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再回首:除却当年不是鸡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10: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丛小虫

  关于食物的回忆是越来越多了,集腋成裘,号称写食主义。很合我胃口,觉得比写实主义实惠的多,民以食为天,还有什么能大过吃,更何况是我这样三岁看老就是一个爱吃的人,一提到吃的,马上双眼放光手舞足蹈,不管不顾跟着香味去了——纵然没香味,看看文字跟着流些口水也是好的。

  小时候在农村住过几年,家里也养些鸡鸭。每年春天,是人家里添小鸡的时节。刚破壳的小鸡黄茸茸金灿灿,十分可爱。丛小虫彼时年幼,趁母不在,伸手抓之,意欲爱抚,不料手下无德(请原谅我那时年纪尚小),待母发现,三只小鸡已经不幸丧生。母怒,眼看丛小虫难逃法网,照看偶的姥姥(村中老妇,以照看小孩为生)以大侠姿态挺身而出,将嫌疑人和小鸡尸体们一并带到安全地带——即她的家,然后,以棉被裹住丛小虫,好言抚慰。再以黄泥巴裹住小鸡,入灶火烧烤。红通通的木炭火啊,烤起了小型叫化鸡。那香味直冲霄汉,迂回不散。泥巴一掰开,撒点细盐,接下来后事如何,不用分解大家也知道了。

  等我娘匆匆寻来,罪魁已然毁尸灭迹成功,可怜小鸡们只剩骨头,丛小虫尤自手抓骨头吮咂得津津有味,此情此景,也有多年后那句咖啡广告能够形容,就是:味道好极了。母亲大人身为语文教师,人文情怀不泯,那曾见过如此野蛮血腥的场面。不过君子爱人以德,又当着我姥姥的面,双手发颤也忍住了没实行体罚,只是苦口婆心教我以爱护小动物的道理。姥姥在一旁劝解:不就是吃了三个鸡蛋么。遂不了了之。母亲心有不甘,多年后仍跟我提起,希望唤起我遥远的内疚,然而我想来想去,唯一记得的,是那鲜龙活跳的“鸡蛋”好滋味,实在刻骨铭心。

  村里民风淳朴,过年时或来客时,须杀鸡相待。杀鸡时再温和的汉子也威风凛凛,手起刀落,一把擒住脖子,放尽鲜血,开水浇上去一烫,便可扔给女人拔毛了。家父在村中留下砍下鸡头后鸡身仍活蹦乱跳的佳话,据说至今传诵。

  那时并无肉食鸡一说,鸡吃野菜小虫,健壮肥大。有一户邻居,养得一只九斤重大公鸡,比当年的丛小虫只矮一头,羽毛油亮,气焰嚣张,多次无故啄我鞋子和鞋子里的脚丫,为童年一大梦魇。偶怀恨在心,每天都虔诚地诅咒那鸡早死。果然天网恢恢,这厮恶贯满盈,过年时被邻居正法了。加上山上自家采的针蘑,足足炖了一大锅,黄澄澄的鸡油,白雪雪鸡块,清亮亮鸡汤,黑片片蘑菇。丛小虫欢天喜地跑去拜年(名为拜年,其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壮志饥餐宿敌肉,余香满口,绕舌三日不绝。至今跟人提起来的口气,比形容初恋有过之而无不及,真个是缠绵悱恻,荡气回肠。

  后来不曾再吃过那样本真的鸡肉,城里鸡肉,只好叫做荤白饭,惟有拿辣椒花生青椒冬笋腰果之类来配,做成各种不同口味的某某鸡丁、鸡片、鸡丝,方才能动动胃口。只是东北菜里,我是不吃小鸡炖蘑菇的,不管是那家馆子里,见到这个菜,都情不自禁地想起我童年的饕餮时分。

  正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当年不是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来一碗清爽的鱼汤面 (2002/11/13 11:00)
吃吃情结:广东人的烧乳猪情怀 (2002/11/11 09:24)
如此吃情:包子和成长的烦恼 (2002/11/08 13:38)
吃吃情结:红酥手 黄藤酒 (2002/11/08 11:27)
吃吃情结:意大利粉的单身情歌 (2002/11/08 09:58)
如此吃情:难忘那一碗虾蟹双浇面 (2002/11/07 15:29)
如此吃情:炒炒你的咸菜和回忆 (2002/11/06 09:41)
如此吃情:美酒人生 (2002/10/28 09:19)
吃吃情结:怀念儿时的美食 (2002/10/28 09:12)
如此吃情:家传腊八粥 (2002/10/28 09:08)
新浪网友原创:如此吃情 葡萄美酒夜光杯 (2002/10/09 15: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