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将日式火锅涮到家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10:00 精品购物指南

  今年的冬天到得格外早,秋日艳阳转瞬即逝,取而代之的是呼啸的北风。一时间商场里的大衣、保暖服成了俏货,可是即使武装到了牙齿也还是觉得冷,俗话说保外不如养内,这时候,要是来口热热的涮锅、烤肉,想想都足以让寒冬变得温暖起来。当然了,要温度也要风度,相对于我们老北京的涮锅,伴着日、韩剧的流行,今年,似乎日式、韩式的新鲜火锅更适合BOBO们的胃口,况且,那些精致的日式美食还更能保持我们窈窕的身材,那还等什么,赶快——

  软件篇

  正宗地道的日本菜,除了在昂贵的日本料理馆可以享受得到,其实在超市也可以买到,在庄胜崇光的地下超市,除了可以买到各种现成的日本菜,还可以买到许多日本原装进口的调味料,把这些宝贝买回家,再配上方便好用的电火锅或时髦的电磁炉,简直可以自己开间日式涮烤店!

  日本是名副其实的调料大国,据日本朋友介绍,商场出售的各种调味料有几千种,每种调料又有好几种口味,比如,配生鱼吃的酱油就有三种,烤肉汁分辣味、中辣、甜味、蒜味等等,芥末有专供小孩子吃的,划分得非常细致。由于日本菜口味清淡,甜而不腻,许多调味料还要加入橘子汁、

蜂蜜等。日本朋友还讲了个小故事:日本人非常注重在调料方面的创新,有一对日本夫妇专门制作食盐,他们花费了一年的时间,经过各种尝试,才提炼出了10公斤某种新盐,当这种盐经过客人的品尝,并且最终得到他们的认可时,两个人抱头痛哭。

  那么一顿标准的日式涮锅烤肉都需要哪些原料呢?

  调料

  吃正宗的日式涮烤最关键的就是要配好调料,日式调料配料丰富,什么水蛤、蜂蜜、焦糖、白芝麻统统都可以加进调料,日本人还爱讲究纯天然,味精一类的调味品从来不用。因此,日式涮烤吃起来口感细腻鲜甜,味道稍淡。

  实战体验:小编在超市选购时,仔细阅读说明,最后提回来好几个瓶瓶罐罐,什么烤前涮前腌肉的,烤后涮后沾肉的,口味也照顾众损友们的不同需求有偏酸的,有微辣的,有中辣的,结果饕餮起来大家各取所需,众人都夸我想得周到,皆大欢喜。

  推荐单品

  橘子涮肉汁:这款涮肉汁有点像我们涮锅的底料,不过口味更甜淡一些。橘子汁和酱油、食盐等混合制成这款橘子涮肉汁。

  即食鲜酱汁:用黄酱、米酱等精制而成,米酱是用香米磨成。用这种酱汁可以制作出香浓的日式酱汤。据说,酱汤可以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帮助消化,是健康食品。

  日本原产烤肉酱:这款烤肉酱是在烤肉前用来腌肉的,进口的酱汁自然正宗,配料也很全,只是价格不容易让人接受。

  日式烤肉酱:这款烤肉酱特别放入了水蛤、蜂蜜、焦糖、白芝麻,用来调味。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是合资生产,所以价格便宜不少,小编用它制作烤肉后发现味道也很正宗,因此特别推荐一下。

  炒菜椒盐:日本人炒菜用的盐,除了一般食盐外,还会加入香辣味调料以及海味牡蛎精等成份,做出菜来,别有风味。

  浓口酱油:日本的酱油种类非常丰富,有的用来配吃鳗鱼,有的配吃烤肉,有的吃涮肉,有的吃面,有的吃荞麦面,有的吃杂面,真可谓应有尽有。

  

生姜蓉:生姜、纤维素、香辣调味料等混合制作而成,吃猪肉时加入,可以掩盖猪肉的膻味。

  零食小酒

  吃正宗日式涮烤小菜也很重要,佐餐的清酒和饭后消食的大酱汤也必不可少。

  实战体验:日式小菜都是低糖低盐,吃起来很健康,而且SOGO的日式小菜种类齐全;清酒温热后喝,很暖胃,味道清淡适合女孩子,只是大酱汤的味道让人一时难以习惯。

  推荐单品

  什锦寿司:在日餐中极具代表性,是由许多一口大小的生鱼块放在加了醋的米饭中制成,由于各种鱼类、贝类的构成而形成多样化的口味。可以当作配菜。

  黑牌啤酒:吃日本菜佐以日本酒,这款啤酒采用银色炮弹瓶包装,看起来非常时尚。

  清酒:味道不错,喝前要烫一烫。

  原料

  吃日式涮锅烤肉用一般的涮锅、电磁炉就可以搞口店,但所需要的肉类和海鲜比较讲究,不像咱老北京喜欢大口喝酒大口嚼肉,涮烤的肉品以牛肉、猪肉、海鲜为主,比如:特级牛排、前腿、后腿、里脊、臀尖、牛舌;各种鱼丸、贝类、三文鱼等等,而羊肉很少拿来烤涮。这些原料在超市里的日本食品专柜很全,肉类都片得薄而细,多数都已经腌制过,这样才能进味,吃的时候还特别省事,往锅里丢就成了。吃完鱼肉菜,再涮点面条就更全了。

  实战体验:周末正是大降温,小编呼朋唤友在家大摆宴席,当各式海鲜、肉类在火锅的浓汤中滚动,当肉片在平底锅上发出滋滋的响声,小编和众损友吃得不亦乐呼,真真感悟到什么才是享受生活。

  推荐单品

  海鳗鱼丸:吃起来有韧劲,味道鲜美。

  裙边北极贝:加拿大产的无污染海贝,吃得放心。

  醋鲐鱼:据说真正爱吃日本菜的人都爱吃这一口。

  硬件篇

  在家吃“洋”火锅,武器装备不外乎电火锅和电磁炉两种。是青睐电火锅锅炉一体的方便,还是中意电磁炉的时髦和多用,就悉听尊便了。

  目前,市场上的电火锅大致分为三类:电炉式、连体式和分体式,比较而言,分体式安全、可靠,易清洗,使用方便,完全避免了其他两种火锅的不足,只是价格略贵。

  至于具体买什么品牌,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电火锅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可以说是最权威、最及时的选购指南了。(文/雨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食神眼:湖南人怕不辣 (2002/11/21 10:12)
食神眼:逛街撮饭赛特篇 (2002/11/20 10:14)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如此吃情:京城美味小吃一锅端 (2002/11/18 09:50)
如此吃情:翠花 上酸菜! (2002/11/15 10:19)
一路吃来:大学里的吃情故事 (2002/11/15 10:17)
如此吃情:包子和成长的烦恼 (2002/11/08 13: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