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炒麦面 你留恋过的童年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09:34 今晚报

  曾几何时,一碗糖拌炒面带给了童年如蜜般的快乐,铺子里的油茶面也曾是儿时垂涎过的奢侈。面对今晚餐桌上的丰盛,那往昔的食趣,您还记得吗?

  待麦收后,磨面炒熟可充当主食,干吃或加些水拌成半干,又香又解饱。孩子们没有多少零食,一小碗白糖或红糖拌炒面同样是好大的满足。麦香的诱惑使小孩顾不上妈妈“小心噎着”的提醒,狼吞虎咽之态煞是可爱。俗话说,“热带衣裳,饱带干粮”,当娘的也习惯在儿出远门前,往食袋里多捧几捧炒面,以免饿着。

  串胡同卖炒面的肩背或车驮着面袋,也有前后挑两个大圆笼的近郊农民进城叫卖,吆喝“唉呦——细炒面喽——”,论斤称或论碗量。

  油炒面多在糕点铺里有售。油炒面有荤素之分。素炒面以香油炒制,呈金黄色时加核桃仁、芝麻等小料。荤炒面因特别加入了牛骨髓油及核桃仁、芝麻、青红丝、白糖等,味道更为香甜,更可补充一定的热量和营养,老少皆宜,价格自然高一些。昔日,半斤油炒面、两个煮鸡蛋对于普通人来说是相当的待遇了。顽皮的孩子甚至装病向家长讨一碗吃。家中自制的油炒面则没这么多讲究,花生油炒面加糖或盐,同样是你留恋过的味道。(文/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食神眼:湖南人怕不辣 (2002/11/21 10:12)
食神眼:逛街撮饭赛特篇 (2002/11/20 10:14)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如此吃情:京城美味小吃一锅端 (2002/11/18 09:50)
如此吃情:翠花 上酸菜! (2002/11/15 10:19)
一路吃来:大学里的吃情故事 (2002/11/15 10:17)
如此吃情:包子和成长的烦恼 (2002/11/08 13: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