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同行记:媳妇儿 上凉粉!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11: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绿色朵朵欢迎 网友投稿

  好似广泛流传于陕北的“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大同浑源县女子的秀美在我们山西也是有口皆碑的。

  别人不知道,就说我那死党女友吧,也真贱,绿叶儿般无怨无悔地衬了人家十几年,眼见得一批批蜂儿、蝶儿的这些年间不消停地撵着人家转悠,静悄悄我这狠咽过的口水啊,养活一片沙漠绿洲该没问题了。谁叫人家妈就浑源的呢。

  来大同前,死党电令,“恒山下来,定要到浑源城街上,吃碗小媳妇凉粉,毕了再给我灌瓶她家的油泼辣子回来。”

  浑源的女子、小媳妇的粉儿就这样被我唠叨了一恒山。

  下了恒山,往悬空寺。近前,路断,车不能行,得徒步一小截儿方可一睹古刹风采。

  从小到大,政治课本一直锲而不舍地说服我们:物质是第一性的。所以不敢不根深蒂固。所以一入县城,先寻那家小媳妇凉粉店。店面不大,但足够我们一眼瞧见的,就在县城主马路边。门口一溜儿排开好几摊儿卖兰花豆的。这兰花豆,也是此地一绝。

  天儿冷,搓着两手落座。一人叫了一中碗。

  麻利的姑娘应声从水桶里捞出大块晶白的粉,一片片削入碗中,以油盐醋酱、葱花、豆干、香菜等一众调料、小品相辅佐。颤微微端上桌来。

  色香味,色字当头。先打量。

  这一碗粉,多象春天即将到来前冰雪正消融的大地啊,色彩简单纯净,爽丽可人。白的是凉粉,绿的是葱花,黄的是豆干,红的是辣椒,醋酱的浓棕就做了滋养孕育一片将绽的烂漫的温床。

  小心调匀,举箸下去,那粉却如一顽皮小妞儿,左躲右闪,狡猾难捕,一再考验你的诚心,折磨你的耐心。筷子功夫差些,如我,便少不了的急燥,越急越不得,一时间鼓突了眼,恨不得效仿维族手抓饭,痛快了事。

  待终被擒获,胃囊也早被高高吊起。急急送入口中,顿时跺脚:天下百味,谁道只有川人最知味?那撩人的芳辛酸辣,端的又衍化成一个山花满头,又艳又羞的乡间妹子,一路攻占你的口腹,直问心田。那赤诚的浓重、那火辣辣的执着,叫人如何躲闪得及?不得不低眉顺眼地全面臣服。

  让过重重味幕,就轮到这雾白的粉。闭眼嚼来,细润有致,且精干利索,不粘不缠,毋须强咽,便自行跌滑入腹。可惜此时的塞北已是寒风瑟瑟,这凉的身子遭遇凉的粉,实难激发更多深情。就想,如若是在那炎炎夏日,燥热的躯腑能有这一碗晶凉安抚,那番滋味,又岂能派一个‘爽’字将就、草草打发?

  说起浑源小媳妇凉粉,最为人称道的一是粉,只知这凉粉乃当地山药特制而成,具体出粉过程不详。详也不说,商业机密。二是店里自己调制的辣油。这辣油,绝不似川中麻辣、辣得刻薄无遮掩,麻的干脆没商量,却象极塞北黄土的高原,不愠不躁,敦厚浓烈,还千徊百转,直至广彻肺腑。想起死党行前的一番交代,颠颠儿地跑去灌了它两大瓶辣油。也不贵,10元一瓶。

  哦,又有人问了:怎么光顾着吃了,你那浑源美女到底瞧着了没啊?咳咳,是这样的,吃完那粉,司机没等我们闭眼回味完再睁开,就自作主张闪出了县城。

  不过,我想,既能调制出如此美味的凉粉、既能常吃到如此美味的凉粉的女子那相貌都不会差到哪里去吧,你说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下) (2002/11/21 11:08)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上) (2002/11/21 11:05)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行者心语:昆仑山的万丈豪情 (2002/11/15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