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在梦中奔走(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11: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一郎欢迎 网友投稿

  1,安静的措勤湖

  昨夜住在措勤。措勤虽然是个县城,但其实就只有一条很短的街道。基本上阿里的县城都是这样的规模,因为这是阿里。

  晚上起夜的时候才发现地面上已经落了厚厚的一层雪,雪花还在密密匝匝地飘落着。阿里的路本就难行,又下过雪,不知道我们还可不可以按照原计划抵达盐湖?

  清晨4500驶出措勤的时候,天上依旧飘雪。扎桑师傅表情严肃,开车前对我们说:还没有看到从狮泉河过来的车,不知道我们能不能走过去。

  能不能走过去都要走。越野车小心翼翼地开始在雪地上行进。

  这块雪地无比单纯:除了隐约可见的花白的车辙以及山壁上一些不可附着雪花的岩石以外,一切都成为完整的素白。没有树,没有电线杆,没有村庄,没有人烟,天空灰蒙蒙的象是根本就不曾存在过。雪成为视野能及的范围内的绝对主宰。

  心旷神怡。

  从峡谷中穿越出来的越野车前陡然出现一大块平坦的开阔地,在开阔地的中央铺展开一汪水域。扎桑说,这就是措勤湖。

  忽然就怔怔然地呆住了!

  如此安静……

  灰白的天空是沉默和内敛的,仅仅是一道悄无声息的后衬背景。天空下静静地躺着措勤湖。天空没有可供溶解的颜色,措勤湖就变成了一位素描朝天的不加修饰的少女;象是睡着了,又象是自顾自地做着一点点不可捉摸的思考。

  怎么会如此安静?原来安静也是可以强烈

地震撼我的,这种震撼不是直接型的,象是轻轻地不经意地从心底最深处悠缓地掀开一角,一股子带着潮湿的温润和清凉的暗香慢悠悠地在心里嫣开,于不知不觉中占据了整个体腔……

  她象是在说些什么,伴着似曾听闻的扑簌簌飘落着的雪花。

  她象是在想着什么,我却不能走入她的冥思。

  她象是在招手,用童年的那种干净的剔透毫无戒心地敞开着自己去呼唤着什么;又象是一个吮着自己的手指头沉沉睡去的婴儿,让任何人都不忍打扰和走进……

  我站在高处很久,目不转睛。脚下却还是不自觉地忍不住向她走进,直到一只藏獒好奇地奔到我的面前欢快地呼摇着自己毛茸茸的大尾巴。

  顺着藏獒奔来的方向看过去,远处有一个低矮的小屋,屋顶上的炊烟笔直地消逝在天空中。

  于是,在我眼中,这缕炊烟成了整个大地的魂。

  2,雪域

  走过措勤湖不久开始爬山,天慢慢放晴了,路却更加难走——全是厚厚的积雪。自己坐在车里面倒没什么感觉,看见革命师傅的前车就难免有点担忧了:越野车的后轮经常打滑,并且老是发生侧移;有的地方大雪和车轮一样高,车底盘不停地将隆起的雪丘刮平。

  太阳出来了,视野中除了雪就是天空和白云。完整而洁白的雪域将整个天空衬托到干净和湛蓝的极致——只有在阿里,才可以看到如此极致的天。

  美景无声……

  雪域中出现任何一群野生动物都会让人心动不已。一大块白里面,星星点点地蹦跳着面向同一个方向的动物剪影,自然地形成疏密相见的视觉关系,随便临摹下来就是一张构图生动的淡墨画。

  只有一条车辙弯弯曲曲地向前延伸,向下延伸,一直延伸到天际边。天际边的白云却又明显比自己站立的地方还要低,这让我一厢情愿地如此幻想:越野车径直开过去,我就可以云中漫步了。

  3,恨不捉来咬一口

  越野车攀升到这片雪域的最高海拔处,是一大块视野开阔的平地。由于海拔高、人迹罕至,除了远山就再也没有其他任何修饰静物了,于是这片雪完整的让人简直想要扑上去,又有点惴惴不安地不想迈步踏碎了这块完整。——事实上几个脚印在高原雪域上渺小的近乎不存在。

  站在这块完整之上,看着奔腾起伏的天际线——天际线交待着一个强烈的对比:湛蓝湛蓝的天,素白素白的山;蓝和白在这条线上进行着最强烈的对话,共同造就了一轴最直接的震撼图。

  不远处的车辙边一个突出雪地的木桩上,静静地伫立着一只苍鹰。苍鹰一动不动,带着高原特有的沉默气质,却分明的不动自威,凛凛然象是一位深谙剑道的大侠。偶尔转动头颅一个斜睨,活生生的就是苦禅大师以俯瞰天下的态势所做的一副名画:画里面也是一只苍鹰,黑漆漆的眼睛冷漠地斜睨着茫茫大地。——这幅画的名字是《天地为之一寒》。

