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独行西域:触手可及的童话世界(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10:54 新浪生活

  独行西域:触手可及的童话世界(上)

  田园牧村(2002/9/5)

  我漫步倘佯在村中的道路上。

  一头小牛走来,张开腿,在小溪中哗哗撒尿,完了,朝我“嚤嚤”两声,象在撒娇。

  路两旁的白桦树叶开始黄了,风吹来。簌簌作响。树底下,一个憨态可鞠的孩儿一摇一晃,望望头上飘落的树叶,低下身子,弯腰拾起一片叶子,笨拙的把它扔起,看它会不会飞起来,叶儿落入地面,小孩拿手去拨弄,风儿卷走了树叶,小孩呆了。见到我,闪着陌生的眼光,一溜烟躲到屋里,扒在门边偷看。

  旁边的院落,一个哈萨克小孩,高举斧头用力劈柴,小孩脚蹬皮靴,一头黄毛,把衬衣打成结,别在肚子上,露出一围的肚皮。他瘦弱的身材举着大斧,真担心斧子会把他拖倒。

  一所木屋的墙脚,晾着几双鞋,红的,绿的,好看,大约是女孩子的。

  围栏下,几只母鸡在寻食,一只公鸡“咯咯”叫着,拼命扒着泥土,旁边一只大白公鸡,金鸡独立的一条腿立着,威严的扫视四围,好似母鸡们的保护者。

  村里走来几个女人,见我端着摄像机,便捂了脸,象避手电似的,一会,打熬不住,便转过来大叫,以示抗议。

  一个院落里停放着拖拉机,还有爬犁,许多院落堆着木头,排放的很整齐。

  几乎所有的院落的牲畜棚上都堆着高高的草垛,草垛码得很漂亮,圆圆,尖尖的顶,有牧人用杈子正在往草垛上叉草。

  村子很安静,不时传来几声公鸡的叫声,和着牛儿悠长的哞叫,更显出村子的悠然,平和,和安宁。

  我走上后山,后山也有一些木屋子,但更多的是围栏,有的围栏有好几百米长,冬天,这里想是围满了牲畜。

  围栏旁的大笼子,关着几头野鹿,野鹿的神情桀骜不训,眼睛满愤的望着外头,关牠们的笼子格外坚实。

  走到半坡的一方石头旁,坐下来,点上一支烟,细细品味周围的景色。

  两头小牛走了过来,在我身边吃起草,边吃草,边用清澈的眼睛友好地看着我,我们的眼神在交流。小牛走到我的身旁,我轻轻的抚摸小牛的额头,牛儿吃草的声音清晰可闻。

  眼下的景象非常美丽,图瓦人的尖木屋优美地散落在一片山坡上,白桦树的树梢在木屋的尖顶旁流动。木屋之间,马儿悠闲的吃着草,这个情景很熟悉,好像在网上看过的这张照片。应该就在这里拍的。

  再往山上走,到了山顶。从摄像机里看见,对面了望塔的哨兵也在向我这边张望,我向哨兵挥了挥手,便坐下了。山上的林子里,脱去了所有的衣裤,脱了鞋袜,穿着裤衩,光着脚在林子的草地走着。脚板滑滑的,痒痒的。

  对面的哈萨克斯坦的山岭就近在眼前。一颗大树,静静的站在山坡上。

  两匹马驮着两个女人慢慢走上山来,女人胸前都揣着一个娃儿,马儿带着女人,从我的面前悠悠的走过去,消失在后面的山坳里。

  时间在这里仿佛凝固了似的,人们总在一种不紧不慢,轻松自如的状态下生活着。

  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紧张,没有工作的压力,没有上司的催迫,没有失业下岗的忧虑。牧民们养牧为生,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夏天游牧,冬天休息。他们从容,安宁,自在,他们就是自己的主人。

  对他们来说,“全球化”和“911”,仿佛是外星球上的事。他们生活在悠然自得中,这种悠然自得也传染着我。

  没有现代文明,就不幸福,不快乐?

  在牧民们的脸上,我分明看到了愉快的眸子和灿烂的笑容,看到了生命应有的轻松和活力。

  我见过许多大款老板,他们绞尽脑汁,千般算计,终日生活在焦虑,担忧,甚至恐惧之中,但他们并不快乐,也不幸福。

  我也见过许多上班族,他们常算计着如何讨好上司,如何勾心斗角的往上爬,他们忧虑重重,欲望多多,他们也不快乐,也不幸福。

  没有的,想方设法去得到;有了的,想永远攥在手中。这样的人,这样的生活,能不累吗?比起这些快乐的牧民们,他们甚至有些可怜。

  现代化?现代化真的能给人带来幸福,带来快乐吗?现代化真的是人生的追求,人生的终极目标吗?

  我望着对面的哈萨克斯坦的大山,任思绪飞扬。

  ……

  现代化象

神话一般制造出无穷无尽的新产品,几乎在无节制地刺激着人们的欲望,鼓励着人们的虚荣。为了跟上“现代化”的步子,得到“现代化”的物质,享受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人们不得不一个个的投入疯狂的“赚钱运动”,象一头头蒙上眼罩的毛驴,终身在赚取金钱的磨盘上拉磨。

  手段变成了目的。主人变成了奴隶。现代化延伸了人们的器官,却又在扼杀人们的心灵。都市里的孤寂和大自然的明快,反衬得如此鲜明。

  幸福不在于生活方式,不在于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这里的牧民,过着游牧的生活方式,他们生活的自在,满足,从容而快乐,谁说他们不幸福?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心灵。在满足,在心态。一旦你对所有的一切感到满足,感谢上苍给你的一切,包括美好的和不美好的,你就极容易处在幸福中。

  从容的生活,随遇而安,善待每一个人,善待身边的一切,你就在幸福之中。

  起风了,穿上衣服,继续静静的坐着,静静的享受着这里的宁静。

  悠闲是什么?悠闲是一种美,一种享受。

  慢慢地泡一杯茶,慢慢地抽上一支烟,慢慢地醊上一口酒,慢慢地抚摸着爱人的臂膀……

  我不知道,如果这一切,成为一堆快速的动作以后,还会有什么乐趣?

  慢也是一种美。

  当你把生活节奏调慢的时候,美就来到你的身边。

  夕阳西下,斜去的阳光就象一只巨大的彩色画笔,轻轻的,把大山里的白哈巴涂抹得一片金黄。

  我慢慢走下山岗。

  太阳慢慢下落,白哈巴的天空,流光幻影,绚丽万分。

  无争,便是幸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库尔勒的生日篝火 (2002/11/14 10:32)
行者笔记:终尝那寂寞的滋味 (2002/11/14 10:16)
行者心语:当家居动物爱上了一头驴 (2002/11/14 10:10)
行者笔记:在大理疯狂SHOPPING (2002/11/13 11:30)
行者笔记:喜见一航载酒回 (2002/11/13 11:07)
行者笔记:留住三峡的记忆 (2002/11/12 11:47)
行者笔记:一个人的天荒地老 (2002/11/12 11: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