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不完的颐和园长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11: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巧笑艳歌

  有一个地方,走了很多次都没有走完,虽然它只有七百多米长;有一个地方,看了很多遍也没有看全,看一次新鲜一次,总也看不够;有一个地方,“她如一条长长的珍珠串……又如一条精致的彩色飘带……同时她也是造园大师的神来之笔,人造了一种蜿蜒和曲径通幽的情调。”这个地方,就是颐和园中的长廊,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其独特的建筑形式和丰富多彩的绘画艺术,被收进《世界吉尼斯记录大全》中,被喻为世界最长的画廊。

  这里是一个幽静和喧闹交织的地方,是繁华和萧条交替上演过的地方,是历史和未来竟相留下印记的地方,是一个只要你走过就不能不感叹的地方,感叹人类智慧和艺术创造浇灌出来的花朵如此绚丽和不朽。

                

  十月的心情,本来是恬淡的,沉静的,但走在记录着几百年风雨沧桑的长廊上,心里却变得动荡起来,飘曳起来。

                

  长廊呈东西走向,站在这一头望过去,长廊的柱子有规律地从眼前向远处蜿蜒而去,就象排列有序的琴弦。虽然每一根柱子体圆浑厚的建筑形式如出一辙,但我还是情不自禁地,用柔软的手指抚摩着从身边经过的每根柱子,如同拨动着一根根井然有序的粗壮琴弦,音律和节奏之美从心头悠然荡过,时而委婉,时而激越,时而慷概,时而深沉。那琴声,折射出一个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美妙的想象力。

                

  长廊中间建有四座重檐亭子,象一段乐曲中的休止符。亭子不但富丽堂皇,雍容华贵,而且,都有一个与水和季节有关的名字,比如留佳,比如寄澜,还有秋水和清遥。这些柔情婉约的名字所溢发出来的诗情画意,以至于当你站在其中一个亭子中间,仰起头来望着那些色彩斑斓的画卷时,一时间竟有时光倒流,恍若回到康乾盛世的感觉。我想,在某一个秋水清涟的季节,是不是有一个远离家乡的宫女,在朗月星辉的夜晚,在这里遥望过自己那飘着稻香草黄的家园呢?还有,那个人称老佛爷的慈禧,可能也在月华满天的日子里,聆听过万寿山的林涛,眺望过昆明湖的水色吧?站在这里时,她想什么呢?是曾经疼爱她的双亲,还是邻家大哥的鸟笼?是母亲膝下的撒娇,还是闺房里的一缕相思?凭女人的直觉,她此时此刻所想的,肯定不是大清江山。可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当纯情少女成为老佛爷时,世间多少人事已经今非昔比了呢。

                

  “廊,宜曲宜长则胜”。可在亭子里顺着长廊望过去,却完全没有曲折的感觉。原来每个亭子,都是起伏的地势和曲折走向变化的连接点,也就是说,长廊的每一段曲折变化,都是从亭子开始的,所以尽管长廊随山势而起伏,循湖岸而曲折,但人们还是没有明显的曲折感觉。发现了这个体现中国古代园林

建筑艺术的奥秘,心里异常高兴,至少,它给我单独游玩的过程注进了新的喜悦。原来,这一方看上去直直的长廊,藏有那么多令人叹为观止之处,令对古代皇家园林建筑艺术一知半解的我开始兴趣盎然起来。

                

  碰巧是日颐和园早上的阳光好得出奇。走在长廊上,光线在身边流淌,照在那些古色古香的图画上,画是静的,人是动的,更有一种光怪陆离的特殊意境。更多的惊喜,就这些画里。廊顶,廊的横梁,廊两边的上半部分,都绘着精美的彩色图画,这些全都取材于中国古典小说、民间传说和山水风景的彩绘,共计约一万四千多幅。

                

  很多游客对此都非常感兴趣,有一家三口拿着书,对照着一幅幅图画细细地看,小女孩不断地提问,“红衣服的是谁?大胡子的是谁?他们在干什么?”,父亲则边看边耐心地回答,间或妻子附和着孩子的话,然后三口子大声笑起来。一些老外也拿着书,不断仰起头来仔细地看,嘴里还念念有词,那种入神和认真劲儿,直教人怀疑他们是不是正在做

毕业论文准备呢。

                

  我虽无心过问悠然长逝的历史过往,但还是忍不住饶有兴趣地看了画上各式各样的古装人物,看看谁的服饰最漂亮,谁打斗得最勇猛。比较不同形状的花草虫鸟,有没有自己熟悉的鸟儿或者花草。后来终于看到一幅“黛玉葬花”,忍不住自个大叫起来“呵……”,然后环顾左右掩口而笑。

                

  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会在长廊一直消闲下去,望日暮西山,看湖水翻滚。可惜,从十年前第一次走过长廊后,以后每一次都来去匆匆。当我站在万寿山顶,遥望着风姿绰约的长廊时,才蓦然惊觉,原来每一次走过长廊,都没能完整地从东边的邀月门走到西边的石丈亭,也没有荡舟昆明湖上回眸过长廊美不胜收的身影。佛香阁前,遗憾地取出相机,给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长廊留了影,由于距离太远,想必底片上的长廊只是一条模糊不清的线而已。但这有什么呢?长廊,她优雅而精致的身姿,早已镌刻在心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库尔勒的生日篝火 (2002/11/14 10:32)
行者笔记:终尝那寂寞的滋味 (2002/11/14 10:16)
行者心语:当家居动物爱上了一头驴 (2002/11/14 10:10)
行者笔记:在大理疯狂SHOPPING (2002/11/13 11:30)
行者笔记:喜见一航载酒回 (2002/11/13 11:07)
行者笔记:留住三峡的记忆 (2002/11/12 11:47)
行者笔记:一个人的天荒地老 (2002/11/12 11: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