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老北京涮锅名店总结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10: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边吃边走

  咱北京好像真没什么特色名吃,除了烤鸭就是火锅了,剩下的果脯、茯苓饼好像又都不能当饭吃,卤煮不错可也不是咱待客之道。所以外地来了客人也就烤鸭、火锅好去吃了。

  正宗的北京火锅应该就是东来顺,西来顺这些老字号了。东来顺现在发展的还行,开了不少分店,西来顺则显得有些败落了。

  据说东来顺当年讲究多多,首先是要选料精、肉片薄。做火锅的羊选用内蒙集宁阉过的公绵羊(母的据说有味)。而且每只羊只能挑出10来斤肉做火锅用。切肉也很讲究,据说要切成如纸一样薄,跟纱一样透才算合格。羊肉分为“三大岔”(羊尾部分)是肥的;“黄瓜条”(羊后腿部分)是瘦的;而肥瘦相兼的是“小三岔”(羊脊梁骨部分)。不过现在去吃可没那么多讲究,就跟以前片烤鸭必须片108片一样,全成传奇故事了!

  再有就是调料精美,一般老北京涮羊肉的调料有:芝麻酱、绍酒、酱豆腐、韭菜花、辣椒油、虾油、米醋以及葱花、香菜末等。现在这么做调料的还真不多了,东来顺前些年到是一直坚持这么做的,不过许多人嫌咸,最近去好像也改良了一下。其他许多北京涮肉用的都是改良的调料,许多家将花生酱和芝麻酱混在一起用,也有的干脆就只放花生酱。而韭菜花则被忽略了,只有你要才会给端上来,整个调料似乎也

粤菜化了,失去了北京风格。

  北京火锅的汤不是那么讲究,一般就是口蘑、虾仁、葱白、姜片、紫菜之类兑白水(好像以前也不放紫菜的)。

  配菜一般是白菜、粉丝、糖蒜和芝麻烧饼。

  要说现在真是越来越堕落了,连糖蒜都变味了。以前都是用米醋做,现在全改用醋精了,有股化学药品味。据说全北京的糖蒜是被几家在郊区的外地人开的厂包办的,不知真假。反正我现在是不在外面吃糖蒜了,要吃只吃自己做的!

  最后,这个涮肉的锅子也是有讲究的,要用铜的。而且讲究应该是大肚子,这样膛大,可以放下更多的碳,而且开得也更快。

  不过现在说火锅不环保,许多家改了电炉或是酒精炉,这些我一般是不去的。主要是喜欢大铜锅的感觉,尤其是和一帮朋友一起,围着热气腾腾的大锅,再来2两二锅头,北方人的豪爽、热情全在桌上了,肉香,酒香和着炭火味,那感觉真美呀。

  反正我每次吃完肉后都要来一大碗汤,再来个芝麻烧饼,那叫一个鲜,那叫一个爽。

  好了,废话不说那么多了,说说我对这些家北京火锅的认识吧!

  1、东来顺

  都说那里黑,确实如此!现在真的已经堕落成黑店了。

  不过他们的肉还是很不错的,应该不是一般用的卷肉,而且切的也还算按传统(当然没那么薄了),调料、锅底和锅子都很传统。好吃是好吃,但价格确实突出黑了些。

  我发现,似乎北京那些家东来顺质量不太一样,价格也好像不是很统一。

  2个人消费至少要150元左右。

  2、能人居

  应该算是新派火锅了。9几年去觉得味道真是不错,调料制作方法与传统方式稍有区别。总体来说味道还可以,肉也还行,但与现在那些店比起来似乎也没什么特色。老店在白塔寺,也有几家分店,好像还有家在红领巾桥那里。

  而且他们的特点是一上来就摆一大桌子菜,你要是不知道以为是赠送的那可就惨了。我以前曾吃过这样的亏,也不知道他们现在改了没有。

  2个人消费也在120以上,好吃,但不便宜。

  3、阳坊胜利涮肉

  记得前些年,哥几个为了吃阳坊胜利涮肉6-7个人挤一拉达里大老远赶过去。那叫一虔诚!

