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逛街撮饭赛特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10:14 精品购物指南

  “赛特”位于建国门桥和国贸桥之间,除了赛特购物中心,还有赛特广场、赛特饭店、东海中心、京泰大厦等建筑,华侨村、燕华苑、鼎极等高档公寓也都在周围,集购物休闲、商务与住宅于一处。再加上离对面的友谊商店和不远处的秀水街、使馆区等都不算远,所以这里可谓京城繁华的去处。最方便的停车场便是赛特购物中心前面的地上停车场,2元/小时,因为车辆流动频繁,基本不用等太长时间就有车位。赛特广场后身和旁边街道的一些中餐厅也有零散停车位,但需要运气和眼力。

  食所概况

  中餐厅多为中等档次,也有个别家常菜和

川菜馆,沸腾鱼乡、金鱼盆、皇阿婆三大
水煮鱼
品牌此地都有分店;想找高档消费,除了赛特饭店(雅里郎韩餐尤其值得一试)和长富宫等酒店里面的餐厅,还有美丽华翠亨和香港金象苑泰国鱼翅燕窝菜馆可选。西式餐厅多为快餐或休闲风格,如汤姆叔叔、米斯特比萨;对面友谊商店一层的许多食店也不该忽略,如必胜客比萨、美国31种风味冰淇淋、紫荆花茶餐厅等等。想吃日本料理,“赛特”周围有三桥、秋樱、伊势原等,马路对面有福助回转寿司餐厅等。

  近两年,客家菜在北京比较流行,比如三里屯的“老汉字”和朝阳公园的“

茶马古道”都很有名。其实,究其起源,客家菜还是从中原迁到粤、闽等地的汉族人逐渐形成的菜系,它结合了汉族的饮食特色和当地的菜肴风格。也许是这个原因吧,味道较重、接近广东家常菜口味的客家菜在京城还是广得食客接受。

  腾达侨苑酒楼

  这家出品的盐火局鸡蘸着黄色的料酱很好吃,与三杯鸭同为客家菜代表特色。难怪服务员推荐,黄色的鸡肉连皮都很顺口,肉质筋道而不硬,火局熟的鸡肉没有血肉并现的生猛样子,个人觉得比起上海的白切鸡要优一等,而且可以点半只。

  另外点的两道特色菜也都可圈可点:客家酿豆腐是将小块豆腐中间挖个小坑,然后填上肉末馅料,被烧成红色的豆腐块浸着汁整齐地码放在盘子里,看着就让人有食欲。生口者墨鱼仔别看是道典型的南方菜式,却很适合北方人的口味,因为它的口味浓重刺激。里面的原料除了墨鱼仔,还有青椒、洋葱、大葱丝、香菜、姜、蒜瓣、韭黄等,记者特别吃出几块白色的有极其浓烈味道的块状物,请服务员去问问厨师,结果大厨通过领班的对讲机告之曰“沙姜”——光看原料、恐怕您不吃就能想象出此菜的滋味,虽是各种辣味却也不觉得呛,因为汁能遮住的缘故吧。最后的主食干炒牛河水平一般,因为“河儿”一段一段的太碎了。

  总体感觉餐厅很有广东酒楼的氛围,环境优雅清净,设施舒服,服务也很周到、专业,服务员将每桌的客人照顾得周到,添茶、倒酒都不用劳客人大驾,最后还有果盘赠送。更重要的是结账总共花费130元,刚好在我们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

  对于比萨爱好者们来说,开业几年的Mr pizza应该不陌生,但是不怕读者笑话,作为同样爱吃比萨的记者却还没去品尝过,因为常去的还是“必胜客”,有点俗,可成习惯了,一想吃这一口就想起它。所以,这回一定要去这家儿尝一尝。

  米斯特比萨

  我和好友去的那天是个周一的晚上,所以餐厅里的客人并不算太多,比起经常需要排队等位的“必胜客”这儿可是清净和宽松了许多。服务员非常热情,一进门所有的服务员都向你打招呼。而且,点菜的时候,他们是蹲着的姿势,显得极其殷勤谦逊,让你觉得自己跟“上帝”似的。餐厅里放的是我最喜欢的台湾歌手伍佰的vcd,让我听得非常入迷。

  点菜很容易,因为比萨店一向可选的菜肴品种并不多,无非是选一种馅料的比萨,还有面、饮料、沙拉、小食,这儿也如此。虽然没吃过他们的比萨,但我早就耳闻Mr pizza和别家不同的是用筛盘烤制比萨的,一尝,果然如宣传的——不油腻、属于追求清淡风格人士的口味,所以如果你是喜欢那种芝士和配料味道浓重的比萨,那你肯定就不会太中意。但我和同伴都觉得还好,尤其是饼底,薄厚适中、烤制酥松。

  只是意大利肉酱面和烤鸡翅就比其他一些店的差了,吃起来口感都干巴巴的,看上去卖相也缺少生气,服务员推荐的新品至尊玉米浓汤(19元)也有比较强的快餐意味,不如喝杯可乐。

  认识的一位朋友多年前曾吃过一次“翠亨”,当时给他留下的印象是“比较高级”,当然现在高档的酒楼越开越多,我们对餐厅的评判“高级”早不再是当年的标准。但是,当记者和一位同样从事餐饮报道的同行最近光顾后,仍然觉得其并不落伍。

  美丽华翠亨

  确切地说,这里的名字叫“茶寮”,广东、香港等地多有此叫法,但我们听着就有点异地的新鲜感了。餐厅的大门在建外大街上,推开大门的那一刻,只见左右两道门同时有迎宾小姐热情招呼,原来左边门是此家,右边门是另一家也有些名气的“香港金象苑泰国鱼翅燕窝菜馆”。

