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写食主义:拼死吃河豚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顾村言

  生活在长江之滨,有一大乐事,那就是一年四季可以吃到不少江鱼,长江之鱼,滋味鲜美者多矣,小时读过的那首诗印象很深: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这是说鲈鱼的,其实在长江之中,在我看来,鲈鱼并不是最鲜美的,比如刀鱼、回鱼、鲥鱼等,滋味要比鲈鱼胜出许多,即使如普通的江鲢、江鲫也是十分的擅美,但这些鱼说到底仍不是可让人激动的鱼类,当春暖花开之时,更有一种鱼,让人又爱又怕,又怕又爱,又想靠近,又不敢靠近,竟如初懂人情时对心仪女孩的那份暗恋了——我有时想,这种鱼会不会是江中的极品呢?或如一个妖艳而倾国倾城的美人,接近了,也就包含着某种不可知的危险——这就是河豚鱼给我的感觉。

   对河豚,最有名的诗当如东坡所云: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这首诗给人的感觉是平淡而清丽的,有一种人生悠然自得的情绪在其中,或许素以美食家自居的东坡居士对烹制河豚很有一套,故而说到河豚仍是一副自得的模样,但我就不那么自得了,因为事实上说到河豚,有一句俗语是十分透彻的:“拼死吃河豚!”——也有说应为“拼洗吃河豚。”其实这两句话说得都有道理,河豚有剧毒,尤以肝脏、血、眼、生殖腺为毒中之最,若下锅时有一丝一毫的没有洗尽,那么作为食客的你伸出筷子吃那河豚时,便有无尽的危险在其中了,——去年江边某市局长夫人代其夫赴宴,自然是一顿豪宴了——河豚上了两盆,席间拍马屁者纷纷将大块的河豚搛入这位夫人的碗中,果真是大快朵颐,但不到晚间,这位夫人便代夫殉职呜呼哀哉了,这些事例很多,长江之滨的江都、邗江、仪征、江阴、扬中等地,每年都有吃河豚中毒的消息。尽管如此,但怪的是,人们对河豚仍是趋之若骛。

  我有时在想,是什么让人们对河豚如此钟爱呢——历千百年而不变的钟爱?

  所以在外吃饭,偶尔有河豚上了桌,总想体会体会食客们的心态,但要命的是,我却想到了风骚可人一心以勾引男人为喜好的美女,就是那种被勾引的感觉,勾引的背后有一个巨大的阴谋一般,而且这是公开的勾引,你不想吃,可人家把河豚肉搛好了用公筷送到你碗中了——这又如何能不动筷子呢?你必须吃一下,否则你就太不象话了,于是只差闭上眼了,如履薄冰,为之胆颤心惊,这样一来,河豚的至味根本就没有心情体会了,何况,都说吃河豚若有毒,十五分钟内即可发作,于是吃过了,你别的菜也毫无心情去吃了——等着吧,等着大司命对你生命的宣判吧……有一次吃这玩艺,十分钟后,忽然舌头仿佛一阵麻木,心里一突:“完了!”于是自己咬咬舌头,却又无麻感了——不知道是感觉的偏差,或是确有其事?好在事后并没有中毒的征状,或许是河豚给人精神文化上的压力太大的缘故。

  前不久应一帮朋友之邀专程去江滨一家著名的饭店吃河豚,那是一家叫作天地酒店的饭店,据说老板是朋友的好友,一个劲地让我们放心大胆地吃,(厨师也是事先尝过才上桌的),河豚烧得是真好,是用黄花菜的嫩头儿衬的底,油油的嫩绿上卧着黑而圆的河豚(只有正宗的野生河豚才可以用黄花菜相配的,家养的河豚只配与肉笋共烧),我到底忍不住受了这勾引,破天荒地吃了好几筷子——可能是打了预防针的缘故,一颗心到底放下了,于是那几口感觉也就分外的鲜美,肥、细、嫩,都感觉到了,河豚吃完了,余味仍自不绝如缕,口中又鲜又绵,最后竟如老食客一般舀起汤汁品尝了——这顿特色宴席给我印象也是最深的。但也就在三天前,却听说那个饭店出了事,有十多个人在那里吃河豚,最后竟都去了医院,有一两个还生死未卜,回来和妻说起这事,心里不由又战战惊惊——躺在沙发上我捂着胸口直拍,“命大福大……”

  妻惊问何故,才吞吞吐吐说起这事,“我——我——前不久还在那儿吃那玩艺儿呐………”

  妻脸色顿时大变,闷了片刻,方急急地说:“要死呀,以后再不许你吃那玩艺儿了!”她后来说她那时心里一阵乱跳,乱跳。

  我唯唯诺诺,坚决表示以后再不碰那劳什么子河豚,管它什么欲上不欲上,关我何事?!

  但谁知道呢?——我现在是想再不吃这玩艺的,谁知道以后自己能不能抵挡住那种至味的诱惑呢?人生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但我想我还是喝喝稀饭搭酱菜吃吃家常菜才是正途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食神眼:湖南人怕不辣 (2002/11/21 10:12)
食神眼:逛街撮饭赛特篇 (2002/11/20 10:14)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如此吃情:京城美味小吃一锅端 (2002/11/18 09:50)
如此吃情:翠花 上酸菜! (2002/11/15 10:19)
一路吃来:大学里的吃情故事 (2002/11/15 10:17)
如此吃情:包子和成长的烦恼 (2002/11/08 13: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