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11: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一郎欢迎 网友投稿

  5,“扛大厢”转山的藏民

  黄昏的时候我们抵达一个只有两排土屋的小村子。路边停靠着几辆大卡车,从车上走下来的藏民们正忙着安营扎寨——他们是刚刚完成转山准备返回驻地的藏民,脸上荡漾着幸福而祥和的微笑。

  几乎所有转山的藏民都是以“扛大厢”的方式去岗仁波齐的。“扛大厢”的方式也基本相同:车厢里放着衣食住行的各种行李,车厢外挂着叮呤咣珰的水壶水桶;车厢里以高密度的方式挤满了人,以至于不少人在大卡车行进的时候索性将腿伸出车外晃荡着自己的脚丫子……

  大卡车一停,男人们就忙着从车厢里面卸行李、支帐篷;女人们则三三两两地走开几步蹲下来小解——她们一例穿着袍裙,这让一直苦于难觅隐蔽地头解决问题的我的女同伴们异常羡慕。不大一会儿几个帐篷就支好了,很快地炊烟就把这块土地营造出生活气息来。

  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们都是来自安多的同一个村庄,千里迢迢来重复每年都必须进行的转山。他们衣着盛装,因为这就是他们的节日,因此他们将欢快直接荡漾在脸上。

  在帐篷边发现了一个服饰光鲜、笑容朴实而灿烂的藏族女孩。大家都被她的微笑打动了,纷纷打算给她拍照。女孩子一边笑一边无比羞怯地低下头。

  一个会说汉语的藏族汉子爽朗地用藏语对那个女孩说了几句,估计意思是让女孩抬起头来;然后告诉我们:拍吧,你们拍吧!

  呵呵,快乐和美丽是完全可以挺直腰杆展示出来的,何需低头?

  可惜他们没有通讯地址,我们就没办法把照片给他们寄过去了。

  6,话是开心斧

  路泥泞难行,天又开始下雪,真有点担心带着抱怨喋喋不休的扎桑会出什么岔子。我掏出香烟,给扎桑分了一根。

  “扎桑今年你多大了?”我开始转换话题。

  “我属鼠”,扎桑深深地吸了一口烟,重重地吁了一口气答:“30了。我是10月1号的生日。”

  “是吗?哈哈,10月1号刚好回拉萨,我们给你过生日吧!”

  扎桑不置可否地点点头:“你多大?”

  “我也是老鼠。”

  “你也30了?哎呀,那你怎么还不结婚呢?!——我孩子都六岁了。”

  “没人看得上我呗。”

  “瞎扯。”

  “真的,要不然你给我介绍一个藏族美女?”

  “没问题!娶个藏族女人比汉族女人好多了,我们藏族女人体贴人,温柔能干;不想你们汉族女人,搞的男人们个个怕老婆!”

  我笑:“那你怕不怕老婆?”

  “笑话!我老婆什么都听我的。”

  “哈哈,不一定吧?——对了,你们藏族结婚也要摆酒席吧?”

  “摆!不过我们藏族不象你们汉族,结婚要给女方家里那么多钱,哎呀,简直像是把个女人要给买过来一样。”

  我笑:“难道你结婚就不送女方家什么聘礼了?”

  “我们不送钱,送女人一身首饰,玛瑙、珊瑚什么的,然后送些牛羊。”

  “哈哈哈哈,那不还是一个样?”

  扎桑没反驳,估计是想起自己结婚的时候也确实花了不少钱。

  “你们藏族的

十二生肖和汉人的一个样吗?”

  “一样。我们藏族的男人属虎最好嘛!”

  “为什么?”

  “老虎最凶猛,男人就应该凶猛一点。”

  “女人呢?”

  “女人最好属羊,羊最温顺嘛!我妹妹就属羊,比我的属相好。”

  “你妹妹漂不漂亮?把你妹妹介绍给我吧!”

  “漂亮!行,回拉萨我给你介绍!”

  “好啊好啊!我回拉萨就去买珊瑚、买玛瑙、买牛羊什么的!”

  扎桑终于笑了,这是离开小村子以来,扎桑师傅的第一次笑。

  这让我想起我妈的一句口头禅:“话是开心斧”。意思是说,好的话就象是一把斧头,可以打开一个人的心扉。可以“开”心的话,即使是斧头,也不能选择爆炒黄豆式的锋利。

  7,抵达盐湖

  一路陪着扎桑聊天,雪越下越大,路也越来越难行;扎桑也忘掉了刚才的不快。我的心里面倒多少有了点愧疚:赶这样的夜路确实苦了司机。

  油门供不上劲,扎桑师傅下车检查喷油嘴。原来是在改则加的油质量太差,杂质过多,输油管流通不畅。

  就这样走走停停,扎桑要不断的下车清理输油管。

  扎桑下车清理输油管的时候,阿腐对我说:还是你有办法,你就一直坐前面吧!你看今天我叫扎桑停车拍照,他不停;你叫,他准停。

  我明白阿腐的意思:扎桑是对阿扛阿腐不和大家一起吃饭不和大家一起投宿的做法感到不快,加上反感小Y,因此在车上也就对我比较客气。(于是,本来说好大家轮流坐前排的,这样一来我就一路坐前排了。后面的日子,偶尔阿腐想要停车拍照,有时候就不会喊停车,而是换个方式:非一郎,咱们是不是在这里拍一张呢?然后由我叫停车。——可见出游的时候我们和司机也并非一味的金钱关系:大家都应该和谐相处、彼此尊重,一路上才会彼此快乐多一点。)

  革命在前面停车了,车前面横着一条近十米宽的河,夹着泥浆的河水十分湍急,一眼看过去根本不知深浅。

  天还在下雪,如果过不去,或者陷车那就麻烦大了。

  革命和扎桑看了半天,选择好路线,革命的前车才加足油门准备冲过去。在后面看着前车的扎桑和我们的表情一样:一脸的严肃和担忧……

  革命的车终于冲过去了;接着我们的车也冲过了河。

  这样的河我们翻了四道。

  深夜十二点,我们终于抵达盐湖。

  雪变成了冰冷冰冷的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行者心语:昆仑山的万丈豪情 (2002/11/15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