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10:45 精品购物指南

  北风吹起的时候,也是美味“烧”起的时候,无论是炭烧、铁板烧,还是转炉烧……总之,烧出的美味别样香。

  第一次吃烧烤,是在青岛。具体的地点早已不在记忆中,只记得那里的羊肉很嫩、味道很香、炭烟很浓、排队的人很多。

  在北京,最早流行的烧烤应该是从蒙古烤肉演变而来了。原本属塞外野餐的烤肉,大约是在清兵入关的时候传入北京的,开始是以羊肉为主,牛肉为辅,从路边小摊儿开始,逐渐扩大成颇具规模的店铺。早年间有名的烤肉店除各大羊肉馆以外,以正阳楼的最好,此外还有号称北京“烤肉三杰”的烤肉宛、烤肉季和烤肉王。老北京的烤肉,应该是三五个人,围在一起,守着炙子,喝着烧酒,就着火烧,边烤边吃。

  此后,新疆烤肉在北京逐渐热现,并盛行至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肉片大小似枣,穿在铁钎子上,边烤边撒细盐、孜然;喜辣者可在烤好的肉串上撒一层干辣椒末。油黄色的肉串,红色的辣椒末,绿色的孜然,给人以色香交融的诱惑力。肉串入口,肥香热辣,风味无穷。

  接着出现的韩国烧烤,几乎占领了京城的大半烧烤市场。周到的服务、自助式的烤法、多样的烤食,加上一壶温过的清酒,“俘虏”了男女老少“肉食者”。

  还有“真刀实铲”的日式铁板烧和崇尚自然、原汁原味的巴西烤肉等异域烤食也是各领风骚。

  事实证明,口味挑剔、喜新厌旧的北京人竟然可以长时间对烧烤情有独钟。看来,不管用什么方法烤制,不管用什么东西配食,美味都是禁得住“烤”验的。(文/亚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借钱吃海货 不算不会过 (2002/11/15 10:10)
吃吃情结:来一碗清爽的鱼汤面 (2002/11/13 11:00)
吃吃情结:广东人的烧乳猪情怀 (2002/11/11 09:24)
吃吃情结:红酥手 黄藤酒 (2002/11/08 11:27)
吃吃情结:怀念儿时的美食 (2002/10/28 09:12)
食神眼:逛街撮饭赛特篇 (2002/11/20 10:14)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食神论吃:火辣辣的热身菜 (2002/11/08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