  进门经过一个宽敞的门厅,旧式的家具摆设得颇有古意,正值午饭时间,餐厅里客人坐了八成,除了操着粤语的异地人士,便是衣冠楚楚的商务客人,还有不少外国客人。若坐在玻璃窗边可以看到长安街上的车来人往。

  这里共有酒水、小菜牌、正菜三份菜单,点了一道服务员推荐的半只葱油脆皮鸡(48元),之后随便又点了吉列鲜鱼柳(60元)、上汤豆苗、密汁叉烧酥作罢。鱼柳是炸制的鱼排蘸甜酸微辣的酱料,味道不错,适合大多数人口味;脆皮鸡和叉烧酥出品细致美观,可同伴认为口感较腻。

  待我们一点半离开时,忽然发现刚刚满满的餐厅客人一忽间就都走光了,可能是下午开工的时间已到吧。餐厅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价格,属于价位偏高的消费场所,普通的蔬菜类菜品都在32元上下,而且加收服务费,我们点的四道菜外加两位菊花茶,共计消费192元。但是,这里却真是一个谈天说事的好地方,吃吃早茶、喝喝茶、看看风景,很能让人呆得住。而且,经营这么多年能保持如此的上座率,肯定还是有贵的道理吧!

  之所以在这条街上选中“德太楼”,主要是因为隔着窗户看进去宾客盈门。多年的经验:凡客人多的饭馆不是物美就是价廉,还有可能二者兼具。

  德太楼家常菜

  “德太楼”一楼火锅,二楼炒菜,走进去上二楼坐定点菜,发现这里的菜色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什么口味都有。我们点了一个蒙古烤肉,肉末酸豆角、雪菜鱼片和一个三鲜汤,可谓南北结合。菜上得极快,而且是七里口夸嚓全端上来的,这让逛街已经逛得头晕眼花的我们着实兴奋。蒙古烤肉就是铁煎锅一起端上来的那种,量不小,肉也嫩,可味道却有些平淡。不过,这平淡很快让雪菜黑鱼片的鲜味冲没了。那雪菜黑鱼片也是南北结合的做法,一般南菜多用墨鱼,而且雪菜是用现腌的,这家的雪菜似乎是罐头的,不过除了有点老之外味道还不错。黑鱼肉厚刺少,极适合我们这几个饿慌了的人。不到10分钟,盘子里只剩下嚼不烂的雪菜梗和摆盘的萝卜花了。肉末酸豆角的味道乏善可陈,比较下饭就是了。也许是吃饱了就有些挑剔的缘故,我们觉得一盆三鲜汤更多的是味精的味道。这餐饭让我们三个人酒足饭饱,结账时只有100元,家常菜果然实惠。

  说起水煮鱼,我和我的朋友们都会想起“皇阿婆”,倒并不是因为它的水煮鱼有多么的好吃,而是因为我们第一次吃水煮鱼就在那里。尽管水煮鱼时髦以后我们也吃过无数味道比它好的,但毕竟是水煮鱼“处女吃”的地方,“皇阿婆”总让我们心里有种特别的感觉。

  皇阿婆

  可是时隔半年再次光顾,竟然如“晴天霹雳”一般地发现除了水煮鱼和泡椒凤爪,所有的川菜都被杭州菜替代,连我酷爱的每餐必点的甜点香芋卷也被Cancel了。无奈,在座诸位毫无疑意、痴心不改地要了一条水煮鱼,之后有些悲壮地开始点杭州菜。

  菜上得很快,可看着满满一盆浸在油中的水煮鱼和两个碧绿乳白极清爽的杭州菜摆在一起,感觉总怪怪的。水煮鱼味道没变,吃过很多比它好吃的,但总带着怀旧的情绪想起它,味道与否就不那么重要了。雪菜豆板是杭菜中见功夫的一味,正如清水白菜之于川菜、响油鳝糊之于海派菜。豆板都用鲜蚕豆,碧绿碧绿的,光是剥皮就见细致功夫。上锅炒时火候儿最重要,火大豆板软烂成泥,火小豆板不熟,好厨师炒出的豆板个个完整却软糯适口,淡淡一股豆香,并不会被油味掩盖,配上青绿的雪菜丝,色香味俱佳。这里的雪菜豆板火候儿可以,只是盘中有几个豆板皮未剥净,影响了口感,不过尚算北方难得一见的了。腌笋鲜也是地道的杭州菜之一(吴侬软语中为“腌笃鲜”),是一种春天常见的时令菜。其实就是春笋肉汤,但极为讲究:肉汤是用鲜肉和咸肉共同熬制的,用这两种肉熬汤的做法在吴菜中很普遍,取鲜肉的鲜味和咸肉的厚味。但“皇阿婆”用的咸肉却似乎是接近于腊肉的,那厚味就差些了,而且汤中的笋好像不是鲜春笋,而是罐头笋,鲜味就又打了些折扣。把汤喝得差不多了,我们要求服务生回锅加些白豆腐再熬一下——这在杭州是很普遍的吃法。服务小姐说明要加5元钱——上来的汤满满一锅豆腐,可见5元钱是很值的,可汤却多了不少豆腥味。(文/刘景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来一碗清爽的鱼汤面 (2002/11/13 11:00)
吃吃情结:广东人的烧乳猪情怀 (2002/11/11 09:24)
吃吃情结:意大利粉的单身情歌 (2002/11/08 09:58)
食神眼:吃在京城实惠地儿 (2002/11/15 09:56)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