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独行西域:触手可及的童话世界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幽蓝湖水606

  图瓦小伙(2002/9/5)

  有人说,白哈巴是一个“童话世界”。我却以为,白哈巴已经不那么童话。历史的风风雨雨中,它已经走过了几百个年头。

  有人说,白哈巴是”世外桃源”。而我看到,现代之风已经吹进白哈巴。每天一班的汽车,把白哈巴与外部的世界相连,白哈巴已经“世外”不再。

  即便不那么“童话”,不那么“世外”,白哈巴的如诗如画、田园般的风光却依然如旧。这一点,去过白哈巴的人怕都会这样认为。因此我宁愿把白哈巴称为田园般的牧村。

  8:30,我站在喀纳斯河的桥头,昨天答应送我去白哈巴的哈萨克少年已经失约。我望着天空和白哈巴方向的山岭,盘算着如何徒步前往。这里到白哈巴直线距离18公里,路程不会超过25公里。离天黑还有十多个小时,以每小时四公里计,天黑以前到达白哈巴,问题不大。

  一辆摩托驶到面前,一个图瓦族小伙向我侃价,110元送到,我答应了。

  摩托带我驶向图瓦人的木屋群,木屋的尖顶和旁边的木围栏在阳光下烨烨生辉,十分美丽。喀纳斯河水在木屋旁欢唱,河面上腾起阵阵缈缈云雾。图瓦小伙把摩托推在一旁,换了辆带挡风玻璃的摩托,戴上头盔,载着我和我的行囊,风驰电闪般的冲出去了。

  回望神仙湾,仍然是一片云雾缭绕,如一片白云横在山谷。

  摩托开得很快,两边的草地森林呼拉拉的在身边掠过,看得到草地上的牛羊,牧人和蒙古包。摩托进入一片原始林子。林子里的树木七横八倒,摩托穿过这些倒下的树木,跳跃着前进。

  知道了这个图瓦小伙的名字,叫仁杰。转过一片林子,跃下一个山头,一个大牧场现在眼前,绿色的牧场上,撒满了大米般的羊群。(呵呵,用撒满大米形容最贴切,所谓白云,那是要羊儿都聚在一起,一起行走,才可以象白云,这样的场景,牧场上不多见。)

  仁杰停下车子,到避风处解完手,边提裤子边指着远方的大山说,那就是哈萨克斯坦,山下的那条林带就是国界。听说看到了国界线,我急忙掏出相机,一顿好拍。

  仁杰重新发动马达时,我见他手腕上刻着一颗心,上面穿着一只箭,下面还有一排日期。我笑着对他说:喂,怎么,失恋过?仁杰低沉着声音说,不是的。我过去犯过法,判过刑,判刑那天,是我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晚上,我刻下了这颗心与箭,写上那个日期,我永远不会再犯了。我望着这个诚实的小伙,心想,浪子回头金不换。

  摩托呼啸着冲下山岗,驶进一片林子,冲过林子里一条条小溪,过小溪时,摩托几次差点熄火。

  最终,摩托又冲过一条小溪,猛的停住,我们已经在一个村子当中。

  这就是白哈巴。

  白哈巴(9/5)

  这是一个牧人的世界。村子里的房子是清一色的木屋子。高高的顶,人字形的立着,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屋子的墙,清一色的原木,一排排的。村里一条土路,便是村中的大道,路旁的白桦林在风中簌簌作响,村民的院落里,堆放着堆堆原木,不时的有牧民骑马从村里跑过,除了挑水的妇女,很少有人走动。

  走进一家人家,放下背囊,住下。这是一个木头的院落。院子围着木的围栏,房子是木头搭的,典型的木屋子,底面用石块铺垫,四周的墙壁用原木搭成,原木一根根横放,堆码起来,便成了一边墙。四个墙角由两面墙的原木相嵌,象人的手掌相插,留出一段木头长在墙外。屋顶也是用原木盖住。原木的缝隙用草和灰封住,就成了冬暖夏凉的小木屋。屋内有火墙,可顶得住屋外零下四五十度的严寒。屋顶是用两片木板搭成人字形的尖顶,角度很陡,冬天的大雪顺着陡峭的屋顶滑下,保证了木屋不会被压塌。屋顶没有山墙,空荡荡的屋顶下,夏秋季正好晾晒东西。这里的牧民,家家都是这种屋子,同样,都有一个木围栏围住的院子。

  院里跑着许多吃食的母鸡,公鸡。这里的鸡个头较大,强健有力,精神抖擞,跑动起来浑身是劲。主人的屋前的窗下,种了两围鲜花,用木栏围着,很漂亮。整个院落看去象典型的俄罗斯风味。屋后的鸡窝大如狗窝。

  村里的大道,不时有哈萨克或是图瓦的男人骑着马跑过,一个的,三两个的,见着我,每人都一笑,留下一张憨实的笑脸,他们骑马的姿势很好看,很轻松,马匹就是这里的交通工具,就像城里的自行车,家家都有,没有马匹,还叫什么牧民。村中没有电,没有电话,没有广播,没有电视,没有自来水,村民都在村头的泉眼挑水吃。

  这里居住着蒙古的图瓦人和哈萨克人,前者约占70%,后者约占30%。图瓦人相传是成吉思汗蒙古大军西征时在喀纳斯地区留下来的一只老弱病残的队伍,近亲结婚严重,现在只有几百人了。

  白哈巴四面环山,背后是原始森林覆盖的高山,山上雪峰可见。对面是哈萨克斯坦宽阔的山岭,山上一毛不生。山下的林带中的小河,便是国境线,离村不到一公里。村里的人,每天抬头,就见对面的大山。村中的蒙村小学的旗杆,就竖立在一望哈萨克斯坦的小学操场上,升起国旗,背景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崇山峻岭。气势磅礴,只是不是自己的国土。

  村的后山,是几个不高的山头,山头上,撒落着一些牧人的木屋和牲口圈。还有一块块用围栏围起的麦地。村前的山坡上,一抹围墙,围墙里,矗立着一座高高的了望塔,了望塔上飘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十分耀眼。这是白哈巴的第三种人——边防哨和边防连。边防哨上的哨兵日夜监视着边境线的动静。

  这里的位置几乎就在中国雄鸡尾羽的最北端,白哈巴因此被称作“西北第一村”,边防哨也被称作“西北第一哨”。

  独行西域:触手可及的童话世界(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触摸永安秀丽的脸庞 (2002/11/18 12: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行者笔记:山妖水魅夜桂林 (2002/11/18 11:15)
行者笔记:大山深处的纳西人 (2002/11/15 10:51)
行者心语:昆仑山的万丈豪情 (2002/11/15 10:40)
行者笔记:飘在香山的歌声 (2002/11/15 10:33)
行者笔记:库尔勒的生日篝火 (2002/11/14 1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