹黄汤包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阳光风雨

  我,一个南方长大的孩子,却偏偏喜欢北方的面食,小时候,家人常说,如果你长在北方就好了,家里为了满足我这个喜好,总是会做一些包子。开花馒头。花卷之类的。长大之后,这个喜好一直就伴随着我。常常有朋友说起南京的蟹黄汤包,是咋样的好吃,弄的我一直就垂涎欲滴。

  在菊花盛开的季节,有机会去南京旅游,就迫不及待的在大街上寻觅,在南京的王府大街终于看见了。蟹黄汤包/50元。乖乖,真是贵,为了了却这个心愿,就是N元,也要尝尝。

  当服务小姐,把6盘带有姜丝的陈醋和洗手盅端上桌子的时候,我就纳闷,这个汤包怎么要这么多一样的佐料,小姐似乎看出我的疑惑说道,这个汤包是要用手拿的,一个包子一盘佐料,吃汤包还有个口诀“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最后一扫光”哇,怎么这么讲究。

  一会一个推车过来,一个60公分大的圆竹蒸笼。当服务小姐打开热气腾腾的笼盖,我是大吃一惊,那个汤包竟然比大的肉包子还要大,60公分大的圆竹蒸笼竟然满满的躺着6个汤包。服务小姐在洗手盅里洗洗手,拿起一个装有佐料的圆堞,轻轻的将汤包提起,慢慢的移入盘中,然后放在茶盅上,拿了一根牙签,在汤包上破了一个小口,说请吧,凉了就不好吃。热气腾腾的蟹黄汤包,皮薄大汤,从侧面吹一口气,可见包子连皮带汤在盘中晃荡,不要说吃了,就是看见前期复杂的工作,我也觉得很值得。满满的吮吸了一口汤汁,那包有蟹黄,蟹肉,猪肉的汤汁入口真是肥而不腻,味道鲜美,难怪有诗赞曰"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品蟹黄包"

  晚上,我做梦自己变成一个大汤包,胖墩墩的站在盘子中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苋菜梗情缘 (2002/11/22 09:44)
吃吃情结:借钱吃海货 不算不会过 (2002/11/15 10:10)
吃吃情结:来一碗清爽的鱼汤面 (2002/11/13 11:00)
吃吃情结:广东人的烧乳猪情怀 (2002/11/11 09:24)
吃吃情结:意大利粉的单身情歌 (2002/11/08 09:58)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食神眼:逛街撮饭赛特篇 (2002/11/20 10:14)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