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心佛1欢迎 网友投稿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这几天听着这首《假行僧》就想起了曾经走过的路,每次人在外行走时都会想起这首歌,有时心里哼哼着,身体就跟着节奏晃着,也许走在异乡的游子很多都会喜欢这首歌吧?

  而我是一个从北走到南,再从南走到北,又即将从北走到南的女子。

  行走对我而言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意义,也许一开始就没什么意义,只是由于内心对外边蓝天的向往,或是像朋友们说的:你就长了颗不安分的心。

  可我不知道他们所说的“不安分”指的是什么?是因为我停不下的脚步?还是时刻飞翔在天空的心?还是觉得我不安于固守陈规的生活和工作,总是换来换去?走来走去?而我把这美其名曰是“不停的行走”。

  一直在按着心的轨迹去生活,于是在城市与城市之间游荡,于是肆意的放飞着心灵,不让它落入尘埃。有一天当我突然驻立于人前,停留在生活的边沿,才惊觉我已是人们眼中的“异类”,而我脱离现实生活已太久。每天都要听到几声“你们这些异类啊”,然后就看到他们痛心疾首的惋惜着哪里还能容下我们这种人?而我不明白“我们”这种人又是哪种人?

  其实想想“我们”这种人是为数不少的一帮人,最少我身边的朋友很多都是这种人。

  每个朋友每年都在不定期的走着,走过山川、走过河流、走过云南、走过西藏、走过沙漠、走过草原、走过欧亚大陆,走在异域的土地上。

  有人是利用假期在行走,有人是辞了职任意的行走,有人每次也许只是走个十天半月,有的人却是常年累月的在行走,停下的片刻却想着即将还要起程的方向。

  也许每个人都想放飞自己禁锢已久的心,只是有的人很理性的让心像风筝一样在天空飞那么一会,然后再收回来小心翼翼的放好,寻觅机会再次放飞。那是一种很精致的放飞,要天气,要风向,要环境,还要看放风筝人的技艺。然后把那次放飞的经过在以后的岁月中像胶片镜头一样在枯燥的生活中不断的放给自己看,感叹着,怀念着,玩味着。

  而我却已经是放纵的飞翔,就如一只鸟贪恋着飞翔的快乐,沉溺在自由的空气里,享受在阳光的抚摸中。久了,飞翔就成了一种习惯,不由得自己去控制,于是就放纵着。累了,就落到枝头站站,可是周围已经被人们固定和形成格式化的空气让我窒息,于是振翅继续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天空。

  也许在某一天我突然知道了自己为什么被人称为“异类”?是飞得久了脱离了人们的视线,脱离了正常的生活,而灵魂总是游离在天堂与人间,即上不去也下不来。放纵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于是没有“正常人”的安逸,没有“正常人”的天伦之乐。

  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是个挺可耻的人,原来把自己的放纵建立在家人总是面对别离的痛苦之上,建立在朋友时刻的牵挂之上,建立在“正常人”无法实现的梦想之上,于是我变成了孤独的人,而我这种人的孤独是不能被人谅解的,因为我的孤独是自己心甘情愿造成的,所以我这种人的孤独也是可耻的。

  可是飞翔本来就是一个人的事情,既然想灵魂达到理想中的自由那就只有一个人享受孤独,而孤独的美妙也就只有自己知道。

  当有天尘埃落定的时候回首走过的路,才发现天空里留下了太多翅膀飞过的痕迹。那里有悲、有喜、有欢乐、有泪水,总是让你想伸手去触摸,就像触摸记忆深处最柔弱的地方,可是终于忍住,于是看着、望着、念着,于是泪不知什么时候滑下。

  停下脚步望着已经年迈的父母,看着华发满头,皱纹纵横的面孔方知自己的不孝。于是想起在路上梦中总是抱着父母哭醒的无数个不眠夜,于是忆起在外时收到父母的寸寸心语,更加痛恨自己的自私。让自己一点点的沉淀,让自己一点点的落下。

  那个过程是痛苦的,就如在炼狱中走过一遭。把飞翔的翅膀轻轻的收拢,就像把心封闭。

  告诉自己换种方式飞翔吧,带上自己的父母,即使飞跃的沉重,可是会看到家人真心的笑容,这样的飞翔才会心安。

  就让自己落在这个尘世吧,这样家人才会看到为他们而亮的那盏灯。

  给自己一个时间吧,就当是把翅膀重新的梳理,疗去斑驳的伤痕,有一天好更有力的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

  行走的足迹永远不会停歇,因为我是一个爱上行走的女人。

  飞翔的翅膀永远不会紧闭,因为我是一个找寻自由的女人。

  但是今后的路上我不会再让自己寂寞,因为我要带上我的家人,我会因为他们的快乐而快乐。

  笑着流着泪看自己走过的路,一段历程用笔轻轻的划下个逗号,明天还要继续,而明天的路将不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行者心语:昆仑山的万丈豪情 (2002/11/15 10:40)
行者笔记:飘在香山的歌声 (2002/11/15 10:33)
行者笔记:库尔勒的生日篝火 (2002/11/14 1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