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古道 荒漠中的生灵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欢迎 网友投稿

  (一)

  从且末出发已是下午5点多了,距离我们下一营地民丰,还有350多公里。

  踏上路程,先去了加油站加油。太阳已经斜向西昆仑山,秋日的农村里到处是收割的景象,路边的林带间维族老乡慢悠悠地赶着驴车,林中撒下斑斑光影。

  加油站上的音响里放着欢快的新疆民歌,于是,几个女伴在加油站的空地上旋起舞来。许是酒精的刺激,影子、老巴夫人们的一招一式中带着娴熟或是粗朴。

  听着鼓点,我也有点抑制不住自己的神经,被长期灌输的维吾尔音乐刺激得脚下发痒。其实我今天也想留在且末参加一场官方和民间合一的民族歌舞晚会,宣泄一下这几天驾车的疲劳和满眼的黄色沙丘带来的眼部不适。但为了计划书上的行程,还是忍了。

  音乐声大起来,加入的同伴也多起来。一群汉族人在

加油站里跳维族舞蹈的场景被马路上过往的赶驴车的维族老乡看见,就站在边上,盯着我们,脸上露出好奇的表情。

  我拉着加油站上一个维族MM,要她也加入舞蹈中,她羞怯地笑着,挣脱了我的手,跑到远远的地方站着,朝我们这边瞧。

  秋日白杨林边的加油站成了我们的舞台。

  加好油,汽车启动时,影子跑来对我说,加油站的维族MM要我们再跳一阵子呢!

  想跳,却得赶路。握着方向盘,朝那几个维族女孩看看,见她们略显失望地站在哪儿目送我们。

  (二)

  黄昏时分,终于驶到了干枯的喀喇米兰河边。

  四处是长着绿叶或黄叶的胡杨以及红柳梭梭,茂盛的芦苇枝头上冒着白色的花。

  喀喇米兰河不知已干涸了多少年,但周边坚毅的胡杨仍繁茂着。舍不得晚霞从我的眼界处向西天沉去,一直注视着最后一束霞光消失在地平线上。

  换了阿Sir驾车,我便坐在车上给几个MM讲着这条古道上宗教以及荒漠古城的传说和故事。

  阿Sir是大同的交警,第一次走西域古道,这条荒寂甚至可以说是死寂的古道上的景物,对他这个生活工作在

长城周边的汉子来说,无异于莫名。

  天色黑下来了,315国道上只有我们四部车闪着车灯在颠簸着。

  荒漠中的这条国道,往日商旅不绝的景象被流沙的肆虐掩埋,驼铃的叮当成为一个远古的回忆,法显、玄奘、班超们的脚印早已被尘烟抹去,仿佛是一场梦魇,隔绝时空。

  然而,这里的生命却不曾逝去。不管是千年的胡杨、百年的红柳、一岁一枯荣的芦苇茅草或是奔波在草丛间的野生动物,它们始终固执地坚守着古道,相望于古道。

  望着黑夜里车窗外闪着的黑忽忽的胡杨茅草,我始终在思考着我热衷的这条古道上几千年来发生的战马嘶吼、佛教东进、伊教东征、沙漠扩散、河流退缩以及古道衰败。

  (三)

  汽车的两束光直射着前方铺了石子的路。

  阿Sir端正姿势,握着方向盘,眼睛朝着他生疏的古道盯望着。佐罗坐在他身旁,不时地和他聊着什么。

  突然间,茅草丛中窜出两只野兔。在两盏车灯的照射下,竟没了主张,在狭窄的马路上不知所措地左右窜动。车在它们的跳动间迅速驶过。

  于是,一只兔子倒毙在路上。

  停下车。佐罗拎着这只刚刚丧命的生命,轻轻地拨开那处伤处:

  兔子的那只细小的左脚根部的毛皮撕开一个口子,没有鲜血的流出,只有红红的肉,身子在颤抖着。摸了摸它的肚子和腿部,一丝温热传来,我立即收回手去,在黑黑的夜里打了个颤。

  在荒漠中,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瞬间完结了。我没有埋怨,没有悲情,在新疆,我已无数次地看过这种场景。兔子在夜间的灯光下往往失去了视觉,茫然无措地不知该选择什么方向。于是,在这种慌乱中,它们丧命的概率相当大。

  这只脆弱的生命被佐罗提到车上放在他的脚旁,车继续前进了。我对阿Sir说,再遇见路上的兔子,点一下刹车,就能躲开它们。

  行进中我的话语少了。我在想着佐罗脚下那只余温散尽的生命。

  一个人是一条生命,一只兔子同样也是一条生命,而且是一只荒漠里宝贵的生命。

  (四)

  佐罗突然“命令”阿Sir停车。

  佐罗说,我感觉这只兔子在我的脚下慢慢地僵硬着,也许它是另一只逃脱了厄运的兔子的伴侣或子女。

  停了一会儿,他兀自说:“我们还是葬了它吧!”

  阿Sir不吱声地将车停在路边。车上的人都走下车,走进路边的草丛碱壳地里。

  佐罗和阿Sir用手刨开坚硬的碱壳地,挖了个小坑,将这只已经僵硬的生命埋了进去。

  我和胡旋舞没吱声地站在他们身旁,为这只兔子举行着“葬礼”。

  这条生命留在了荒漠中。

  阿Sir继续驾车前行。突然点了一下刹车,绕过一只又奔跑在路上的兔子。握着方向盘的他朝后排坐着的我说,风沙,我以后绝不会再伤害任何一只有生命的动物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

  我坐在他身后,盯着那只窜进茅草丛中的兔子,说,不怨你,新疆和你们那里的生态不一样,这里的生态很脆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下) (2002/11/21 11:08)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上) (2002/11/21 11:05)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行者心语:昆仑山的万丈豪情 (2002/11/15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