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龙胜瑶寨 夜不蔽户的村落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11: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网之缘格格欢迎 网友投稿

  吃过中饭,导游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去参观的瑶寨是一个自然的寨子,在龙胜地区算是一个比较大的。车子开出了龙胜县城,我们又上了一条山路,这次是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深涧了,不过路况不错,可是弯路却太多了,连我这个平常经常坐车的人都有些晕车了,再也没有心思听导游的介绍,不一会便昏昏入睡了,大约四十分钟后,客人把我叫醒,原来我们已经到了,这时候我听到车上吹吹打打很热闹,原来瑶家阿哥已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跟着队伍我们首先仍然过了风雨桥,走石板路进了寨子,上了一座吊角楼,里面很大,依山而建的,一半以山为地基,一半悬空出来。瑶家的阿哥依然在外面吹笙敲锣,而楼内的阿妹阿嫂阿婆们却忙碌着招待我们了。导游告诉我们,每当寨子外面停了旅游车过来,寨子里的闲的人都会自发的集中到寨主家里帮忙,欢迎远方的来贵宾。

  我们围坐在吊角楼内,阿婆们忙了半天后,给大家端上来酥油茶,在红红的盘子里摆了一个个小碗,让我们自己拿,旁边还放了一把筷子,据说按照风俗,如果是一心想做客就只拿一支筷子,如果有意留下来当女婿或媳妇,就拿两只筷子,我看到大家无一例外都是拿了一只,我也就随大家了,其实真的想看看如果拿了两只阿婆们会怎么对待我的。我偷瞄了一下旁边的客人,看他咽下茶时候的表情,于是我动了一下小心眼,轻轻碰了一下碗边让口红留了一个印在那里,其实一点点都没喝。然后就把碗放到了盘里,按照导游提前交待的,给她的盘中放了一沓提前换好的零钱,据说这就是挂红。

  敬过茶后便是请我们欣赏她们本族的歌舞了,依然是很亮的调子依然是听不懂,但小阿妹在每首歌后都会给我们用普通话再讲一遍让我们明白意思,非常质朴的语言,而表达爱情又是那么赤裸裸,让我们这些来自大城市的人都觉得自叹不如。

  有一个阿嫂还表演了盘头给我们看,打开头巾,我们看到好漂亮的头发,足有一米半长,但是她却又拆开来,原来有两股是假发,但小阿妹介绍讲说那两股发不是假的,一股是十八岁是剪下来的,一股是生第一个孩子是剪下的,她的头发是用淘米水洗的,但要把淘米水放酸了以后再洗,所以油亮油亮的。

  后来又请我的客人和她们一起对歌啊一起跳舞什么的,趁着大家乐成一团,我溜了出来。在外面一个大的平台上,阿哥们坐在那里抽烟休息,在平台的一角,有一根木柱子,上面雕了人,狗,牛什么的,我想这就是图腾了吧。狗被放在最上面,导游介绍讲过,狗在瑶家被尊为神灵之一的。据说在很久以前瑶家的粮食都被水冲了,而一粒种了也没留下,狗冒着生命危险游过江去,在大山的那边找到了粮食的种子,就地一滚,身上粘满种子,又游了回来,但回来只剩下头上的两粒了,但这两粒种子却给了瑶家人生存的希望,于是狗从此成了神。

  我走到阿哥旁边,想看看他手中的笙,他给我吹了一段曲子真的好棒,我接过来,也试试,恐怕吃奶的劲都用上了,却仍然吹不响,那些阿哥们都笑起来,告诉我方法不对,呵,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却仍然有好多窍门在里面啊。

  我沿着石阶继续往上走走,看到这个寨子也就二十几户人家的样子,我朝一所房子里面走进去,可是家里没人又走了出来,想起导游讲的,这里治安很好,夜不蔽户。

  转了一会,听到下面又开始吹吹打打,往下一看,原来我的队伍要走了,这是在送客呢,这时候我看到刚才为大家唱歌的阿妹在门口目送我们,有些依依不舍,原来山里的世界也很精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下) (2002/11/21 11:08)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上) (2002/11/21 11:05)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行者心语:昆仑山的万丈豪情 (2002/11/15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