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一抹淡香话“无名”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09: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无名居,一个朴实得不能再朴实,无华得不能再无华的名字,很早的时候,就进入了我的视线。每每经过东三环长城饭店北边的路口,就总能看到2米左右的一个红色的小灯箱,上面也只有三个明黄简单的手写体字:无名居。比起周围其他一家赛一家的华丽霓虹来看,真的不会吸引你的注意力。而那简简单单地三个字,对于一个嗜馋者来说,更是丝毫也引不起我的注意力和兴致的。只是每每看到时,也会利用职业本能转念一想:这个馆子有点意思,这么着做广告有用么,能吸引人去尝试么?不过能在这黄金般地地段杵块这样的牌子也得花不少银子吧,看来这馆子还有点实力?

  对它的种种联想和揣测也仅限于此地嘎然而止。却殊不知,酒香它还真就不怕巷子深!

  第一次去这里,是那个我曾请去为食家的上海GG带着去的,原因是先前一天有人带他去了,他觉得真好,没吃过瘾,于是第二天就拽了我来吃。猛地一说去无名居,我没有任何概念,更引不起我心理和身理的任何一个与吃相关部位的共鸣和感应。不象一说去火锅、湘菜、

川菜。天啦,且不说口水要流出几英里去,单单是那思绪,就跟着火锅里那团袅袅升起的轻烟飘得老远老远了!于是我揣测,这个无名居,无非跟其他的这居那居那那居一样,要么家常菜要么涮羊肉呗!可又转念,我这GG跟我一样馋的哈,他不会说就一个家常菜还非得推荐给我而且意犹未尽地吃了一顿还要连着下顿的呀。揣着以上两个问号,还是跟着他进了门。

  喝!有点老北京的

装修风格啊。既不富丽堂皇,也没有另类的香艳,却有着一种很浓很浓地“吃”的氛围。单单从其格调和品味上,其实你看不出许多,但你就是有感觉。这就是所谓的“气场”吧,以前不大信,现在是越来越相信气场和风水这东东了。上海GG已经提前订了个小包间,左转,正欲前行,忽然就看见一面墙上贴着满满的一墙照片。仔细一瞧,呵呵,全是各类名人在这FB以后,与老板的合影留念,还有留言呢。心里顿生好奇,这里有什么好吃的东东啊,能让这么多吃遍各色的名人慕名前往!

  一个一个的小包间也很有特色。活象一个个木笼子,两扇门都是象栅栏一样的矮。从上往下还垂着几片白帘子。以遮住吃客们的脸。活象了老北京看戏喝茶的那种包厢茶座了。有意思。

  其实到了,我也没搞清楚这里到底是淮扬菜还是粤菜还是其它的什么菜,只知道,几乎你点的90%以上的菜你都是不会后悔的。这里的

菜谱都带图片,形、色、味跃然纸上,你几乎就都能体会到了。如果,实在要让我推荐的话,我就推荐我最爱的几款:冰糖肘子、乌鱼蛋汤、海鲜羹、上汤煮干丝。在北京吃过无数的肘子菜,只有这家的是我认为最满意的,因此,只要一想吃肘子了,一定不二选别家!他家的肘子糯而不烂,略甜而不腻。好吃S了。里面还有几粒话梅和红枣。就连那汤汁我都不会放过的。海鲜羹上面铺着一层象黄油酥皮一样的东东覆盖着。吃完了这个盖子里面还有更诱人的海参、裙边、鱼肚等浓浓的一海鲜汤罐,吃得GG可着劲儿地点头说地道。那个干丝也是竹嘴比较喜欢的菜了,间有火腿丝和几棵豆苗。清淡淡地,不柴不糇。

  还有那个乌鱼蛋汤,一个象小砂钵的器皿端上来,很是秀气的样子,连那把小白勺都透着点秀气劲儿,汤是清澈见底的,里面的小乌鱼片浮动着,喝一口你就会停不下来,直到见了底你还会叹到,怎么就给这么一小碗啊。品这一碗小小的清澈见底的乌鱼蛋汤,再联想起这个店名,似乎就感觉到了什么,精致的菜肴何需招摇?自有口碑在流传。

  无名居,就这样暗香浮动在这个诺大的魅力四射的城市。与世无争,却风景这边独好。

  很自然地,就想起了这句: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似一抹淡淡的梅香,轻轻滑过我的身旁……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苋菜梗情缘 (2002/11/22 09:44)
吃吃情结:借钱吃海货 不算不会过 (2002/11/15 10:10)
吃吃情结:来一碗清爽的鱼汤面 (2002/11/13 11:00)
吃吃情结:广东人的烧乳猪情怀 (2002/11/11 09:24)
吃吃情结:意大利粉的单身情歌 (2002/11/08 09:58)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食神眼:逛街撮饭赛特篇 (2002/11/20 10:14)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