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芷江鸭子 小家碧玉的湘西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肖建芳

  到过许多地方,吃过很多美食。我一向不爱吃鸭肉,认为鸭肉太粗糙,吃完后老要找牙签,挺麻烦的;而北京烤鸭又太油腻,吃后几天不想吃饭。但是芷江鸭子可以说是例外吧!现在回味起那香喷喷的芷江鸭,也禁不住余味绕舌,垂涎三尺……

  美丽的湘西,有一座风景怡人的小城--芷江侗族自治县,这里有绿水绕着青山,有别致的吊脚小木楼,有漂亮的侗族少女,更重要的是有许多风味独特的吃食,芷江鸭子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您去芷江做客,好客的主人都会端上一盘芷江鸭子招待您,因为在芷江,每家每户都会做这道佳肴,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做出来的味道最佳。

  制作前的材料准备:新鲜仔鸭一只剁块;细香葱洗净,每4-5根打成一个结;

生姜洗净,切成宽3cm长5cm的片;朝天辣椒30个放温水里泡5分钟;芷江特有的炒鸭面酱一包,这种面酱可谓芷江独有,专门的地方卖,并且缺这一味,芷江鸭的味道就出不来;上好的香油半锅;盐、味精、酱油、醋、料酒、辣椒粉等调料适量。

  制作过程:先用香油将鸭块炒成八成熟,放入调料和鸭面酱炒匀入味,加水500g ,姜片、朝天椒入锅,盖上锅盖,文火烹调,待鸭肉香味溢出时,加入香葱结,再煮上2-3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水绿绿的香葱结清新可口,黄灿灿的姜片入口醇香,红彤彤的辣椒色泽鲜亮,辣味十足,金黄金黄的鸭块鲜香滑爽,肉质细嫩,汤则汁浓味香,厚而不腻。每一味材料口味都很独特,比吃重庆火锅还过瘾,让人拍案叫绝!我曾就着鸭肉一口气吃了5个朝天椒,辣得满头是汗,真得是很痛快!细心的主人会为你夹上一个"棒"--鸭腿,表示他们特有的敬意。吃剩下的鸭汤可以用来下面条,汤汁红亮,面条滑润爽口,真的是很鲜美!总之尝过芷江鸭的人,都还恋恋不舍着呢!

  至于在外地为何吃不到这等美味,我想这也许是芷江鸭的独特之处吧!如果说重庆火锅是大家闺秀的话,那么芷江鸭就是小家碧玉了,

  它在风景秀丽的湘西默默的绽放它的异彩,如果您也想尝尝色香味俱佳的芷江鸭子的话,那您就去一趟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苋菜梗情缘 (2002/11/22 09:44)
吃吃情结:借钱吃海货 不算不会过 (2002/11/15 10:10)
吃吃情结:来一碗清爽的鱼汤面 (2002/11/13 11:00)
吃吃情结:广东人的烧乳猪情怀 (2002/11/11 09:24)
吃吃情结:意大利粉的单身情歌 (2002/11/08 09:58)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食神眼:逛街撮饭赛特篇 (2002/11/20 10:14)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