  不过阳坊胜利涮肉真的很好吃,肉很嫩。据说他们的羊也是从内蒙弄来的阉过的口外羊(公羊),而且运过来后还要喂一段时间的精饲料才杀(有人说他们在那饲料里放大麻壳泡的水,不知真假)。不过阳坊胜利涮肉的羊肉真是很不错,而且久涮不老。

  老店特远(忘了在哪,好像过清河了),而且那里一堆阳坊涮肉,要吃就要认清胜利商标。老店没别的,只是涮肉,一年四季就那么开着,伙计都很厉害,一般是几个人他们上几盘肉,起先以为根本吃了,可人家对自家东西有自信,对顾客经验十足。他们的羊杂、蜜枣和甜、咸火烧都很不错。不过调料也做了不少优化,味道有些淡,好像根本就没放韭菜花。

  现在在清华南门那边开了一家,我经常去,绝对是正宗的阳坊胜利涮肉。

  2人消费50元以上,绝对属好吃不贵。

  4、满福楼

  跟能人居应该是一个时期的产物(至少我知道的时间差不多)。现在好像是用小锅了,一人一个,我不喜欢。我一般是在地安门那家吃。

  那里最有特点的应该要算是鲜肉了。讲老实话,我不是很喜欢吃鲜肉,觉得还是吃冻肉好。不过可以一试。

  价格2人应该也要120元左右吧。

  5、小肥羊

  现在应该算是全国知名品牌了吧,不少城市都开了分店。他们号称羊也来自内蒙阉羊,据说肉片可以生着吃。我没吃过,不敢。

  总的来说味道还是可以的,肉很好,调料也不错。但个人觉得不如阳坊胜利,而且各地的分店似乎品质也很不统一。看来他们要好好学学KFC之流的品质管理了。

  一般2人去消费应在百元左右。

  6、八先生

  八先生好像也火过一阵,虽然不象小肥羊把店开到了全国,但在咱北京也开过不少家。但好像现在有些败落了,只留下不多的几家。压韵村有店。

  八先生最大的好处就是调料好。

  记得以前认识个大姐要开火锅店,还是请了个八先生的师傅给调的料,并以此做为宣传。可见八先生的调料还是有不少可取之处的。

  八先生也不算便宜,2人也要百来元才能应付。

  7、鼎鼎香

  也算是新派的火锅了。很中庸,没突出好的也没突出不好的。好像只记得那里有肉串吃(味道也是一般),而且有次我们9点来钟去,他们是边扫地边给我们上的菜。因为这个我以后再也没去过。

  东环广场和甘家口有店。

  2人百元左右。

  8、宏福顺

  号称是正宗北京风味。调料到是正宗,但脱不了一个咸字。而且价格也不算便宜,应属火锅黑店类。在天宁寺桥附近有店,只去过一次,不是很感冒。

  2人至少要150元,那里有海鲜,千万别带喜欢海鲜的MM去!嘻嘻!

  9、华安肥牛

  这个应该不算京味涮肉了。锅是小锅,而且是以肥牛为主。只是有芝麻酱的小料和地道的酸梅汤喝而已。

  这家店很不错,肥牛和羊肉都有特价5元一份的,便宜得不得了,而且酸梅汤和啤酒以及一种什么白酒统统白喝。最适合老友聚会痛饮。

  我喜欢吃他们的特价肥牛,加海鲜料和沙茶酱。

  如果不点那些贵的肥牛话,2个人有40块钱就差不多了。而且据说午饭还便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京城实惠地儿 (2002/11/15 09:56)
食神眼:厦门的美食之旅 (2002/11/13 10:50)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食神论吃:火辣辣的热身菜 (2002/11/08 11:00)
食神论吃:寒风乍起 羊肉飘香 (2002/11/06 10: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