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苋菜梗情缘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09:44 新民晚报

  去菜场买菜,偶尔看到有卖苋菜梗的,我都会称上几斤。这不仅由于苋菜梗能成为我的家常菜,而且我与它还有着难解之缘。

  幼时家贫,三餐无“下饭”,母亲常去田头地角挖来苋菜梗,洗净切段撒些盐,让其自然发霉生花,然后在锅中蒸熟。食时霉香扑鼻,十分下饭。

  苋菜梗夏天有,冬天无。一到冬天便可利用苋菜梗积存之咸卤,把切下的白菜蒂头如法炮制,成品有“异物同味”之妙。若把切好的冬瓜块浸之,即为“臭冬瓜”;与“臭乳腐”、“霉千张”组合,就成为绍兴地区的著名“土特产”。

  我是吃母亲亲手做的苋菜梗长大的。多少年来,它一直是我家餐桌上的一道大受欢迎的家常菜。

  记得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嘴里“淡刮刮”,肚里“空落落”,而每当一碗自制的苋菜梗上桌时,一家人便觉得这才是最好的“下饭”。隔壁邻居闻到此异香,有的就会走过来。就在此时,我在母亲手把手地带教下,也学会了做此菜。

  我将苋菜梗拎回家,按照母亲的做法如法炮制。当苋菜梗端上桌,一家人都抢着吃,竟冷落了一道道鱼肉荤腥。(文/顾泳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食神眼:湖南人怕不辣 (2002/11/21 10:12)
食神眼:逛街撮饭赛特篇 (2002/11/20 10:14)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如此吃情:京城美味小吃一锅端 (2002/11/18 09:50)
如此吃情:翠花 上酸菜! (2002/11/15 10:19)
一路吃来:大学里的吃情故事 (2002/11/15 10:17)
如此吃情:包子和成长的烦恼 (2002/11/08 13: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