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亲吻白石山棱角分明的脸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11:15 青年时讯

  十月五日早晨天刚蒙蒙亮,在大多数人还在熟睡之际,我摸上了车,揉了揉眼睛踏上征程。

  准时来到京石高速的杜家坎收费站,只见一辆白车已经停在路边了,开过去仔细一看原来是海波,据说已经恭侯多时了。我们一边聊天一边等人,不多时大家陆续都到了,出发!在河北的高碑店下了高速,共交费30元。穿过高碑店后找一加油站将油加满,准备挑战传说中险峻的112国道。

  经涞水,走易县,直奔紫荆关,沿路美景不断。忙里偷闲极目远眺,南面,层峦叠障的群山中隐约可见狼牙山的身影;北面,清西陵在青山绿水环抱下显得格外静秀。山川俊美,景色如画!

  11点左右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涞源的酒店很多,条件也相差不大,随便找了家差不多的先订了几间房。后又入一路边小馆足吃了一顿,十多个人才花了70块钱,不可想象。

  涞源外围的公路比较窄,但车很少,比较好开,只是要对过路的羊群和鸭群格外当心,另外当地人有在路上晒农作物的习惯,所以丝毫松懈不得。根据路标七拐八绕地来到公园门口,其实这个所谓的公园门口也只不过是一间售票处和一个路障,实在简陋得很。

  将车开进景区,只见面前是一条黄土加碎石的窄路,一边是山崖,一边是峭壁。再说这条土路,怎一个烂字了得,其破烂程度无法用语言形容,稍不留神就有拖底的危险,此时想掉头都没有可能,大家只好保持距离,以一档5-10公里的速度在山路上艰难“爬”行。前车扬起高高的尘土,又不时有对面下来的车在窄路上会车,这哪里是郊游?简直是对车辆和车手的大考验。

  又走了一程,路况没有丝毫改善,不知目的地还有多远,也不知身在何处,只是感觉原来高耸的山峰已经渐渐移到了脚下,周围的景色应该很美,但大家的思想不敢有一刻放松,俊美的景色此时与我们无缘了。

  经过十余公里的艰苦行进,终于来到了景区的停车场,总算可以活动一下筋骨了,这时大家才来了些精神。蝗虫又一次提出要为大伙看车,看他态度那么坚决我们不好再劝,只得由他了。山顶寒气逼人,大家忙穿好大衣准备登山。

  和刚才的碎石路比起来,供游人上山的路明显是下了一番工夫的,依山开凿的石阶修得还算规整,到了这儿我才敢相信身处白石山地质公园之中。仔细端详山中景色,只见大理石的山体显得纯白洁净,四周群峰似拔地而起,高耸擎天。峰高谷深、壁峭崖险,断崖绝壁如刀削斧劈,棱角分明,山峰间高差巨大,难以逾越。特别是峰顶的巨石,千姿百态、形状各异,如兽、如塔、如笋、如剑、如仙,给人无限遐想。向远处看,群峰林立,巨壑纵横,气势宏伟,撼人心魄,加上不时袭来的山风,使人倍感寒意。

  

飞碟此时来了兴致,一直冲在最前面,海波也甚是奋勇,不断督促大伙快走。白石山的山路并非一直拾阶而上,而是借着山势忽上忽下,没走多久大家就都大汗淋漓了。这时逍遥派和悦团的朋友也开上碎石路,手台里顿时热闹起来。又走了一程,前方出现了岔路,一打听,一条路是向纵深发展的,一个来回要五个多小时,而另一条小路可以直上“光明顶”。考虑到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后者,经过一番艰苦攀登我们终于到达了白石山之巅。

  山顶是一个汉白玉的平台,初登平台使我体会到了高处不胜寒的涵义,凛冽的寒风吹得人几乎站不住。但周围的壮丽景观立刻使大家忘记了此刻的寒冷。向四周俯瞰,太行之雄浑、恒山之舒展、燕山之俊秀尽收眼底。远处群峰拱翠,万壑舒青,怪石奇峰数百里,令人应接不暇。

  当晚在涞源,大伙齐聚一堂开怀畅饮,把酒言欢。次日,海波和GSM毅然决定独闯五台山,离开了大部队。

  最后随便提一句,涞源是革命老区,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乡,白求恩做手术的小庙依然完好,抗战时日军“名将之花”阿布规秀就凋落在了白石山下。此行不经意间还做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看来此次旅程还是蛮有意义的嘛!(阳光动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下) (2002/11/21 11:08)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上) (2002/11/21 11:05)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行者心语:昆仑山的万丈豪情 (2002/11/15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