  再漂亮的肤表也不能生成沉甸甸的气势,而内蕴的精神气质完全可以在一块地域中牢牢占据着一个重量点,均衡着物质世界的构图。苍鹰让整块透亮的雪域不至于飘浮,如同青藏高原的重量和东方浩瀚的汪洋一起让整个中国的版图坚实地站立在苍茫大地上一样。

  我刚掏出相机后背就被一块雪球打中,回头一看,游伴们已经和扎桑、革命师傅开战了。

  雪球横飞,嬉笑声荡漾起来,击碎了雪域的沉默。

  苍鹰飞走了。

  我抓起一把雪,加入战团。

  在高海拔的雪域上打雪仗是件辛苦的事情,不大一会儿几个好战分子就不约而同地休战,自顾自使劲哈着白气大喘起来……

  4,改则

  继续前行,终于看见了藏族人家。一大群牦牛黑压压地变成一道粗粗的黑线,清晰地弯曲在茫茫雪地之上。

  越野车小心翼翼地驶出雪域。

  回首刚刚走过的雪原,那又是另外一道风景了。

  艰难地走过几道被汇集的雪水冲垮的翻江路之后,我们迎来了地势平坦开阔的草地。扎桑和革命又开始飚车了。

  草地上异常饱和地蕴含着来自高处雪域溶解的雪水,越野车冲过去的时候,车的两边高高地扯起两道激越的水幕;由于速度飞快,车头激起的雪水夹着泥浆不断地拍击在挡风玻璃上,即使雨刷不断擦洗,挡风玻璃也不断地被泥水一次又一次彻底封盖……

  扎桑师傅看看油表,指示针已经沉底。扎桑不无担心地说:坏了,今天走雪路,太耗油,真不知道能不能撑到改则加油;然后又自嘲地摇了摇头:沉底了大概还可以再走30公里,30公里也就该到改则了。

  越野车抵达改则的时候,改则的天又变得灰蒙蒙的。刚下车走出几步,大风就把眼泪吹出来了。

  两辆车都要加油,革命师傅还要修补刚才的爆胎,我乘机上街寻找改则的邮局。我是不收集邮戳的,但是koko收集,她只收集自己走过的地方的邮戳。阿里的邮局上下班时间和内地完全不一样,经常关门,她上次走阿里难免漏盖了一些邮戳,看看我能不能帮她稍稍补全一点。

  在萨迦的时候我也学会了koko的方式:邮局关门我就直接去后院找工作人员开门给我盖戳。拉孜盖上了邮戳,但是到达措勤是晚上,就没办法了。

  改则比措勤大不少,顶着风走了300多米,被风吹掉了三次帽子才找到邮局。邮局关门,且邮局职工的家也统统是铁将军把门,只好作罢。

  找了一家川菜馆吃饭,老板娘答应帮我邮寄明信片,并且坚持不收那几毛钱的邮资。这个结果遭到了同伴们的哄笑。

  补好轮胎来吃饭的革命、扎桑师傅开始和我们讨论转山。

  无论是内地的佛教、印度的湿婆教还是藏传佛教、西藏原始宗教苯教都把岗仁波齐尊为世界的中心,也就是佛教传说中最重要的须弥神山,佛祖居住的地方。神山岗仁波齐就成为佛教信徒们心目中最神圣的圣地。笃信藏传佛教的藏民们一生中都会去岗仁波齐转山朝圣,有的甚至每年都转、每年转很多圈。转岗仁波齐应该就是功德最圆满的转山了——传说绕岗仁波齐转108圈就可以直接升仙,完全洗脱你前生后世的罪孽。

  佛祖释迦牟尼生肖属马,因此岗仁波齐亦属马。今年是马年,因此今年转山一周的功德相当于往年转山13周。

  革命说,七月份的时候,到岗仁波齐转山的人达到了十五万之多。

  正当革命师傅满不在乎地说自己转山只需要一天时间且转山需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的时候,扎桑就笑着揭发略微有点发胖的革命,说上次两个人一起转山,早上七点从塔钦出发,自己晚上六点就回来了;等到晚上12点才看见革命在两个藏族女人的搀扶下返回塔钦。

  革命顿时语塞,叫嚷说:只要给我四斤巧克力我就肯定跟得上扎桑的速度。

  大家笑革命转山之前一定要先

减肥,革命于是彻底埋下脑袋,一边大口大口的扒饭一筷子一筷子的吃肉一边点头:没错!没错!我是应该减肥了!我是应该减肥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行者心语:昆仑山的万丈豪情 (2002/11/15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